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中国商务男装逆境求生 逐渐向精细化及专业化迈进

目前,中国男装市场形成了三大产业集群,分别是以晋江、泉州为主的“福建系”产业群,以上海、宁波、温州为主的“江浙系”产业群,以及以东莞、佛山为主的“广东系”产业群。
2012-09-20 10:03 · 清科研究  王艺璇   
   

  2012年上半年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低迷衰退时期,纺织品零售额及出口量下降、代工生产转移、库存危机、原材料价格不稳定等因素迫使整个服装行业增长乏力。然而,在此大环境下,中国商务男装逆境中求得生存,并取得了相对较好的成绩。

  目前,中国男装市场形成了三大产业集群,分别是以晋江、泉州为主的“福建系”产业群,以上海、宁波、温州为主的“江浙系”产业群,以及以东莞、佛山为主的“广东系”产业群。90年代以来,由于低成本优势及外向经济的带动,广东地区形成了较完善的服装产业链,资源有效供给,产业集群化优势凸显。但是,随着广东经济环境的变化,当地资源日趋紧缺,劳动力价格上升,企业缺少自主创新实力,“广东系”品牌在商务男装市场中的地位正在逐渐被取代。此外,雅戈尔报喜鸟等“江浙系”老牌男装,主要产品多依赖于西装、衬衣等传统领域,缺少创新与设计。相对而言,七匹狼利郎为代表的“福建系”商务男装品牌属于后起品牌,一直较积极的进行品牌推广及零售渠道扩张,成为中国商务男装较具代表性品牌。

  据部分公司201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七匹狼利郎九牧王大商务男装品牌的营业收入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较2011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4.47%、22%、23.55%。

清科观察:中国商务男装逆境求生 逐渐向精细化及专业化迈进

  另外,从财报中公布的存货情况来看,2012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相比,七匹狼的存货量占总资产比出现约10%的大幅度下降,九牧王下降约2%,利郎出现0.63%的微幅提高。总体来看,存货情况较去年相比有较为乐观的改善。

清科观察:中国商务男装逆境求生 逐渐向精细化及专业化迈进

  虽然营业收入的提高及存货占比的下降不能直接说明品牌的整体运营情况良好,但是,它从侧面体现出企业在品牌推广、内部管理及供应链整合等方面做出的改进。整体来看,中国商务男装正在向精细化及专业化迈进:

  一方面,从精细化层面来看,商务男装品牌不再走以往的“盲目扩张”道路,而是以精耕的方式进行零售店扩张。通过增加直营店的扩张比例来提高品牌的终端形象,推进统一化管理。同时,进一步规范渠道扩张方式,提高新开店面质量,例如:严格筛选加盟商,慎重考量零售店选址等。

  另一方面,从专业化层面来看,通过信息化实现供应链整合成为企业极为关注的问题,例如:九牧王计划以ERP为中心,建立统一化信息平台,推进业务的发展进程;七匹狼正在加大ERP项目的投入,逐渐实现信息化管理模式。

  清科分析认为,虽然中国商务男装正逐步向精细化及专业化方向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品牌同质化现象依然突出,从各品牌的目标消费群体、市场定位,到产品设计、面料选择都出现相似现象。这种同质化现象不但不利于品牌实现自我突破,而且容易降低商务男装品牌的整体竞争实力,出现“多而不强”的局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