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新三板”正式揭牌 扩容至今挂牌企业暴增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虽然目前“新三板”融资规模有限、交投也不甚活跃,但对于初创期企业而言,在“新三板”挂牌可以提升企业信用,从而获得更高银行授信,另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定向增资的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2013-01-17 11:58 · 清科研究  张琦   
   

  2012年8月3日,“新三板扩容”获得国务院批准,上海张江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天津滨海高新区成为首批扩容试点园区。时隔半年,2013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揭牌运行。

  自此,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的小范围、区域性试点将开始渐次走向面向全国的正式运行;市场运作平台将由证券业协会自律管理的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转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挂牌公司的准入和持续监管将纳入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范围;市场运行制度将由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试点办法转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这是全国场外市场建设从试点走向规范运行的重要转折,也是完善我国多层次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虽然目前“新三板”融资规模有限、交投也不甚活跃,但对于初创期企业而言,在“新三板”挂牌可以提升企业信用,从而获得更高银行授信,另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定向增资的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在国内外IPO退出渠道及其不畅的背景下,通过“新三板”实现部分被投项目股权转让也不失为一条退出途径。

  回首“新三板扩容”后的半年时间,各园区纷纷出台鼓励及补贴政策支持园区企业改制、挂牌,四大园区企业挂牌热情高涨,截至“新三板”正式揭牌(2013年1月16日)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迅速增加73家至199家,而“新三板”2006年成立至扩容前的五年多时间里仅有126家企业挂牌(另外有7家挂牌企业先后摘牌登陆我国场内市场)。在新增加的73家挂牌企业中,中关村依旧占据主导地位,48家挂牌企业合计占比65.8%,其余三个试点园区挂牌企业数目相对较少,25家挂牌企业合计占比34.2%。

  图1 “新三板扩容”至今挂牌企业园区分布(按数量,个)

清科观察:“新三板”正式揭牌 扩容至今挂牌企业暴增

  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在新增的7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61.6%的企业主要分布在IT、机械制造和电信及增值业务三大行业,IT行业挂牌企业数量多达21家,机械制造、电信及增值业务分别有14家、10家企业挂牌。

  图2  "新三板扩容"至今挂牌企业行业分布

清科观察:“新三板”正式揭牌 扩容至今挂牌企业暴增

  “新三板扩容”后,在国家和园区利好政策鼓励下,企业改制、挂牌积极性较高,券商“新三板”业务量也在这半年里出现明显增长。经清科研究中心梳理,申银万国、中信建投、长江证券、中原证券、东方证券5家券商在扩容试点这段时间推荐企业挂牌最为活跃,分别有8家、6家、7家、5家、4家企业先后挂牌。申银万国作为“新三板”业务的老牌劲旅,扩容前就已推荐25家企业挂牌,扩容试点的半年里又新增8家,总量上依旧*其他券商;中信建投与长江证券在“新三板扩容”后业务承揽量表现抢眼,“新三板”成立的五年半时间里两家券商仅推荐了7家、2家企业挂牌,可在扩容试点的半年里就分别有7家、6家签约企业挂牌,虽然“新三板”业务收入对于券商可谓杯水车薪,但是在国家构建全国统一的场外市场布局下,券商们也不得不积极布局、避免失去此块业务。

  图3 “新三板扩容”后推荐企业挂牌数量前五名主办券商

清科观察:“新三板”正式揭牌 扩容至今挂牌企业暴增

  在扩容试点期间挂牌的73家企业中,有13家企业在挂牌之前获得了VC/PE机构的投资,占比近20.0%。不少机构属于企业挂牌数月前突击入股,其中,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久日化学挂牌前4个月入股的同创伟业投资2400余万获得久日化学 3,263,000股股份,为扩容试点期间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但是与2011年初便入股该企业的深创投、天津创投相比,同创伟业投资成本已然翻番。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试点期间湖北高投、申银万国、武汉市及东湖创投引导基金连同其他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了总规模达5亿人民币的光谷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这是国内首支专门针对“新三板”挂牌及拟挂牌企业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专业性基金。

  图4 “新三板扩容”至今VC/PE支持挂牌企业占比(按数量,个)

清科观察:“新三板”正式揭牌 扩容至今挂牌企业暴增

  表1  “新三板扩容”至今VC/PE支持挂牌企业一览

清科观察:“新三板”正式揭牌 扩容至今挂牌企业暴增

  ——————————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