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VC/PE募资疲软 专业化基金受追捧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5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5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4支,计划募集资金24.91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6.23亿美元。
2012-06-01 11:53 · 清科研究  陈倞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5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15支,新增可投资中国大陆资金额为10.37亿美元,环比下降52.8%,较去年同期的39.16亿美元大幅缩水73.5%。其中14支为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为8.87亿美元,占5月募资总额的85.5%,平均规模为0.63亿美元;1支为美元基金,募集金额为1.50亿美元,占5月募资总额的14.5%。

  表1 2012年5月新募集基金募资币种统计表

清科数据:5月VC/PE募资疲软 专业化基金受追捧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9支,募集金额为7.90亿美元,占5月募资总额的76.2%,平均规模为0.88亿美元;创业基金有5支,募集金额为2.37亿美元,占5月募资总额的22.9%,平均规模为0.47亿美元;另有1支967.59万美元的天使基金。

  5月份募资完成规模*的成长基金是中信股权投资基金三期,中国人寿承诺出资该基金目标规模的20.0%,即可能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这也是根据2010年颁布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保险公司投资同一投资基金的最高上限。中信股权投资基金三期由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目标规模100.00亿元。该基金将投资于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企业,投资领域包括金融、消费零售、医疗健康等。中国人寿于2011年8月获得PE投资牌照,成为国内首家获此牌照的保险公司。此前,中国人寿向北京弘毅贰零壹零股权投资中心(弘毅人民币基金II)出资16.00亿元人民币。这次投资中信股权投资基金三期是中国人寿第二笔PE投资。

  表2 2012年5月新募集基金类型分布统计表

清科数据:5月VC/PE募资疲软 专业化基金受追捧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5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5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4支,计划募集资金24.91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6.23亿美元。其中4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金额的有3支,计划募集资金9.91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3.30亿美元;另外1支为美元基金,计划募集资金15.00亿美元。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5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5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4支,计划募集资金24.91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6.23亿美元。其中4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金额的有3支,计划募集资金9.91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3.30亿美元;另外1支为美元基金,计划募集资金15.00亿美元。

  表3 2012年5月新设立基金募资币种统计表

清科数据:5月VC/PE募资疲软 专业化基金受追捧

  5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规模*的美元基金是Morgan Stanley Private Equity Asia IV (L.P.),该基金是摩根士丹利募集的第四支亚洲基金,基金总规模可望达到15.00亿美元。该基金主要用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收购兼并项目。规模*的人民币基金是光大滨海产业基金,该基金是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天津市地方政府合作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5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20.00亿元。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支持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滨海新区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5月份共有7支投资专项领域的基金,其中新募集基金5支,新设立基金2支。5支新募集基金到位金额总计2.62亿美元,占5月份新增可投资中国大陆资金额的25.2%。主要投资于汽车能源及矿产、文化产业和农业等领域。

  新募集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是陕西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目标规模40.00亿元人民币,到位金额3.00亿元。该基金由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是陕西省首支文化产业基金,专业投资于陕西省内的艺术品企业。新设立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是鄱阳华果农业产业投资基金,预期目标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4.00亿元。该基金由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江西鄱阳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旨在帮扶江西省内及全国农业产业链中成长性好、具备投资价值的企业,助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表4 2012年5月新募集和新设立的专业化基金统计表

 清科数据:5月VC/PE募资疲软 专业化基金受追捧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