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0月VC/PE募资2.66亿美元 券商直投迎利好政策

10月新募集基金中,规模*的是青岛新纳股权投资企业,基金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由新加坡新纳基金公司、开发区城市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圣美尔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主要对中小型企业、“十二五规划”所鼓励行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2012-11-06 15:28 · 清科研究  于向龙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10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8支,新增可投资本量为2.66亿美元。与上月相比,新募集基金数量和募集规模双双跳水,募集基金数量不到上月的1/3 ,募集规模更是仅为上月的14.7%。

  8支新募集基金中,6支为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为2.15亿美元,占10月募资总额的80.8 %;2支为美元基金,其中一支募集金额为0.51亿美元,占10月募资总额的19.2 %,另一只美元基金为黑石房地产合伙人基金VII, 10月10日宣布募集完成,规模为133.00亿美元,其中包括中国外管局投资的5亿美元,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会作为其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重点之一。

  表1 2012年10月新募集基金募资币种分布统计表

清科数据:10月VC/PE募资2.66亿美元  券商直投迎利好政策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以创业基金为主,共有3支,募集金额为 0.73亿美元,占10月募资总额的27.3 %;成长基金有2支,募集金额为 1.26亿美元,占10月募资总额的47.5%;天使基金有2支,募集金额为0.67亿美元,占比25.2%;另有1支房地产基金——黑石房地产合伙人基金VII全球房地产基金募集完成。

  表2 2012年10月新募集基金募资基金类型分布统计表

清科数据:10月VC/PE募资2.66亿美元  券商直投迎利好政策

  10月新募集基金中,规模*的是青岛新纳股权投资企业,基金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由新加坡新纳基金公司、开发区城市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圣美尔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主要对中小型企业、“十二五规划”所鼓励行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工场第二支美元基金已完成募集,总额2.75亿美元。从今年四月开始,创新工场开始第二支美元基金的募集。此轮募集共有42位LP参与,主要LP来自美国、英国和中国香港,*期美元基金的70位LP有12位参与了本轮。李开复表示,创新工场早已不限于曾经的孵化器定位,而今后创新工场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投资机构”,投资阶段已可覆盖到企业的B轮融资。

  10月新设立基金9支  目标规模降幅明显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10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9支,目标募集资金29.35亿美元,与9月的37.70亿美元相比,环比下降22.1%,降幅明显,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3.26亿美元。其中6支为人民币基金,目标募集资金17.75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2.96亿美元;另有3支目标规模总计为11.60亿美元的美元基金。

  表3 2012年10月新设立基金募资币种统计表

清科数据:10月VC/PE募资2.66亿美元  券商直投迎利好政策

  10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是中部汽车产业基金和上海德雅股权投资基金这两支基金,这两只基金的目标规模都是50.00亿元人民币,均为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湖南高新创投集团重大战略项目投资签约仪式暨5周年座谈会”上签约成立的基金。

  中部汽车产业基金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湖南高新创投集团联合发起设立,基金计划筹资总额为50亿元人民币,首期筹资总额为20亿元人民币,投资领域重点为中部汽车产业重点项目、汽车产业升级项目和汽车金融业及汽车高端服务业,基金将实施产业链的投资,以及汽车产业转型与升级业务的投资。基金注册地设在上海市,管理公司注册地设在湖南长沙,由中机联投资管理公司和高新创投集团共同组建管理团队对基金实施管理。

  上海德雅股权投资基金是由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嘉成鼎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目标规模50亿元,主要投资于国内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行业以及国家新兴战略产业等领域,目前已在湖南、黑龙江、青海、云南、甘肃等省市储备了一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项目资源。

  由审批到备案  券商直投再迎利好

  10月25日消息称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内已向各券商直投子公司下发了《证券公司直接投资子公司自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券商发行直投基金将由证监会审批监管改为在证券业协会备案即可。据悉,上述文件有望于11月正式公布,此举意味着券商直投的监管权将从以前的证监会审核转移至行业协会自律,监管环境将会放松,更加市场化,此政策将有利于券商直投的长期发展。

  另外清科研究中心注意到长江证券于本月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关于其直投子公司长江成长资本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无异议函。公告显示,此次长江直投拟设立的直投基金初定为长江成长股权投资基金。长江证券将成为第七家获准设立券商直投基金业务的券商。

  今年以来,中国创业投资行业整体遇冷,市场环境不断恶化,各大券商为何却逆市纷纷进军直投业务。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主要原因是今年A股一路下跌,市场成交量创新低,各大券商进行创新业务转型,通过融资融券等创新型业务的快速发展和对券商的利润贡献,不少券商对直投等创新业务也报有较高的期望值。而券商自身特有的优势资源,包括潜在的拟上市客户资源和对行业的深入研究能力,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将有利于目标企业的筛选及日后的上市或并购退出。

  ——————————

  更多咨询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