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VC/PE募资18.54亿美元 平安试水“保险直投“

7月募资规模*的基金是由新加坡凯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设立的凯德商用中国发展基金III,募集规模为10亿美元,投资期限为8年,凯德商用出资5亿美元,剩余资金由亚洲及北美机构投资者出资。
2012-08-03 11:14 · 清科研究  叶广轩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7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21支,新增可投资本量为18.54亿美元。其中20支为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为8.54亿美元,占7月募资总额的46.1%;1支为美元基金,募集金额为10亿美元,占7月募资总额的53.9%。与上月相比,募集基金数量上有所上涨,但基金的平均规模较前仍有较大幅度下降。市场总体表现依旧低迷。

清科数据:7月VC/PE募资18.54亿美元 平安试水“保险直投“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数量上以成长基金为主,共有12支,募集金额为 3.72亿美元,占6月募资总额的20.1%,;创业基金有7支,募集金额为 4.34亿美元,占6月募资总额的23.4%;1支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房地产基金,以及1支0.47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基金。

清科数据:7月VC/PE募资18.54亿美元 平安试水“保险直投“

  7月募资规模*的基金是由新加坡凯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设立的凯德商用中国发展基金III,募集规模为10亿美元,投资期限为8年,凯德商用出资5亿美元,剩余资金由亚洲及北美机构投资者出资。该基金也是7月份*一支完成募集的美元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中国购物中心以及其他零售商用物业开发。

  本土人民币基金方面,规模*的是由中国平安集团以自有资金成立的平安创新投资基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旨在促进科技创新,助力年轻人创业,支持国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除此之外,在清科集团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表示启明二期人民币基金完成募集,总额为6亿元,所投资的领域主要包括互联网消费品行业、医疗健康、IT、清洁和环保。另有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卧龙地产7月在PE市场上动作频出,先后共出资1.5亿元人民币参股歌斐旗下3支基金。

  7月虽出现亮点基金,以及个别活跃LP,但整体募资情况依旧疲软,这也与近期公布的国内宏观经济相关指数下滑,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以及股票市场的持续低迷之景象相互吻合,种种迹象表明投资人对市场前景的判断仍持谨慎态度。

  7月份新设立基金7支 数量规模双双走低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7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7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6支,计划募集资金7.28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1.21亿美元。其中6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金额的有5支,计划募集资金3.78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0.76亿美元;另有1支规模为3.5亿美元的美元基金。

  7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是鼎晖创投美元基金,达3.5亿美元,预计在年底前完成,该基金的投资方向还是TMT(科技,媒体和电讯)、医疗、消费服务和清洁能源等领域。

  人民币基金方面,只有乐视星云影视文化基金的规模达到10亿元人民币,其他基金基本都在5亿以内,投资行业大多偏向新能源和文化传媒领域。

清科数据:7月VC/PE募资18.54亿美元 平安试水“保险直投“

  险资新政放宽参入PE门槛 平安试水直投新模式

  7月,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中重新设定了保险资金进入股权投资的门槛,同时投资的范围相比以往也进一步扩大。

  此次新《通知》与两年前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相比,对投资门槛要求、投资范围、投资额度上限等方面均作出调整。原《暂行办法》要求“直接投资股权需要上一会计年度盈利及净资产均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因此,较高的门槛致使国内保险公司中仅有中国人寿、平安集团、泰康人寿及人保等少数保险公司获得了PE的投资牌照。而新的《通知》调整为“不再执行上一会计年度盈利规定;上一会计年度净资产的基本要求,调整为人民币1亿元”,这样使得更多的中小型保险公司有资格加入到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行列。另外,新《通知》直接投资行业范围也进行了扩大,增加了能源企业、资源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现代农业企业等。

  最引人注意的是,险资的投资上限也做了进一步的提高。原《暂行办法》要求“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的账面余额和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等未上市企业股权相关金融产品的账面余额两项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而新的《通知》也顺应的将这一上限提高至10%。这意味着将有大量的保险资金向PE市场敞开。根据保监会统计,截止到2012年6月,我国保险公司资产总额达6.78万亿元,按照这一规模计算,可用于股权投资的保险资金约为6,776.02亿元。

  就在此《通知》发布后的7月28日,中国平安集团宣布正式成立10亿元规模的“平安创新投资基金”。该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为集团的自有资金或盈利,但不排除未来引入其他投资人的可能性。此前,保险公司更多的是以参股PE基金的形式投身股权投资领域,例如国内获得*PE牌照的中国人寿一直非常青睐PE投资,先后参股了渤海产业基金、弘毅人民币基金以及中信股权基金等基金。此次中国平安直接树起大旗成立创新投资基金,可以算是险企投身PE一种新模式的尝试。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新的《通知》有利于缓解目前PE募资难的困境,同时有助于保险企业进一步分散市场风险。但从目前来看,我国PE行业比较混乱,市场收益下滑,行业格局面临深度调整,短期内,保险资金流入PE市场规模不会有大幅增加。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