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三季度LP逆势增至7018家 本土机构投资人强势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以来,自然人在私募股权领域的投资活跃度逐渐上升,但是人均投资量呈下降趋势。从数量上看,富有家族及个人投资者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占整个市场的比例由47.1%增加值50.1%,然而从可投资本量规模上看,2012年第三季度的投资规模占比较上半年仅提高不到0.2%。
2012-10-11 10:35 · 清科研究  张国兴   
   

  2012年受欧债危机继续恶化、国内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等因素的影响,VC/PE市场三季度延续了上半年以来的疲弱。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数量增至7,018 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LP共5,656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共计7,986.37亿美元。

  富有家族及个人、企业LP数量达七成

  截至2012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共有7,018家LP,富有家族及个人LP共有3,516家,占LP总数的50.1%。其次,企业LP共1,210家,占比为17.2%。这两类LP占比近乎为市场七成。VC/PE机构、投资公司以及上市公司LP数量均超过300家,分别为446家、398家和315家,占比分别为6.4%、5.7%以及4.5%。政府机构、政府引导基金以及资产管理公司LP占比均超过2.0%,分别为210家、199家、170家,占比分别为3.0%、2.8%以及2.4%。可投资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资本量方面,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依然稳居*,可投资本量共计2,120.32亿美元,占比为26.5%。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居于其后,可投资本量分别为1,656.00亿美元以及1,541.28亿美元,占比为20.7%以及19.3%。紧随其后的是FOFs、企业年金、投资公司以及企业LP可投资本量分别为510.69亿美元、323.61亿美元、316.00亿美元以及260.04亿美元,占比分别为6.4%、4.1%、4.0%、3.3%。

  图1 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别比较(按数量,个)

清科数据:三季度LP逆势增至7018家  本土机构投资人强势崛起

  图2 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别比较(按可投资本量,US$B)

清科数据:三季度LP逆势增至7018家  本土机构投资人强势崛起

  本土LP数量继续快速增长

  结合LP类型来看,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在7,018家LP中共有本土LP数量5,886家,外资LP 1,083家,合资LP 49家,占比分别为83.9%、15.4%以及0.7%,其中本土LP数量增速较快。可投资本量方面,市场上LP可投资本量共计7,986.37亿美元,其中外资LP的可投资本量为本土LP可投资本量的3.98倍,这一比例较上半年有所减小,体现了本土LP比外资LP更加看好中国市场。其中,本土LP可投资本量共计1,596.03亿美元,占比为20.0%;外资LP可投资本量共计6,353.47亿美元,占比为79.5%。另有合资LP可投资本量为36.88亿美元,占比仅为0.5%。

  图3 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型比较(按数量,个)

清科数据:三季度LP逆势增至7018家  本土机构投资人强势崛起

  图4  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型比较(按可投资本量,US$B)

清科数据:三季度LP逆势增至7018家  本土机构投资人强势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以来,自然人在私募股权领域的投资活跃度逐渐上升,但是人均投资量呈下降趋势。从数量上看,富有家族及个人投资者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占整个市场的比例由47.1%增加值50.1%,然而从可投资本量规模上看,2012年第三季度的投资规模占比较上半年仅提高不到0.2%。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PE/VC投资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富有家族及个人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个人投资者对PE/VC市场信心不足,观望气氛浓厚。

  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在VC/PE市场处于收缩调整期阶段的大背景下,机构投资者的表现却较为活跃,与个人投资者的谨慎态度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三季度中,在7月底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增强了保险机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能力。《通知》对保险机构投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做出了进一步规定,扩大了保险机构参与股权投资的范围,经过本次调整,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权的范围增加了能源企业、资源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现代农业企业、新型商贸流通行业等,延展了保险资金的投资广度;此外《通知》还提出在保持偿付能力充足率合规的前提下,可以适度降低投资门槛,扩大投资范围,提高投资比例。可见,随着私募股权市场不断成熟,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力度也在不断增加。

  其次,社保基金参与私募股权潜力巨大,并在2012年加快了股权投资的脚步。截止9月,社保基金共投资了16支股权投资基金,分别为中比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弘毅一期基金、鼎晖一期基金、绵阳产业基金、和谐成长基金、联想一期基金、弘毅二期基金、鼎晖二期基金、诚柏基金、中信资本基金、联想二期基金、上海金融基金、新天域基金、赛富基金和中信二期基金,2012年新投的三支基金为新天域基金、赛富基金以及中信二期基金。这16支基金的总体规模达到818亿元人民币,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承诺出资已达226.55亿元。根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规定,社保基金总体投资比例不超过其总资产的10.0%,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总计为8,689亿元,因此可投资股权基金最高可达868.9亿元,目前全国社保基金还有超过600.00亿元可用于股权领域投资。此外,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在第六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还曾表示,到今年年底,预计全国社保基金对股权投资基金承诺投资将会达到300亿元,明年年底将达500亿元。可见社保基金未来对于私募股权市场依旧拥有巨大的投资潜力。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LP在2012年投资相当活跃。尽管2012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再度遇冷,但这并没有阻止上市公司对多元化私募的探索,这也为当前偏冷的市场带来新的希望。上市公司积极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对整个市场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截止2012年第三季度,参与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投资的上市公司LP共有310家,共分布在13个证券交易所。从数量上看,上市公司LP主要集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中小企业板市场以及香港主板市场,有111家、100家以及36家,分别占上市公司LP总数的35.8%、32.3%以及11.6%,这三个交易所共集中了超过7成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LP。可见本土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私募股权募资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图5)。

  图5  2012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上市公司LP交易所分布(按LP数量,个)

清科数据:三季度LP逆势增至7018家  本土机构投资人强势崛起

  上市公司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特点主要在于一方面可投资金量通常较大,为资金供应紧张的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等产业投资人希望分享长期的产业投资收益,并不希望短期内将投资收益落袋为安,投资的平均周期较长,以期在逆势中通过直接或者间接参与私募股权市场,进而调整自身资本结构,以实现产业链的优化。

  综上所述,可以预期的是在未来的私募股权市场,随着政策的不断放开,以及在调整期中的机构投资人活跃度的不断提高,机构投资人将会在募资冷淡的市场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

  往期报告:

  清科数据:上半年VC/PE市场LP增至5887家 上市公司逆势而动

  http://research.pedaily.cn/201207/20120709330023.shtml

  清科数据:2012年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LP增至5497家

  http://research.pedaily.cn/201204/20120419324825.shtml

  更多咨询请联系:

  袁明敏 Margaret Yuan

  电话:+8610-84580476-8018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