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上半年清洁技术投资缩水 环保行业关注度提升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清洁技术领域共披露VC/PE投资26起,所披露的投资金额为2.94亿美元,相对于2011年全年165起、涉及金额26.59亿美元的辉煌战绩,2012年上半年的表现可谓大幅缩水。
2012-07-17 09:54 · 清科研究  肖珺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2012年上半年中国市场VC/PE募、投、退全面走低,作为投资热点领域之一的清洁技术行业也未能免俗。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清洁技术领域共披露VC/PE投资26起,所披露的投资金额为2.94亿美元,相对于2011年全年165起、涉及金额26.59亿美元的辉煌战绩,2012年上半年的表现可谓大幅缩水,投资案例数未达到2007-2011年中任何一年的一半。这一明显的下滑趋势主要源自中国VC/PE行业的大环境,但是中国清洁技术行业自身发展中遇到的内外部问题,也值得做一些分析,而这些因素正在促使行业的投资热点发生转化。

清科观察:上半年清洁技术投资缩水 环保行业关注度提升

  首先,一些领域的本土市场尚待挖掘,现阶段主要依靠海外市场。以光伏产业为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光伏电池生产国,产品主要出口向欧美地区。2011年底,美国对中国晶硅光伏电池发起“双反”(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调查,2012年5月,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中国涉案企业适用31.14%~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相隔不久,欧盟也可能将发起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海外市场的贸易摩擦,使得行业企业发展面临被动的形势。

  其次,市场化程度较低,对政策依赖度高。很多清洁技术细分领域尚不能形成市场化的发展格局,主要原因既包括市场初期产品、服务成本高企,也包括为产品、服务买单对象不明确等原因,因此产业的发展高度依赖扶植政策,行业内生力量尚显不足。

  下表列举了近期出台的一些清洁技术领域相关政策,可以看出在光伏产业补贴减少和贸易摩擦日增的环境下,清洁技术行业将可能迎来内需快速发展的机遇。

清科观察:上半年清洁技术投资缩水 环保行业关注度提升

  考虑到清洁技术行业市场现状的这些问题,清科研究中心发现,尽管整体投资数量走低,但是那些面向内需市场的细分领域受关注的程度正在增加。下图中可以看出,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案例数占比正呈现降低的趋势,而作为新能源代表领域的光伏、风能设备等都是出口较为集中的行业。2012年上半年,仅披露了7起新能源投资案例。

清科观察:上半年清洁技术投资缩水 环保行业关注度提升

  与新能源行业的占比下滑形成对比的,环保行业的占比则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领域包括:工业除尘、工业三废处理等工业环境治理领域等;LED领域也有多起投资事件,尽管由于依赖出口,业界也存在LED产业是否会步光伏产业后尘的担心,但是LED的内需增长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