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1年污水行业投资创新高 “十二五”规划再助力

从水务领域的VC/PE投资的情况来看,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06年-2011年中国水务行业披露的VC/PE投资案例达54起,其中48起披露了金额的案例共涉及投资金额7.08亿美元。
2012-05-17 10:33 · 清科研究  肖珺   
   

  事件背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提升我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能力和水平为总体目标,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的建设任务,提出了保障《规划》实施的具体措施,是指导各地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安排政府投资的重要依据。”

清科观察:2011年污水行业投资创新高 “十二五”规划再助力

  从水务领域的VC/PE投资的情况来看,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06年-2011年中国水务行业披露的VC/PE投资案例达54起,其中48起披露了金额的案例共涉及投资金额7.08亿美元。从年度分布的情况来看,2010年以来投资案例数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其中2010年披露投资案例20起,2011年则披露案例17起,均显著高于此前年度的数据,投资金额则于2011年创下新高,达到2.92亿元。由于水务行业企业的重资产特征,因此VC/PE的投资热度于2008、2009两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显著,所披露的投资金额出现低谷。但是随着整体环保领域受到政策关注,并且各地水价及污水处理费普遍呈现上涨趋势,从而实现2010年以后投资热度的显著提升。

  表 2009年-2011年中国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

清科观察:2011年污水行业投资创新高 “十二五”规划再助力

  来源:住建部,清科研究中心整理

  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情况来看,十一五期间经历了污水处理厂建设速度快速增长的时期,目前正处于新厂建设速度逐渐减缓的阶段。根据住建部公布的统计数据,2010年底中国已经建成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数量达到2832个,比2009年底增加839个,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25亿立方米/日,在建污水处理厂数量为1600个。2011年中国已经建成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数量达到3135个。

  但是污水处理厂快速建设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管网配套建设跟不上,根据十一五污水处理相关规划,十一五期间要新建16万公里的污水管网,而实际只完成7万公里的管网建设;其次污水深度处理工艺欠缺,排放标准仍然偏低,现只有12%的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标准达到了国家一级A,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标准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的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主题将由快速建厂逐渐转变为升级改造、深度运营,并带来相应领域的投资机会。

  首先,管网是新五年规划的建设重点。十二五期间一方面需要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设施的配套管网,另一方面还需填补上一个五年的管网建设亏欠的历史债。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国规划范围内的城镇建设污水管网15.9万公里,约三分之一为补充已建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网,全部建设完成后将大幅提高城镇污水收集能力和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此外,雨污分流将是污水管网的建设趋势。

  其次,污水的高标准处理需求提升污水厂的升级改造需求。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对部分已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对主要污染物的削减能力,大力改造除磷脱氮功能欠缺、不具备生物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厂,重点改造设市城市和发达地区、重点流域以及重要水源地等敏感水域地区的污水处理厂。

  再次,再生水、污泥处理等衍生行业将得到快速发展。中国是一个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较低的国家,水资源地域分布也很不均衡,很多城市都处于缺水的状态,参考以色列、新加坡等缺水国家的经验,再生水的合理利用是改善水资源紧张的途径之一。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如未经合理处理则会对环境产生危害,目前我国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还有相当比例仅进行了卫生填埋,将成为污染环境的隐患。本次《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污泥处置设施的建设,使污泥处理的政策支持更加明朗化。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