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代工优势流失 服装企业何去何从

服装代工优势的逐渐流失必然给企业带来巨大冲击,面对这种不可逃避的发展过程,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对于中国服装代工企业来说,这即是一种困境,但更是一种机遇和挑战。
2012-08-24 09:48 · 清科研究  王艺璇   
   

  基于中国廉价劳动力、原料成本及大规模生产等优势,服装代工行业在中国大陆如火如荼的展开,形成了以珠三角和长三角为中心的服装代工集群。然而,由于欧美经济危机持续发酵,海外消费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加之人民币升值、国内劳动力及原料成本不断上升,这种内外焦虑的大环境使中国服装代工企业面临不小的挑战。

  中国服装代工局势的紧张体现在两方面:出口额下降及代工市场转移。排除欧美经济危机的大环境,分析其成因,主要由于东南亚各国的廉价劳动力产生极大冲击,逐渐超越中国服装代工的成本优势。同时,伴随着中国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影响因素,服装代工向东南亚转移的趋势将会更加凸显。

  据纺织商会海关统计数据,2009年起,全国纺织服装出口总额连续两年出现增长趋势,2011年达到2479.5亿美元的高峰值。2012年始,形势略显暗淡,服装出口增速放缓,上半年仅完成1374.3亿美元出口额,其间有三个月份出现出口额负增长。最新公布的7月份出口额,与2011年同比减少8.1%。

清科观察:代工优势流失 服装企业何去何从

  欧盟、美国、日本是中国三大服装主要出口国家,从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来看,2012年上半年累计对欧盟出口总额下降12.2%,对美国及日本出口总额分别增加6.9%、3.1%。

清科观察:代工优势流失 服装企业何去何从

  尽管对美国及日本的出口额呈增长态势,但东南亚国家服装代工的兴起不容小觑。相关资料显示,日本服装业将要调整海外生产体制,把代工生产由中国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另外,据越南纺织服装协会称,2011年越南对韩国服装出口额达9.04亿美元,创近几年新高,且在越南投资的韩国服装公司在不断增加。国外服装企业争相转战东南亚市场,国内企业亦是如此。阿迪达斯关闭在苏州的自有工厂后,接着与合作多年的工厂解除代工合约;凡客从去年起开始尝试在孟加拉开展衬衣产品的代工生产;香港工业总会调查显示,有近10%的珠三角港企打算将代工工厂转战东南亚等地。

  服装代工优势的逐渐流失必然给企业带来巨大冲击,面对这种不可逃避的发展过程,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对于中国服装代工企业来说,这即是一种困境,但更是一种机遇和挑战。

  品牌自创带领产业转型:从代工生产到品牌自创,这是中国服装产业转型的必经之路。由于长期从事专业的服装代加工,中国企业具备较成熟的大规模生产加工能力,缺乏的是品牌的自创及推广。目前,随着代工优势的逐渐流失,自创品牌成为服装代工企业的另一条谋生之路。但是,品牌的成功运营需要品牌策划-产品设计-供应链管理-市场推广及营销等各方面的共同配合,仅仅擅长单一生产的代工企业想把一个服装品牌做好,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提高国际产业链分工地位:尽管东南亚国家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强于中国,但是,东南亚服装代工行业起步晚,生产领域仍限制在较基础的低端产品。而中国服装代工企业生产技术娴熟、设备先进、产业链资源集中,在今后的发展中可以向中高端的服装代工过度,进一步增进技术水平,摆脱对廉价劳动力的依赖,提高在国际市场中的分工地位。

  转战新兴出口市场:长期以来,中国的服装出口主要依赖欧洲、美国、日本,目前看来,这三个地区的经济一直持萎靡状态。而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经济相对较稳定,服装代工企业可以避重就轻,把一部分重心向新兴出口国家转移,以外贸出口的石狮服装城为例,2012年上半年向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出口额同比增长30%左右。另外,这样不但可以规避欧美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还可以加强对新兴市场的探索与开发。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