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低位调整 机构布局传统行业

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2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0起,披露金额案例25起,投资总金额5.90亿美元。
2013-01-04 13:26 · 清科研究  蔡建飞   
   
      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2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0起,披露金额案例25起,投资总金额5.90亿美元。12月份VC/PE投资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规模上都较上月有所回落,投资案例数环比下降16.7%,投资总金额环比下降51.6%,建筑/工程行业和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为12月投资案例数最多的领域,而IT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等则表现不佳。12月份退出形式较上月有所好转,共发生退出案例10起,实现平均账面回报3.24倍。2012年12月24日,新基金法进入三审程序,PE和VC终未能列入适用范围,现阶段国家发改委对VC/PE的监管权仍将保持不变。

  12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30起  各行业投资数量相差不大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2年12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0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5起,涉及金额5.90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361.00万美元。12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3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建筑/工程行业和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拔得头筹,均发生投资案例4起,占总案例数的13.3%;机械制造行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清洁技术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并列第三,均发生生投资案例3起,占总案例数的10.0%。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半导体行业以约2.40亿美元居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40.7%;金融行业以约1.07亿美元排在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18.1%;排在第三位的是机械制造行业,投资额8,451.00万美元。12月份传统行业投资继续保持了较好势头,建筑/工程产业链受到了投资机构的青睐,从施工、建材、设计到研究咨询都有VC/PE涉及,机械制造领域中的专业、特种机械装备也获得较多的关注。12月份VC/PE投资整体上呈现调整的态势,各行业投资数量均相差不大,随着未来宏观经济的改变和鼓励政策在新的一年的推进深化,行业投资重心存在转移的可能,以技术导向为核心和适应经济形式的行业有望获得新的发展。

  政策与行业导向方面,2012年12月3日,全国股权和创业投资协会负责人联席会议在南京举行,与会代表一致决定组建全国股权和创业投资协会联盟,联盟旨在推动中国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全行业自律与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行业政策、法规和重大问题的研究、促进全国行业协的交流与合作。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指出要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农业科技投入,鼓励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未来农业有望成为VC/PE投资新的关注点。2012年1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并确定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新政,包括产业结构调整、发挥市场机制、减少干预和财政补贴支持等措施相继提出,将集中解决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等结构性问题。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低位调整 机构布局传统行业


  VC/PE小额投资仍占主流 各地区投资数量相近

  12月份投资规模结构仍以小额投资为主,小额投资共发生投资案例14笔,占总投资案例数的56.0%;投资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为3笔,占总投资案例数的12.0%,投资金额约4.07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69.0%;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为8笔。12月份早期项目投资较少,初创期项目仅为2笔,由于存在基金收益压力和优质项目稀缺等因素的影响,投资机构本月更多的把目光投向中后期项目,包括二级市场定向增发在内,扩张期、成熟期项目投资共计28笔,占总案例数的93.3%。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低位调整 机构布局传统行业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2年12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30笔,分布在北京、广东和四川等13个省市。与上月相同,投资案例个数最多的是北京地区,共发生投资案例6笔,占投资案例个数的20.0%;广东省(除深圳)和浙江省并列排在第二位,有3笔投资案例,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0.0%;其他获得投资的地区相差不大。从投资金额上来看,天津地区位居首位,投资额约2.38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40.4%;四川省以约1.23亿美元位居第二,占投资总金额的20.8%;江苏省位列三,投资额约6,588.00万美元。12月份中西部地区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关注,这与各地加大招商引资优惠力度,推进集中式、园区式投资中心建设有很大关系。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低位调整 机构布局传统行业


  12月VC/PE退出10笔  国内IPO退出仍无收获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2月退出有所回升,共发生退出事件10笔,共涉及8家企业,其中IPO退出共4笔,涉及两家香港主板上市企业: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中国白银集团有限公司。从退出的角度来看,目前国内上市仍然处于停滞状态,由于宏观经济欠佳,短期内并购和股权转让市场很难消化大量急需退出的机构需求。2012年12月20日,证监会公布《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进一步放宽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的条件,简化审核程序,提高监管效率,加之近期不乏国内企业成功海外上市、中概股私有化进程的开展,未来退出形势存在好转的可能。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低位调整 机构布局传统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