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3+2年”基金受宠 LP看重GP专业性及业内资源

2012年LP所投基金的生命周期多在7年以内,其中有46.4%的LP参与的基金生命周期在3+2年,45.7%的LP参与的基金生命周期在5+2年。
2012-06-08 15:17 · 清科研究  刘碧薇   
   

  2012年清科研究中心针对活跃在中国市场上的LP关于参与VC/PE基金募集细节以及如何筛选基金、进行投后管理等方面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市场上多数VC/PE基金的运作周期在5-7年;55.6%的LP参与的基金募集时间在3-6个月,市场募集效率较高;市场上管理费用多集中在1.5%到2%之间;LP与GP约定的门槛回报率也多为二八分配,遵从业界标准;关于筛选基金和投后管理方面,84.8%的LP认为管理团队专业能力为VC/PE机构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78.8%的LP认为在业界具有丰富的人脉和项目资源也是相当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基金募集期多在3-6个月  管理费以及门槛回报率设置普遍遵循业内惯例

  根据调研结果来看,2012年LP所投基金的生命周期多在7年以内,其中有46.4%的LP参与的基金生命周期在3+2年,45.7%的LP参与的基金生命周期在5+2年。关于2012年LP参与VC/PE市场新募集基金时间,55.6%的LP参与基金的募集期多在3-6个月,另有24.5%的LP参与基金的募集期多在6-12个月。超过七成的LP参与基金募集期少于1年,可见目前中国市场普遍募资周期偏短。管理费用方面,60.3%的LP投资基金的管理费在1.5%和2%之间,23.8%的LP投资基金的管理费在2%和2.5%之间,可见虽然市场募资投资有所冷却,但机构的管理费用并未发生大规模的下调。在门槛回报率的设置方面,多数LP与GP依旧遵循业内常见的“二八分配”机制,遵循业内惯例。

清科观察:“3+2年”基金受宠 LP看重GP专业性及业内资源

清科观察:“3+2年”基金受宠 LP看重GP专业性及业内资源

清科观察:“3+2年”基金受宠 LP看重GP专业性及业内资源

清科观察:“3+2年”基金受宠 LP看重GP专业性及业内资源

  LP看中团队专业能力和业内资源  投后管理多基于基金报告

  VC/PE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为LP在挑选基金时最重要的考察因素,84.8%的LP认为管理团队专业能力为VC/PE机构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其次78.8%的LP认为在业界具有丰富的人脉和项目资源是仅次于专业能力的核心竞争力。53.6%的LP看中VC/PE机构投资策略,52.3%的LP重视VC/PE机构的声誉、品牌。值得注意的是有51.0%的LP认为机构的过往业绩较为重要,可见处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过往业绩的考察仅成为LP考察GP的一部分,机构的专业技能和投资策略更具备吸引力。投后管理方面,超过四分之三的LP通过GP提供的基金财务报告以及运营报告跟进管理,39.1%的LP只通过基金专职人员管理,并未直接参与投后管理,24.5%的LP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管理,23.8%的LP会通过公开信息了解和追踪被投基金的情况。可见多数LP选择在投资时把好“入门关”,充分信任GP的管理能力,采取间接投后管理的模式将投资事务交给专业技能较高的GP手中。

清科观察:“3+2年”基金受宠 LP看重GP专业性及业内资源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