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医改攻坚阶段 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机会盘点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居民用于健康医疗方面的支出也将显著增长,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存在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2-05-07 10:59 · 清科研究     
   

  2012年3月21日,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这份规划明确了未来4年中国医改的发展方向。自2009年开展新医改以来,至今已进入第四个年头,中国的医药体制进入了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

  据清科数据库统计,中国医疗健康产业自2006年至2011年共披露478起VC/PE投资案例,共涉及金额83.99亿美元。从年度变化的趋势来看,2009年以来投资案例数与金额年年走高,其中固然有VC/PE行业自身发展热度的原因,但新医改、生物医药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政策因素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居民用于健康医疗方面的支出也将显著增长,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存在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2012年6月14日,清科集团将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论坛将邀请众多*投资机构负责人与医疗健康产业的知名企业家直接对话,集中探讨新形势下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合作之道,一同分享医疗健康行业的前景展望。

  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中国医疗健康产业从投资领域分布来看,2011年披露的158起投资案例中,有80起投资发生在医药领域,涉及金额达36.47亿美元,在医疗健康各个子行业中位居榜首,以下则分别是医疗设备医疗服务,其中医疗设备领域披露19起投资,共涉及金额9361万美元,医疗服务领域则披露10起案例,涉及金额7406万美元。

清科观察:医改攻坚阶段 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机会盘点

  结合近期发布的《“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规划》),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以下领域在政策激励下,将值得资本进一步关注。

  1、医药领域,专业化儿童医药市场仍然存在欠缺。

  规划中针对基本药物目录提出“优化基本药物品种、类别,适当增加慢性病和儿童用药品种”。儿童用药在剂量、剂型、口感方面,都与成人用药有较大差别,但是中国3500多种药物制剂品种中,*儿童使用的仅有60多种,并且90%的药品没有儿童装,专门从事儿童医药研发制造的企业数量很少。制药厂家对开发儿童用药热情不高,一方面是因为现有的药品定价机制没能考虑儿童用药特别的成本构成而造成儿童用药利润水平偏低,另一方面现有基药目录中儿童用药品种太少,降低了制度上的保障。因此我们认为随着基药目录的调整,以及其它相应的儿童药品研发制造的特殊政策出台,该领域将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2、医疗服务领域,资本借公立医院改革切入,机遇与挑战并存。

  规划中针对公立医院改革,提出“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对于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特别提到“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城市,可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包括国有企业所办医院在内的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社会资本可以以托管、股权并购等方式借公立医院改革机会切入医疗服务领域,目前在一些城市,原有的国有企业所办医院的改制已经吸引了民营医疗管理集团的介入。社会资本进入该领域,尽管可以借力公立医院原有的优势资源,但是公立医院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府、医院、医生、患者之间多方面的利益平衡,深入改革将进一步触动医院的定价体制、管理体制、医生激励机制等方面,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3、医疗设备及软件领域,医疗信息化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结合酝酿投资机会。

  规划提出要“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研究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药品器械、医疗服务、医保信息等数据标准体系,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加强信息安全标准建设。利用‘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发展专业的信息运营机构”。从国内医疗机构的信息化水平来看,首先不少城市大型医院的HIS系统已经进入了更新换代的阶段,其次很多基层医疗机构的信息化程度仍然不高,加之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模式的产生,受惠于政策利好,相关医疗软件领域值得资本关注。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