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公募基金“试水”PE 募资方向备受瞩目

若公募基金“试水”PE,从募资的角度来看,应该重点关注公募基金公司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募资方向,即是否会面对公众募集、参与募资的LP具有怎样的门槛、募资的上限是多少。
2012-06-28 16:27 · 清科研究  刘碧薇   
   

  6月20日,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拟修改《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及其配套规则,拟拓宽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范围,允许开展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债权、收益权等资产。这意味着“公募基金投资范围将从传统的二级市场投资向PE/VC业务扩张”。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若公募基金进入PE行业将存在两点优势:一、公募基金由于自身品牌的知名度和号召力,在募资方面会存在一定优势。但需注意的是,其进入PE行业的资金是通过公开渠道募集还是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目前尚不可知;二、公募基金业务网点覆盖广泛,接触项目资源的机会相对较大,项目储备可能较为丰富。

  而相应的的劣势主要在人才队伍及相关经验上。公募基金的主要对象为二级市场,在进入一级市场时,其团队在相关的研究、管理、风险控制上的经验上与专业PE机构相比较为欠缺、并不具备优势。同时如果公募基金进军一级市场,同时管理二级市场以及一级市场,对于公募基金自身的专注度具有一定的挑战。

  募资方向是关注重点

  若公募基金“试水”PE,从募资的角度来看,应该重点关注公募基金公司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募资方向,即是否会面对公众募集、参与募资的LP具有怎样的门槛、募资的上限是多少。如果全面放开,则将为中小投资者参与PE投资开辟全新通道,此举意味着募资市场或将从私募转向公开募集,大大减轻募资压力;如果参与公开募资的金额较少,则公募基金入水PE对行业影响不大,更像是继券商直投、险资、银行系基金外,打开一个PE市场的新派系。

  此外,公募基金公司进军股权投资领域,在优质项目资源稀缺、退出渠道收窄的市场行情中,无疑会进一步加大PE竞争的激烈程度。

  监管政策有待完善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将公募基金参与股权投资纳入证监会的监管范围,一方面体现了证监会鼓励创新、全面促进基金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释放了新《基金法》的修改的信号,明确立法,使私募基金有明确的监管部门和监管依据。

  由于目前新草案还在紧锣密鼓的审议当中,如果新草案将非公开募集基金纳入监管范围,将使私募股权基金开展业务有法可依,规范募资市场避免非法集资,使具备一定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人参与股权投资;在投资方面对基金设立和投资流程也提供了依据。

  但是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互通有无虽看似为新尝试,但其背后涉及到数量庞大的监管空白、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仍有待有关部门具体斟酌、梳理,并制定相关细则。譬如公募基金公司如果可以面向民众公开募集PE基金,“公私”的界限将难以判定,由于投资人对公募基金风险和收益的认知与私募股权基金有较大区别,投资人数量与投资金额量级也可能与发改委2011年底出台的“2864号文”冲突。而其投资企业在IPO的进程中,在股东人数限定上也会遇到麻烦。此外,当下PE多参与二级市场的定向增发,若对PE完全放开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要如何建立防火墙机制来避免PE与被投企业间的内幕交易、操纵股价,也是监管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当前,许多具体政策需仍不明晰,需进行多部门的协调沟通,在时机不成熟的情况下,急进打通一二级市场的隔离墙是十分冒险的事情。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