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小额投资占主流 互联网行业热度回升

政策与行业导向方面,2013年1月8日,中国证监会在北京召开“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审企业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对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做出动员和部署,本次核查严厉性、广泛性均超越以往,反映了证监会治理企业财务粉饰及造假和加强信息披露的决心。
2013-02-04 09:46 · 清科研究  蔡建飞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3年1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1起,披露金额案例25起,投资总金额4.25亿美元。2013年1月份VC/PE投资受去年整体形势影响,投资案例数及金额仍处于低位,总投资金额环比下降28.0%。2013年1月25日,海祥(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瑞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约1.37亿美元认购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为本月投资额最高案例。1月份,证监会发起了严厉程度*的IPO在审企业的财务审查工作,受核查影响,本已处于停滞状态的新股发行市场可谓雪上加霜,投资机构退出形势短期内不容乐观。

  1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31起  互联网行业重回首位

  清科数据库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1月中国私募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1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5起,总投资金额4.2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701.00万美元。1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0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重新回到了*的位置,共发生投资案例13起,占总案例数的41.9%;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4起,占总案例数的12.9%;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并列位居第三。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虽然只有一笔投资,但因投资金额高达1.37亿美元而居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32.2%;互联网行业以约9,310.00万美元排在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21.9%;排在第三位的是房地产行业,投资额5,381.00万美元。新年*个月,互联网行业投资有所回暖,包括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网络服务等细分领域获得融资,服务于特定行业的互联网企业普遍受到了投资机构的关注,如广告、支付、导购、云技术和房屋租赁等等。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投资情况较好的传统行业1月份表现不佳,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化工、船舶、和机械制造等行业普遍被认为是撤回IPO申请的“高危”行业,这些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为强烈,并普遍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

  政策与行业导向方面,2013年1月8日,中国证监会在北京召开“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审企业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对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做出动员和部署,本次核查严厉性、广泛性均超越以往,反映了证监会治理企业财务粉饰及造假和加强信息披露的决心。2013年1月11日,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尹龙在北京表示,银监会对银行方面的政策、制度可随电子金融发展而调整,这对以第三方支付、电子商务和网络信贷机构为代表的电子金融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有利于未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2013年1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更新了新入会资产管理类特别会员名单,新增加17家私募投资管理公司和1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此次私募机构在监管主体问题仍存在争议的情况下加入基金协会,是旨在拓展其在二级市场的业务,并争取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表1 2013年1月份中国VC/PE市场一级行业投资统计

清科数据:1月小额投资占主流 互联网行业热度回升

  VC/PE投资规模较小 案例集中北上广

  1月份投资规模整体偏小,小额投资共发生投资案例16笔,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64.0%,案例个数环比上升14.3%;投资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仅为1笔,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4.0%,投资金额约1.37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32.2%;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为8笔。得益于互联网行业投资热度回升,1月份有11家初创型企业获得融资,占总案例数的35.5%。2013年1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将正式在北京金融街金阳大厦挂牌,场外交易一直是政府着力推动的融资手段,随着更多的企业进入场外市场挂牌,有利于VC/PE机构挖掘投资机会。

  图1 2013年1月中国VC/PE市场投资规模分布

清科数据:1月小额投资占主流 互联网行业热度回升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3年1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31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12个省市。北京地区为投资案例数最多的地域,发生投资案例7笔,占投资案例个数的22.6%;上海地区排在第二位,有6笔投资案例,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9.4%;深圳地区排名第三,发生投资案例4笔。从投资金额上来看,甘肃省位居首位,投资额约1.47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34.5%,主要原因是在酒钢宏兴的定向增发中,机构投资金额高达1.37亿美元,拉高了甘肃省的整体投资金额;北京地区排在第二位,投资额约7,300.00万美元,占投资总额的17.2%;深圳地区排在第三位,投资额约为6,341.00万美元。目前各省级或市级政府已相继发布工作报告,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建设成为各地今年经济建设的重点工作,随着各地区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与发展,VC/PE机构募资难的问题有望在新的一年得到缓解,但目前各地融资平台建设多与基础设施建设挂钩,政府资金缺口和违约系统风险是存在的,此外引导基金方面往往限定地域,投资壁垒短时间内较难打破。

  表2 2013年1月中国VC/PE市场投资地域分布

清科数据:1月小额投资占主流 互联网行业热度回升

  1月VC/PE退出3笔  A股市场迎来监管风暴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3年1月共发生退出事件3笔,共涉及3家企业,全部为并购退出。2013年1月8日,国内IPO财务核查工作启动,这次核查工作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上都超过以往,业界预计2013年6月左右才能全部完成,短期内境内IPO发审收紧的状况恐难以缓解,对于有退出压力的VC/PE机构来说,降低收益率寻求项目转让是值得考虑的一种方式。2013年1月22日,由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等部委着力推进的九大行业并购重组启动,九大行业包括钢铁、水泥、汽车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造船、稀土、电解铝和农业等,据统计,这九大行业共涉及900家左右上市公司,占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一半,总市值超过4万亿元。需要重组的行业多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整合并购、产业机构优化升级是必经之路,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3年投资机构可借此东风寻求投资入股以及并购退出的机会。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