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9月募资数量规模“反向跑” 文化产业基金集中设立

从基金类型来看,9月新募集基金在基金数量上仍以创业基金与成长基金为主,其中创业基金15支,募集金额为13.40亿美元,占9月募资总额的74.1%;成长基金共9支,募集金额为4.04亿美元,占9月募资总额的22.4%,以及1支房地产基金,募资金额为0.63亿美元,占9月募资总额的3.5%。
2012-10-12 10:49 · 清科研究  杨晓和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9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25支,新增可投资本量18.07亿美元,其中22支为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为10.19亿美元,占9月募资总额的56.4%; 2支美元基金,募集金额为5.95亿美元,占9月募资总额的32.9%;1支欧元基金,募集规模为1.94亿美元,占9月募资总额的10.7%。

  值得关注的是,9月新募集基金在数量上,较8月的11支基金相比两倍有余,上涨幅度明显,但基金募资总规模反而有所下降,环比下降比例达到23.8%,单支基金平均募资0.72亿美元,环比下降66.5%。本月新募集基金在数量和募资规模的变化上,呈现出明显的背离,这主要由于单支基金募资规模小,导致新募集基金总体规模偏小,这反映出当前LP谨慎的投资心理以及基金募集形势持续低迷的现状。

  表1 2012年9月新募集基金募资币种分布统计表

清科数据:9月募资数量规模“反向跑” 文化产业基金集中设立

    从基金类型来看,9月新募集基金在基金数量上仍以创业基金与成长基金为主,其中创业基金15支,募集金额为13.40亿美元,占9月募资总额的74.1%;成长基金共9支,募集金额为4.04亿美元,占9月募资总额的22.4%,以及1支房地产基金,募资金额为0.63亿美元,占9月募资总额的3.5%。

  表2 2012年9月新募集基金募集类型分布统计表

清科数据:9月募资数量规模“反向跑” 文化产业基金集中设立

  9月新募集基金中,规模*的是苏州松禾成长二号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即苏州松禾成长二期基金。该基金总规模15.00亿元,分两期到位,主要投资领域仍将注重国家战略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包括节能环保清洁技术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领域。其次是北京华山弘业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是由北京华山投资管理有限中心发起设立并管理的*支私募股权基金,基金有限合伙人均为华山俱乐部成员企业,基金规模为10.00亿元,投资领域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现代农业、TMT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和国家鼓励的行业。

  9月新设立基金8支  成长基金拔头筹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9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8支,均为人民币基金,计划募集资金37.67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4.71亿美元。9月新设立基金以成长基金为主,共5支,目标总规模为36.56亿美元,在9月新设立基金目标总规模占比达97%;创业基金,并购基金和房地产基金各一支,三支基金目标总规模为1.11亿美元,占9月新设立基金目标总规模的3%。

  表3 2012年9月新设立基金募资类型统计表

清科数据:9月募资数量规模“反向跑” 文化产业基金集中设立

  9月新设立基金中目标规模*的人民币基金是中诚腾龙旅游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是由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农银国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创盈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总规模约150.00亿元。该基金将在2012年10月开始推介发行募资,基金将专注于旅游文化领域,拟投资于具有优质山、海、雪景观资源的度假酒店、主题文化公园、商业配套等项目。其次是西部文化旅游产业基金和西安曲江影视投资基金,两支基金首期总规模为52.00亿元人民币,两支基金将分别致力于陕西及西部旅游资源整合与旅游产业升级和优秀影视剧项目的制作与影视产业链*公司的股权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9月普济资本发起设立了一支创新时尚生活投资基金,该基金规模20.00亿元,采用人民币和美元双币种平行结构,可灵活投资于境内外时尚生活类企业,为中国消费市场注入新的品牌和产品。该基金是一支主要投资于中国时尚生活行业及新媒体行业的基金,具体对应的细分行业为:传媒、服饰鞋帽及时尚配饰、休闲娱乐、生活消费品、居家物品和装饰、个人护理、餐饮会展以及其它时尚零售类产品及服务。而这些贴近人们日常生活的细分行业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对于提升当今追求时尚和品质生活的现代都市人群的消费观念,刺激其消费欲望,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国内消费整体疲软的情况下,该基金的成功运作,无疑能为拉动国内消费增添新的动力。

  文化产业基金集中设立  投融资规模或将上扬

  在9月披露的基金中,有3支是文化产业基金,分别是中诚腾龙旅游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西部文化旅游产业基金和西安曲江影视投资基金。三支基金目标总规模达202.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中诚腾龙和西部文化产业基金国有背景清晰。中诚腾龙旅游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农银国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资金雄厚的国有投资机构共同注资,西部文化旅游产业基金有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倾力相助。大型国有投资机构如此密集的投资文化产业,必然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自2008年经济危机后,由于国内经济不景气,机构投资者普遍采取紧缩的投资策略,我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活跃度也不高。然2010年伊始,一系列针对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积极政策相继出台,从《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目录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的十一项保障措施,到《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为文化产业提供更好的信贷服务,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评估管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机制和体系,再到《2011年“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这些政策旨在大力扶持文化产业战略投资、支持和鼓励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鼓励以央企文化企业作为兼并主体进行行业内兼并重组,这使得文化创意产业全面升温。资本敏锐的触角,又开始伸向文化创意产业,针对文化创意产业投资的专项基金陆续浮出水面,文化产业投融资形势开始反弹,投融资规模纷纷迅速上涨,至2011年更是发展到一个高潮。

清科数据:9月募资数量规模“反向跑” 文化产业基金集中设立

  进入2012年,受整个VC/PE市场疲软影响,上半年文化产业披露的投融资金额下降明显。但是从整体而言,由于目前国家政策带来的利好,并且十二五规划将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文化产业投融资提供了一个较为理想的政策环境,再加上央企文化产业基金持续发力,文化产业基金投融资或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

  更多咨询请联系:

  袁明敏 Margaret Yuan

  电话:+8610-84580476-8018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