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VC/PE投资案例36起 投资金额回落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5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6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24笔,涉及投资金额3.91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629.00万美元。
2012-06-04 13:45 · 清科研究  蔡建飞   
   

  清科数据库显示,2012年5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6起,在披露金额的24笔投资中,规模在2,000.00万美元以下的案例数为17笔,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70.83%,占披露总金额的40.58%。此外,5月份投资退出形势较为单一,共有18笔IPO退出案例,仅有1笔退出以并购形势完成,其中上市带来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2.95倍,机构利润微薄,拓宽退出渠道势在必行。

  5月份共发生36起投资案例 金额约3.91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5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6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24笔,涉及投资金额3.91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629.00万美元。5月共有14个一级行业获得了VC/PE的青睐,其中,互联网领域独占鳌头,共有8起投资事件,占总投资案例数的22.2%,值得一提的是,这8起投资中,有5笔投资流向了互联服务领域的网络游戏公司。电信及增值业务连锁及零售分别以5笔和4笔位列二、三位,分别占总投资数的13.9%和11.1%。

  在披露金额的24笔投资中,连锁及零售领域以9,662.00万美元位居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24.7%;互联网行业则以7,187.00万美元位于第二位,占投资总额的18.4%;清洁技术行业3笔投资,以6,993.00万美元位于第三位,占比17.9%。2012年5月31日,由Fidelity Ventures领投,包括君联资本(原联想投资)、KTB摩根凯瑞资本建信资本等在内的五家投资机构向布丁酒店连锁联合投资5,000.00万美元成为5月披露投资金额最高的案例。

  5月份投资金额总体偏低,平均投资金额为1,629.00万美元,平均投资金额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连锁及零售清洁技术以及电信及增值业务,平均投资额均在2,000.00万美元以上,但差距不大。以往投资热门行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5月投资金额仅占总量的0.5%,关注度不高。

清科数据:5月VC/PE投资案例36起 投资金额回落

  小额投资占主流 成熟资本市场受青睐

  5月份投资规模结构与*季度相比变化不大,虽然4月份大额投资频现,但并没有延续到本月,投资规模在5,000.00万美元以上投资案例仅有1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4.2%;投资规模在3,000.00-5,000.00万美元的投资案例有5起,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20.8%,涉及金额约为1.59亿美元;投资额在2,000.00-3,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仅有一起,占投资总案例数的4.2%。投资规模在1,000万美元以下的共有8起,涉及金额2,580.00万美元。

清科数据:5月VC/PE投资案例36起 投资金额回落

  从投资地域来看,5月份投资案例相对集中,大部分投资事件均发生在较为成熟的资本市场,36起投资事件分布在北京、浙江、深圳等10个省市地区。其中,投资案例个数最多的是北京地区,共发生投资13笔,占投资案例个数的36.1%;其次是浙江和深圳地区,均有5起投资案例,各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3.9%;广东(除深圳)、江苏、上海三地均分别发生3起投资,各占案例总数的8.3%。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地区以约1.50亿美元成为获得投资额最高的地区,占投资总金额的38.4%,;浙江地区以1.10亿美元紧随其后,占投资总金额的28.2%;广东(除深圳)、江苏两地位列三、四位,投资额分别为3,770.00万美元和3,159.00万美元。

清科数据:5月VC/PE投资案例36起 投资金额回落

  5月份VC/PE退出19笔  回报倍数持续走低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5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9起,其中IPO退出共18笔,共涉及9家企业,合计融资10.1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13亿美元,涉及16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2.95倍,其中10笔IPO退出的账面回报倍数低于2.00倍,机构利润微薄。

  从退出市场来看,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创业板为主,退出笔数分别为9笔和8笔,分别占比50.0%和44.4%,另外,中国轨道交通在香港创业板上市,融资0.26亿美元,为5月*一家实现境外IPO的中国企业。5月21日,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21.50亿元人民币,成为5月份IPO融资金额最高的企业。5月17日,阳狮集团日前宣布,正式收购北京的数字市场营销公司龙拓互动,根据清科数据库资料,龙拓互动曾于2006年及2007年两次获得过戈壁的投资。

清科数据:5月VC/PE投资案例36起 投资金额回落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