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9月仅12家企业IPO 融资额创三年新低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9月实现IPO的12家中国企业中,共有9家企业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8.6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0.96亿美元。9家VC/PE支持企业IPO,合计创造21笔IPO退出,涉及18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4.64倍。
2012-10-09 10:35 · 清科研究  王璇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9月共有12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合计融资约10.8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0.90亿美元;9月份境外市场延续了8月的沉寂,依然无中国企业在境外完成IPO,仅有中国手游于9月25日以介绍上市的方式登陆纳斯达克。与8月相比,IPO数量和融资额均有所下降,其中IPO数量环比下降20.0%,融资金额环比下降6.1%,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份IPO个数同比下降52.0%,融资规模同比下降67.8%。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9月实现IPO的12家中国企业中,共有9家企业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8.6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0.96亿美元。9家VC/PE支持企业IPO,合计创造21笔IPO退出,涉及18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4.64倍。在经历了连续2个月的断档期后,深圳创业板发审委定于9月28日召开2012年第66次工作会议,审核北京中矿环保、上海昊海生物的IPO申请,这或意味着IPO审核将逐步恢复常态。

清科数据:9月仅12家企业IPO  融资额创三年新低

  市场环境低迷 融资额再创新低

  具体来看,9月份合计12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金额约10.8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约0.90亿美元。其中,6家企业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占9月IPO总数的一半,融资金额约5.98亿美元,融资额占比55.4%;5家企业挂牌深圳创业板,占本月IPO总数的41.7%,合计融资3.07亿美元,融资额占比28.4%;仅渤海轮渡1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约1.75亿美元。

  9月份的IPO环境依旧低迷,境内市场的IPO数量、融资规模都为近一年来的*值,尤其是IPO的融资规模更是创下了近三年的*值;境外市场的IPO个数依旧为零。9月20日洛阳钼业发布了新股发行公告,公告称,IPO募集资金由原计划的36.46亿元锐减到6.00亿元,募投资金缩水84.0%,发行数量也从5.42亿股缩减到2.00亿股,发行申购价格缩水50.0%,由原来的6.00元/股下降为3.00元/股。9月26日,沪指盘中跌破2000点,市场环境的不景气使得新股发行障碍重重。

清科数据:9月仅12家企业IPO  融资额创三年新低

清科数据:9月仅12家企业IPO  融资额创三年新低

 清科数据:9月仅12家企业IPO  融资额创三年新低

 

  从行业来看,按照IPO的个数,机械制造行业名列榜首,共有3家企业成功上市,占9月份IPO总数的25.0%;食品&饮料喝IT行业并列榜眼,分别有2家企业成功IPO。从融资额来看,食品&饮料行业的融资规模较大,约2.30亿美元的融资额占9月融资总额的21.2%。2012年9月,融资额最高的企业是9月6日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渤海轮渡,融资规模达1.75亿美元,占9月份融资总额的16.2%。

清科数据:9月仅12家企业IPO  融资额创三年新低

  7成以上IPO企业获机构支持 创造21笔IPO退出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9月实现IPO的12家中国企业中,共有9家企业获得VC/PE支持,占9月上市总数的75.0%,合计创造21笔IPO退出,总共涉及18家VC/PE机构。9月份IPO退出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4.64倍。9月为机构投资者带较高回报的企业有3家,分别是百洋股份、北信源和东土科技,其中东土科技为上海汇银广场科技创业园带来了18.72倍的账面投资回报,为9月最高值。

  9月7日新三板扩容试点正式启动,来自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上海张江及武汉东湖等四个高新园区的8家企业正式挂牌,成为首批新三板扩容试点企业。在新股审核发行缓慢、退出回报走低之时,新三板的扩容,无疑为机构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及退出渠道。

清科数据:9月仅12家企业IPO  融资额创三年新低

  注:账面回报倍数(考虑社保转持)=(上市后持股数*发行价)/投资金额;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更多咨询请联系:

  袁明敏 Margaret Yuan

  电话:+8610-84580476-8018

  邮箱:pr2@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