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专项基金备受LP青睐 生物医药领域现投资热

从调研结果来看,在众多基金类型中,62.3%的LP*成长基金作为主要的投资类型,56.3%的LP倾向选择创投基金,有44.4%的LP倾向选择并购基金。
2012-06-07 15:07 · 清科研究  刘碧薇   
   

  基于市场现状和对未来的预期,清科研究中心对市场上LP投资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面对2012年复杂的市场状况,LP投资基金的种类选择更加多元化,部分LP跃跃欲试起步阶段的本土房地产基金和母基金。投资领域方面,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成为今年的热点。59.6%的LP认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为2012年的投资热点,并有47.0%的LP希望参与投资生物医药专项基金。

  成长基金成为主流选择 LP投资规模较为分散

  从调研结果来看,在众多基金类型中,62.3%的LP*成长基金作为主要的投资类型,56.3%的LP倾向选择创投基金,有44.4%的LP倾向选择并购基金。此外,另有23.8%以及23.2%的LP希望选择房地产基金和母基金,14.6%的LP倾向于选择夹层基金。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随着房地产基金、FOF以及夹层基金的兴起,LP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强,选择基金的种类趋于多元化。从投资规模来看,调研中17.9%的LP投资规模小于2000万元的基金,25.8%的LP投资基金规模在2000-5000万元,18.5%的LP投资基金规模在5000万元至1亿元,另有18.5%的LP选择投资规模在2-5亿元的基金。2012年LP的投资规模较为分散,这也跟目前市场上LP管理资本量级两极分化相关。

清科观察:专项基金备受LP青睐 生物医药领域现投资热

清科观察:专项基金备受LP青睐 生物医药领域现投资热

  LP看好生物医药领域投资机会 细分领域专项基金更受追捧

  在2012年LP最关注的投资热点行业调查中,有59.6%的LP视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为最热门的投资行业,分别有48.3%的LP认为文化产业以及新农业为投资热点,44.4%的LP选择移动互联网行业,39.7%、39.1%以及36.4%的LP选择清洁技术、消费品、先进制造行业为热点投资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仅有11.3%的LP选择互联网行业为热点行业。受到电商成本过高盈利困难、中概股赴美上市受阻、团购网站行业洗牌等各种因素影响,互联网投资在2012年骤然降温。进入2012年市场上募资情况不佳,然而部分专项基金却受到LP的追捧出现超募现象。目前市场上专项基金分为两类,一类是特定于某些行业或投资策略的基金,另一类为定向投资于某个项目的基金。专项基金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募资效率,也满足了在某个领域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LP的投资需求。在调研中,针对目前火热的专项基金,47.0%的LP倾向于选择生物医药专项基金,40.4%的LP选择消费行业专项基金,分别有39.1%的LP选择农业基金、矿产或新能源基金,分别有37.1%的LP选择投资文化产业基金以及清洁技术基金。目前VC/PE市场竞争加剧,促使机构“精耕细作”,VC/PE垂直行业格局初现。从LP的角度来看,2012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文化产业、新农业、移动互联网、清洁技术和消费行业成为LP关注的投资热点。

清科观察:专项基金备受LP青睐 生物医药领域现投资热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