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三季度57家中国企业IPO VC/PE回报继续下滑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即将发布《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其中显示: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IPO数量与融资额双双继续呈现下滑态势。
2012-09-28 11:13 · 清科研究  张琦   
   

   2012年第三季度,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①和境内3个市场上,共有102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203.20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共有57家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占全球IPO总数的55.9%。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总额共计60.03亿美元,占全球融资总额的29.5%,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05亿美元。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即将发布《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其中显示: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IPO数量与融资额双双继续呈现下滑态势。从数量上看,本季度全球仅有102家企业上市,环比减少8.1%,同比减少20.3%;从融资额度上看,全球总融资额203.20亿美元,环比下滑34.6%,同比增长35.9%;由于本季度全球资本市场没有类似于FACEBOOK百亿美元融资额级别巨型IPO,因此企业平均融资规模环比下降,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99亿美元。

  全球仅102家企业上市,中国企业IPO继续下挫

  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共有102家企业上市,较2011年同期的128支IPO减少了26支,同比下降20.3%;全球总融资203.2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99亿美元。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证监会监管趋紧、新政频出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中国企业上市依旧游走在下行通道中,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继续双双下滑,仅有57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融资总额仅为60.03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05亿美元。非中国企业的表现也伴随着乏力的经济环境而每况愈下,上市规模有所回落,仅有45家企业上市融得资金143.17亿美元。

  清科数据:三季度57家中国企业IPO VC/PE回报继续下滑

清科数据:三季度57家中国企业IPO VC/PE回报继续下滑

  市场分布方面,中国企业不论是海外还是境内,第三季度上市数量与融资额均继续同步回落。57家中国上市企业中仅有12家企业在海外市场挂牌,融资总额为16.17亿美元,上市数量同比减少4家,融资额同比减少34.3%;45家中国企业境内上市,融资额为43.86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1.8%和49.6%。

清科数据:三季度57家中国企业IPO VC/PE回报继续下滑  

  8、9月海外上市提交白卷,中概股危机持续

  2012年第三季度,由于海内外资本市场依旧慢步蹒跚,再加上中概股危机也仍然难解,有海外市场上市意愿的中国企业也不得不放慢上市脚步,持谨慎观望态度。受此影响,虽然2012年7月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掀起一波小高潮,12家企业7月份在香港主板和法兰克福两个海外市场上市,仅当月海外上市数量便与前两个季度水平大体持平,然而之后的8、9月份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均交出白卷,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合计融资16.17亿美元,同比、环比均呈现较大跌幅。继上半年“唯品会”“流血”上市后,此后再无中国企业赴美IPO,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25日,“*视频”旗下“中国手机游戏集团”以“介绍上市”方式登录NASDAQ,不发行股份、不融资,因买卖双方报价悬殊,上市当天成交为零。“中国手游”以该种方式上市也仅为抢占“中国手游*股”概念,打响品牌,至于何时能融资也只能静观市场变化。然而,资本市场究竟何时回暖、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心又何时能够恢复?我们只能耐心等待。

清科数据:三季度57家中国企业IPO VC/PE回报继续下滑

  市场分布方面,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IPO上市地点十分集中,12家中国企业在香港主板及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两个市场合计融资16.17亿美元。香港主板仍然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市场,有10家中国企业都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合计融资15.45亿美元,分别占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83.3%和融资总额的95.6%。欧洲市场今年表现可喜,本季度再添两家赴欧上市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融资无望的境况下,中国企业不得不另辟蹊径。

清科数据:三季度57家中国企业IPO VC/PE回报继续下滑   

  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行业集中分布于纺织及服装建筑/工程能源及矿产等七大行业中,上市企业共吸引到16.17亿美元投资。能源及矿产行业虽仅有两家企业上市,但凭借登陆香港主板的“伊泰煤炭”单笔9.03亿美元的融资额,该行业以压倒性优势荣登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额榜首。建筑/工程行业虽有3家企业上市,但融资仅为2.66亿美元,与*名能源及矿产行业差距较大。

清科数据:三季度57家中国企业IPO VC/PE回报继续下滑

  境内IPO规模继续萎缩,45家企业融资43.86亿美元

  因拟上市补充半年报等因素影响,证监会IPO审核一度陷入“空窗期”,上市速度也有所放慢。2012年第三季度境内IPO规模继续收缩,45家中国企业在境内三个市场上市,同比减少21家,环比减少10家;45家企业融资额为43.8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9.6%,环比下降26.0%。中国企业境内上市依旧超越海外市场,上市数量比海外市场多33家,融资额高出27.7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9月27日登陆创业板的“东土科技”为继“博晖创新”之后又一家“新三板”转板企业。

清科数据:三季度57家中国企业IPO VC/PE回报继续下滑 

  2012年第三季度境内上市企业仍以深圳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主要目的地。在境内上市的45家上市企业中,仅8家企业在上海交易所上市,其余37家企业均选择在深圳交易所上市,其中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有15家,创业板上市的企业22家。

清科数据:三季度57家中国企业IPO VC/PE回报继续下滑  

  行业分布方面,传统巨头机械制造业以15家上市企业融资16.30亿美元的压倒性优势拔得头筹,其余行业融资额均未超过10.00亿美元;能源及矿产、建筑/工程行业分别以3.42亿美元、3.10亿美元融资额位列二、三,但与*名相差甚远。  

清科数据:三季度57家中国企业IPO VC/PE回报继续下滑 

  VC/PE回报继续缩水,海外市场退出状况令人堪忧

  受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持续影响,VC/PE海外退出渠道收窄、回报缩水;境内方面,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再加上证监会多项改革新政陆续出台与实施,VC/PE机构通过IPO方式退出的积极性严重受挫。2012年第三季度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较前两季度同步减少,仅31家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融资金额为33.01亿美元,与2011年同期相比上市企业数量减少12家,融资额减少47.2%。

清科数据:三季度57家中国企业IPO VC/PE回报继续下滑

  随着二级市场估值的回归,VC/PE境内IPO退出账面回报倍数继续呈现下滑态势,31家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为其背后的75支VC/PE投资基金仅带来4.67倍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剔除“南大光电”为同华创投带来的75.37倍的账面回报后,第三季度IPO退出的平均账面回报水平为2.35倍,剔除极值后较去年同期5.38倍的账面回报下浮过半。境内上市的企业为VC/PE带来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4.99倍,剔除极值后仅为3.59倍。其中,深圳创业板为6.97倍,剔除“南大光电”极值后为4.90倍,深圳中小板为3.31倍,上交所为2.57倍。海外方面,上市的企业为投资者带来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仅为1.10倍,仅在投资成本边缘徘徊。因此,VC/PE机构拓宽退出渠道势在必行。

清科数据:三季度57家中国企业IPO VC/PE回报继续下滑 

  行业方面,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凭借“南大光电”为同华创投带来的75.37倍较高平均账面回报稳居*,剔除该极值后,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仍然以8.57倍的回报水平名列*。其余行业回报水平均未超过10.00倍。另外,本季度机械制造业的“红宇新材”为其背后的招商湘江兆星创投分别带来13.41倍和23.11倍账面投资回报,这在当下回报水平较低时期较为难得。

清科数据:三季度57家中国企业IPO VC/PE回报继续下滑

  注:纺织及服装行业上市企业未披露背后VC/PE机构投资成本,故回报为N/A。

  注:①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系列中的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

  ——————————

  更多咨询请联系:

  袁明敏 Margaret Yuan

  电话:+8610-84580476-8018

  邮箱:pr2@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