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80%LP认为市场处于洗牌阶段 中长期仍看好中国市场

清科研究中心调研显示,79.5%的LP认为2012年中国VC/PE市场处于行业洗牌阶段,未来将出现调整;13.9%的LP对市场活跃度维持积极的看法,认为市场活跃度保持不变或增加;另有6.6%的LP认为市场活跃度无法确定,需要根据未来经济形势进行判断。
2012-06-07 14:45 · 清科研究  刘碧薇   
   

  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在2012年迎来了战略调整期,募资、投资、退出皆遇冷,市场情况不容乐观。2012年将近过半,清科研究中心针对市场上超过百位LP进行调研,调研内容包括LP对2012年全年市场整体趋势的判断、LP投资偏好以及对基金运营和管理预期等多方面最新观点。调研结果显示,八成LP认为2012年VC/PE市场处于行业洗牌的阶段,未来将出现调整。未来1年内40.4%的 LP对中国VC/PE市场投资配比保持同一水平;在未来3-5年LP依然看好中国市场,66.9%的LP将提升自身对中国VC/PE市场投资配比。

  八成LP认为行业调整进行时  短期配置保守、中长期依旧看好

  清科研究中心调研显示,79.5%的LP认为2012年中国VC/PE市场处于行业洗牌阶段,未来将出现调整;13.9%的LP对市场活跃度维持积极的看法,认为市场活跃度保持不变或增加;另有6.6%的LP认为市场活跃度无法确定,需要根据未来经济形势进行判断。在问及对中国VC/PE市场的投资配比情况时,未来1年内40.4%的LP对VC/PE市场的投资配比将保持同一水平,39.7%的LP将在市场调整中把握机会,提升自身在VC/PE领域的配置;相比之下19.9%的LP将下调在VC/PE市场投资配比。中长期来看,3-5年内66.9%的LP将提升在VC/PE市场投资配比,24.5%的LP在VC/PE市场投资配比将保持同一水平,仅有8.6%的LP下调其投资配比。整体而言LP认为VC/PE行业在2012年处于调整期,但短期内多数LP并未持悲观态度,在维持之前投资水平的同时,希望在行业波动时进行价值挖掘。中长期多数LP依然视中国VC/PE领域为较好的投资目标,并加强在此领域的投资配置。

  图1  2012年LP对中国VC/PE市场活跃度观点调查

清科观察:80%LP认为市场处于洗牌阶段 中长期仍看好中国市场

清科观察:80%LP认为市场处于洗牌阶段 中长期仍看好中国市场

  图3  未来3-5年LP对中国VC/PE市场投资配比情况调查

清科观察:80%LP认为市场处于洗牌阶段 中长期仍看好中国市场

  投资回报预期整体下调  市场上短线资金仍占主导

  在调研中72.9%的LP认为2012年中国VC/PE市场整体回报水平将会有所下降,13.9%的LP认为市场整体回报将上升,另有13.3%的LP认为整体回报水平保持不变。从LP对2012年VC/PE市场的收益率预期来看,有31.1%的LP认为2012年VC/PE市场的收益率维持在20%-30%之间,24.5%的LP认为2012年VC/PE市场的收益率在30%-40%之间,仅有1.3%的LP认为市场将带来收益率超过100%的超额回报。投资回收期限方面,绝大多数LP希望回报期在5年之内,其中45.7%的LP最期望投资回收期为1-3年,有41.7%的LP最希望投资期在3-5年,仅有9.3%的LP最期望投资期符合私募股权的普遍运作期限,即5-7年。受2012年证监会新政频出、IPO大幅下滑、资本市场股价低位震荡等因素影响,多数VC/PE机构遭遇退出渠道狭窄、回报水平下滑等困境,这些问题势必影响2012年整体回报情况。目前市场上依然以短线资金为主,绝大多数LP希望将投资期锁定在短期。然而随着市场上收益率进一步回归理性,短期获得暴利的时代已终结。随着中国合格机构投资者群体的逐步壮大,未来长线资金将逐渐入场,相信中国VC/PE行业整体投资周期亦将逐步延长,逐步与国际化VC/PE基金生命周期接轨,促使中国VC/PE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4  2012年LP对中国VC/PE市场整体回报水平预测

清科观察:80%LP认为市场处于洗牌阶段 中长期仍看好中国市场

清科观察:80%LP认为市场处于洗牌阶段 中长期仍看好中国市场

  图6  2012年LP最期望的投资回收期调查

清科观察:80%LP认为市场处于洗牌阶段 中长期仍看好中国市场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