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一季度LP数量增至7,867家 机构LP为救世主

从LP类型角度来看,截止至2013年*季度,在清科研究中心所收录的LP中,本土LP共有6,680家,合资LP共有57家,外资LP共有1,130家,占比分别为84.9%、14.4%和0.7%。然而从可投资本量方面来看,本土LP可投资本量只有1,689.99亿美元,外资LP可投资本量则达到6,383.61亿美元。
2013-04-11 09:07 · 清科研究  闫洁   
   

  2013年一季度以来,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LP在数量上继续增长,可投中国资本量也小幅提升。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数量增长至7,867家,其中富有家族及个人LP数量增长明显,可投中国资本量方面,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LP共6,477家,共计8,114.07亿美元。

  VC/PE机构募资渠道继续收紧、IPO遭零封、大环境继续疲软 多重困难围堵LP

  VC/PE机构GP募资渠道日趋狭窄,自2012年11月证监会暂停券商代销合伙企业合伙份额形式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后,2013年1月银监会宣布要求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在银行下架,散户LP资金量入市脚步再次受阻。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季度私募股权市场投资市场IPO出现零退出现象,资金退出渠道再度收紧,这使得多数LP为达到预期投资收益,令其现有资金被套,也使得大多依赖于LP“回头客”再投资的GP机构募资脚步继续泥泞。而再从大环境背景的角度出发,尽管一季度各项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呈现回暖现象,但仍处于较疲软的状态,尤其是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总体而言,市场仍然在调整中艰难前进,LP大多达成持币共识,无奈接受延长基金清算期的现实。众多因素之下,使得LP对市场预期态度进一步谨慎。

  散户LP数量占据明显优势 机构LP可投资本量更胜一筹

  从LP数量上分析,截止到2013年*季度末,清科研究中心共收录LP7,867家,在所收录的LP中,披露可投中国资本量的LP达到6,477家。在清科研究中心观测的19类LP中,富有家族及个人、企业以及VC/PE机构三大类LP分别以4012家、1341家和491家位列前三位,分别占LP总数的51.0%、17.0%和6.2%。以富人家族及个人为代表散户LP仍旧占据整个LP个数总量的半壁江山,继续保持了近两年的增势。

  从LP可投资本量来看,截止到2013*季度末,全体LP共披露可投资本量为8,114.07亿美元,这一增长幅度再次体现出资本市场的不景气。这其中,上市公司、公共养老基金以及主权财富基金所披露的可投资本量依旧强势,共占总量的将近七成,分别为2,136.05亿美元、1,667.64亿美元和1,542.42亿美元,并分别占总量的26.3%、20.6%和19.0%。

  图1  2013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LP类别比较(按数量,个)

清科数据:一季度LP数量增至7,867家 机构LP为救世主

  图2  2013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LP类别比较(按可投资本量,US$B)

清科数据:一季度LP数量增至7,867家 机构LP为救世主

  投资环境十面埋伏之下,机构LP积极寻找救市出路

  从LP类型角度来看,截止至2013年*季度,在清科研究中心所收录的LP中,本土LP共有6,680家,合资LP共有57家,外资LP共有1,130家,占比分别为84.9%、14.4%和0.7%。然而从可投资本量方面来看,本土LP可投资本量只有1,689.99亿美元,外资LP可投资本量则达到6,383.61亿美元。占总体LP数量只有14.4%外资LP却持有了市场上78.7%的可投资本量。这也是外资LP与本土LP长久以来存在的一个明显差异,由于大部分外资LP均为机构投资者,并且都有着较长时间的发展历程,不论在规模及投资经验上都存在显著优势。

  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近年来压力之下机构LP动作日趋频繁,积极扮演者市场救世主的角色。不论从基金募集规模,还是从可投资本量方面,不论境内、境外的机构LP明显强势与个人投资者。就国内形势来看,在银行募资因政策方面告急后,公共养老基金、保险机构、企业年金,特别是上市公司等机构LP在政策及投资者的双重鼓舞下逆势而上,成为本土可投资本量的主要支撑。同时,外资LP继续利用其自身优势,占据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图3  2013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型比较(按数量,个)

清科数据:一季度LP数量增至7,867家 机构LP为救世主

  图4  2013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型比较(按可投资本量,US$B)

清科数据:一季度LP数量增至7,867家 机构LP为救世主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