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8月VC/ PE募资23.72亿美元 农业产业基金受青睐

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VC/PE市场持续面临募资困境,行业洗牌格局显现,究其原因,除了市场经济持续下行,也存在着行业缺乏自律的问题。
2012-09-06 13:58 · 清科研究  余昕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8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11支,新增可投资本量23.72亿美元,其中7支为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为7.74亿美元,占8月募资总额的32.6%;4支美元基金,募集金额为15.98亿美元,占8月募资总额的67.4%。与上月相比,募集基金数量有所下降,募资活跃度仍旧不高。

清科数据:8月VC/ PE募资23.72亿美元 农业产业基金受青睐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基金的基金数量上以创业基金与成长基金为主,各有4支,创业基金募集金额为14.66亿美元,占8月募资总额的61.8%;成长基金募集金额为6.91亿美元,占8月募资总额的29.2%;天使基金有2支,募资金额为1.51亿美元,占8月募资总额的6.4%,以及1支0.63亿美元的房地产基金。

清科数据:8月VC/ PE募资23.72亿美元 农业产业基金受青睐

  8月份美元基金略显突出,21日,纪源资本宣布其四期基金完成全部募集工作,募集规模为6.25亿美元,其中由5.2亿美元和6.5亿元人民币构成,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中美两地的成长期企业,行业包括TMT、大消费、清洁能源、生物医药。随后,市场披露红杉资本也完成新一期基金募集,基金规模为3.25美元,为红杉资本旗下专注于中国的基金。

  除统计在内的VC/PE投资基金外,8月份FOF基金也是一个亮点。 8月8日,Asia Alternatives第三期基金Asia Alternatives Capital Partners III, LP完成募集工作,募集总额9.08亿美元;10日,清科集团与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合作在杭发起设立一项合伙制形式母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人民币,这是杭州市*支以私募形式组建,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的母基金。此外,大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也于8月开始成立并开始募集,该基金是是由大连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政策性基金,主要采取参股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基金。

  8月份新设立基金5支 较7月份基金数量稍有减少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8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5支,较7月份基金数量稍有减少,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4支,计划募集资金11.96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2.99亿美元。8月份新设立的5支基金均为人民币基金。

  8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是吉林省国开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吉林分行就吉林省水利及农业产业投资基金项目展开战略合作,设立的吉林省水利及农业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基金的组织形式,目标规模为6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的设立旨在为吉林省优质水利农业产业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其次是久银客家农业投资基金,目标规模达1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由梅州市政府与久银投资基金管理(北京)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是广东省*只专注农业产业投资的产业基金。基金投资主要项目包括:农业食品、保健品的精深加工与制造业项目,茶油植物行业优势企业的培育、并购,茶叶优势企业的培育和并购,中药原材料种植和加工,水产等行业养殖业优势企业的并购和培育,生物农业和优势农产品繁育及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生物药物种植与加工制造项目,以及涉农服务产业项目等。其他基金基本都在5亿元以内。

  创投自律体系初步建立 农业产业基金受青睐

  8月,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发布了《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自律规则》,这是我国首部PE行业自律规则,规则共108条,从基金的设立、资金募集、投资、投后管理及投资退出、诚信信息管理、惩戒措施、行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等方面为基金发展提供了行为规范和准则。

  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VC/PE市场持续面临募资困境,行业洗牌格局显现,究其原因,除了市场经济持续下行,也存在着行业缺乏自律的问题。另外,从目前我国对VC/PE监管内容来看,各部门对股权投资的监管更多的体现在基金注册、备案及涉及到外商投资、国有股划转、上市层面,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涉及到管理人、投资人的规范运作则更多的需要依靠自律。因此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我国现有的股权投资监管环境下,完善的自律体系建设对于股权投资行业规范发展十分必要。

  另外,在8月份披露的基金中有3支是农业专项基金,披露总规模达80亿元。分别为广东广垦现代农业基金,规模10亿元,首期募集2.5亿元,目标规模达60亿元的吉林省水利及农业产业投资基金以及目标规模达10亿元的久银客家农业投资基金。

  从丁磊养猪到武钢养猪,近年来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已经成为VC/PE投资新热点,基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农业产业规模的增长态势将长期持续。同时,在国家拉动内需战略及国民消费支出增长带来的消费升级驱动下,整个农业产品市场规模将长期呈增长趋势。另外,“十二五”规划也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定为“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农业产业投资价值正逐渐得到投资者认可,尤其在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农业投资规模正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各产业基金的出现,有助于农业企业引入专业化PE机构进行战略扩张,有利于整个农业产业链的整合。

  ——————————

  更多咨询请联系:

  袁明敏 Margaret Yuan

  电话:+8610-84580476-8018

  邮箱:pr2@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