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快评:PK做空机构 中概股当自律自省自卫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自2010年经历了火爆的中概股集中上市大潮后,中国企业在美上市情形急转直下,2011年仅有15家企业在美IPO,不足2010年的一半,而2012年截止目前为止,仅有唯品会一家IPO成功登陆纽交所。
2012-09-10 10:58 · 清科研究  郑知行   
   

  8月24日,做空机构香椽(CITRION)发布研究报告《奇虎进军搜索,将搜狐推上舞台》,文中概念混淆有故意误导投资者之嫌,引来李开复发文质疑及60余位商业精英的联名谴责。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经历了赴美上市的大起大落后,又频遭做空机构阻击。曾经做着“美国梦”的企业被现实的国际资本市场深深教育了一课。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自2010年经历了火爆的中概股集中上市大潮后,中国企业在美上市情形急转直下,2011年仅有15家企业在美IPO,不足2010年的一半,而2012年截止目前为止,仅有唯品会一家IPO成功登陆纽交所。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量中概股在美退市, 2010年仅有3家中国企业在美退市,这一数字在2011年飙升至43家,2012年上半年退市数量为14家,另有多家公司收到退市警告。

清科快评:PK做空机构 中概股当自律自省自卫

  起初,在全球遭受金融危机重创下,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曾经使得境外投资者纷纷看好中概股身上的“中国元素”,让中概股一度备受追捧。然而多数中概股在IPO之后的表现让人失望。追踪2010年至2012年间在美国主板新股发行的57支股票,已有包括土豆网环球雅思在内的五支退市,另有六支股价不足1.00美元徘徊在退市边缘。截止至2012年9月4日,在继续交易的52支股票里,有35支价格不足当初发行价的一半,只有4支股票较发行价上涨了20.0%以上。其中康辉医疗表现最为抢眼,与10.25美元的发行价相比已经上涨了150.0%以上;而此次香椽攻击的对象奇虎360在回报榜上排在第二位,较发行价上涨了六成。

清科快评:PK做空机构 中概股当自律自省自卫

  中概股表现糟糕原因复杂,不乏天灾人祸。天灾方面,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在保持业绩增长方面有较大压力。人祸方面,多家企业涉嫌会计作假引发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誉危机,而深谙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做空机构更趁机背后捅刀落井下石,造成恶性循环。“躺着也中枪”的无疑是那些认真本分却因“中概”身份无辜受到牵连导致股价低迷的企业,以及那些准备赴美上市的公司——本欲在美国IPO的迅雷因估值过低暂缓上市、窝窝团被投行否决,拉手网和神舟租车干脆撤销了IPO申请。

  长远来看影响可能远不如此,公司不能如愿上市对其背后支持的创投资本也是重创。对很多创新型公司来说——如那些新晋的互联网公司,上市条件较宽松的美国市场不但是他们*的融资渠道,也是其背后VC/PE机构重要的退出渠道。若美国IPO和中概股长期萎靡不振,势必会打击LP的信心,甚至影响国内的创业热情,这种连锁反应对整个创投行业都有害无益。此外,美国上市也是很多美元基金的主要退出渠道,退出上的受阻无疑会多方面影响美元基金的募资与投资。正因为此,联名谴责香椽的61位商业精英中出现了不少创投界大佬的身影。

  旁人的保驾护航固然重要,但中概股若想在逆境中求生存本身也需做好自律、自省、自卫。

  ——自律:不得不说,做空机构屡屡狙击中概股确实与中概股中不乏浑水摸鱼之辈有关。这些企业由于不符合国内的上市标准,曾期冀凭借美国自由宽松的市场借壳或IPO上市圈钱,然而宽松管制的背后是时刻监督的眼睛,这些依靠会计作假、业绩注水的企业到头来却是害人害己,严重透支中概股的整体信用,影响恶劣。为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企业的诚信自律是关键。

  ——自省:登陆境外市场融资虽有很多优势,但也要深刻意识到中美财务体系、文化习惯上的差异所隐藏的弊端。很多中国企业正是忽略这一点,给做空机构带来钻空子的机会。而做空机构因其本土性的优势,更易摸到投资者的软肋,更知迎合投资者的心思。如此次香椽正是利用美国投资人分不清汉字、拼音与搜索的关系而大做文章。因此,企业在努力经营自身业绩、苦练内功的同时,也应努力学习、适应美国的游戏规则,减少水土不服。譬如加大英文公关宣传、加强与当地媒体和投资人的沟通、减少信息不对称性。

  ——自卫:除了一些“有缝的鸡蛋”外,做空机构的目标多为一些发展良好、有做空价值的公司,希望卖高买低进行套利。如此次香椽做空奇虎前,奇虎股价正因进军搜索领域经历一轮大涨。在面对做空机构无端指责时,企业应在*时间抛出有力证据展开自卫反击,必要时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不给恶意机构可乘之机。“有理也要声高”才能化被动为主动将损失降到*甚至扭亏为盈。目前,由于反击及时,奇虎的股价在经历几日震荡后已反弹回香椽报告发布前的水平。

清科快评:PK做空机构 中概股当自律自省自卫

清科快评:PK做空机构 中概股当自律自省自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