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4月VC/PE投资继续回暖 电信及增值业务表现活跃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4月中国私募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9起,披露金额案例数30起,总投资金额约8.51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835.00万美元。
2013-05-02 09:58 · 清科研究  蔡建飞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4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9起,披露金额案例30起,投资总金额8.51亿美元。4月份VC/PE投资继续上月回暖态势,投资案例数环比上升34.5%、总投资金额环比上升40.5%;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投资在本月爆发,共发生10起投资,是2013年以来最多的一个月。2013年4月7日,城投总公司与弘毅(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转让协议,城投总公司将其持有的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份协议转让给弘毅(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转让金额约17.93亿元人民币,涉及股权10.0%,为本月投资额最高案例。

  4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39起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受关注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4月中国私募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9起,披露金额案例数30起,总投资金额约8.51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835.00万美元。4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3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继续蝉联首位,共发生投资案例11起,占总案例数的28.2%;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10起,占总案例数的25.6%;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娱乐传媒行业和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并列第三,各发生投资案例3起。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因弘毅投资投资城投控股的约2.86亿美元定向增发融资排在*位,占总投资金额的33.7%;互联网行业以约2.33亿美元排在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27.4%;传统热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1.08亿美元。4月份除了互联网行业投资继续蝉联首位外,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也受到了广大投资机构的青睐,发生的10起投资案例无一例外的均投向了无线互联网细分领域,涉及应用面十分广泛,包括打车、时间管理、游戏和早教等等。应该说无线互联网技术一直是VC/PE机构关注的领域,随着终端设备的普及和用户时间碎片化的演进,手机软硬件领域会有一个较大的成长空间。不过,目前无线互联网行业存在着盈利模式模糊的问题,如何使所投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是VC/PE必须考虑的投后管理问题。

  政策与行业导向方面, 2013年4月26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修订稿,允许公募基金公司发行投资于别家基金的基金产品,FOF(母基金)产品有望在公募基金中销售。2013年4月17日,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有限合伙制股权投资企业投资入保险公司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优质的境内外有限合伙制股权投资企业投资入股保险公司。该项政策的出台对于VC/PE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拓宽了投资领域的范围,有利于机构优化自身投资组合,但是,通知对机构入股险资设置了一系列限制措施,包括不能成为*大股东等。2013年4月16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制造领域2014年度备选项目征集指南》,3D打印产业首次入选,显示了国家对发展3D打印技术的重视,未来该行业将有望进入快速的发展阶段。

清科数据:4月VC/PE投资继续回暖 电信及增值业务表现活跃

  4月VC/PE小额投资过半 北京地区投资案例数仍居首

  4月VC/PE投资从规模上来,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共发生15笔,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50.0%;投资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为4笔,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13.3%,投资金额5.96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70.1%;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为11笔。4月份共有17笔投资投向了初创期企业,占总投资案例数的43.6%,涉及行业除了汽车娱乐传媒外,多集中于无线互联网领域,创新气氛浓厚。

清科数据:4月VC/PE投资继续回暖 电信及增值业务表现活跃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3年4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39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浙江等15个省市。北京地区仍为投资案例数最多的地域,发生投资案例12笔,占投资案例个数的30.7%;上海地区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8笔,占投资案例总数的20.5%;浙江省排在第三位,发生投资案例3笔。从投资金额上来看,上海地区排在*位,投资额约3.24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38.1%;北京地区排在第二位,投资额约2.15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25.4%;四川省排在第三位,投资额约为1.60亿美元。

清科数据:4月VC/PE投资继续回暖 电信及增值业务表现活跃

  4月VC/PE退出2笔  境内外上市均无建树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4月共发生退出事件2笔,共涉及2家企业,退出方式为股权转让和并购,4月份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内外市场均无中国企业实现上市,退出情况依然不乐观。2013年4月3日,中国证监会在北京通过抽签方式确定了30家IPO在审企业抽查名单,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核查正式进入第二阶段,财务审查工作已经从自查转变为了部门的监管核查,其严格程度可见一斑。鉴于目前国内IPO重启暂无确定时间,VC/PE机构仍需寻求包括并购、项目转让等其它退出渠道。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