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4月中国企业IPO大幅下滑 早期投资现80倍高额回报

2012年4月实现IPO的19家中国企业中,共有10家企业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13.28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33亿美元。10家VC/PE支持的企业上市,合计创造23笔IPO退出,涉及21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8.88倍。
2012-04-28 10:22 · 清科研究  王璇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4月共有19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约35.72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88亿美元。与上月相比,上市数量下降36.7%,融资金额下降3.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数量下降34.5%,融资规模下降23.5%。海通证券作为4月份巨型IPO,融资金额达到16.80亿美元,占4月IPO融资总额的47.0%,剔除海通证券的融资金额后,4月IPO总额仅为18.92亿美元,融资规模环比大幅下降48.9%,同比大幅下降59.5%。4月份,中概股再掀波澜,数家企业涉嫌财务违规,旅程天下更因涉赚财务造假而自愿从纽交所退市。受此影响,原定于2012年4月25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神州租车在上市前突然宣布暂停IPO,赴美上市窗口尚未真正打开。

  为了规范市场交易,证监会于2012年4月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深交所于4月20日公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都旨在促进二级市场健康运转。在《创业板上市规则》中明确规定因连续三年亏损或追溯调整导致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的公司,不得以“借壳”的方式重新上市,此举将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风险意识,清除创业板绩差股,有效地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4月实现IPO的19家中国企业中,共有10家企业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13.28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33亿美元。10家VC/PE支持的企业上市,合计创造23笔IPO退出,涉及21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8.88倍。本月IPO退出账面回报的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上海永宣中国风险投资东江环保的案子中分别获得66.18倍和80.09倍的账面回报,剔除这两家机构的账面回报倍数后,VC/PE机构获得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仅为2.76倍,再次走低。

清科数据:4月中国企业IPO大幅下滑 早期投资现80倍高额回报

  境内IPO个数走低 海通证券贡献近半融资

  具体来看,19家IPO中国企业中,境内市场占据14家,占IPO总数的73.7%,合计融资金额17.81亿美元,占4月融资总额的49.9%,平均每家企业融资约1.27亿美元;境外市场5家,占IPO总数的26.3%,融资金额17.90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50.1%,平均融资金额3.58亿美元,而其中海通证券于香港上市的融资额占到本月境内外IPO融资总额的47.0%,剔除海通证券后,本月境外IPO融资总额仅为1.10亿美元,平均融资额仅为0.28亿美元。

  从交易所来看,香港主板、深圳中小企业板和深圳创业板的IPO企业个数均为5个,融资规模分别为17.90亿美元、4.28亿美元和3.39亿美元,融资额占比分别为50.1%、12.0%和9.5%;除此之外,4家企业挂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占4月IPO总数的21.1%,合计融资10.15亿美元,融资额占比28.4%。在3月份IPO个数短暂回升后,4月深圳中小板和深圳创业板的IPO个数均有大幅下滑,考虑到近期《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以及《创业板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相继出台,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清科数据:4月中国企业IPO大幅下滑 早期投资现80倍高额回报

清科数据:4月中国企业IPO大幅下滑 早期投资现80倍高额回报

清科数据:4月中国企业IPO大幅下滑 早期投资现80倍高额回报

  从行业来看,按照IPO的个数,机械制造行业名列榜首,共有5家企业成功上市,占4月份IPO总数的26.2%;清洁技术行业名列榜眼,有3家企业实现IPO;紧随其后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各有2家企业上市成功。从IPO融资额来看,4月26日,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香港主板,融资高达16.80亿美元,成为4月份IPO融资金额*的企业,根据海通证券的招股书披露,海通证券在上市之时获得基石投资者总计44.79亿港币的投资,其中D.E. Shaw, Oman Investment Fund, PAG Capital和SBI Investment等机构亦有参与。

清科数据:4月中国企业IPO大幅下滑 早期投资现80倍高额回报

  整体IPO退出回报率持续走低   永宣、中国风投十年付出终获高额回报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4月共有10家VC/PE支持企业上市,合计创造23笔IPO退出,涉及21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倍数为2.76倍(剔除上海永宣与中国风投账面投资回报倍数)。

  境内方面,共有9家VC/PE支持企业实现IPO,合计融资13.0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45亿美元,共创造22笔IPO退出,涉及20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9.25倍,而剔除上海永宣与中国风投账面投资回报倍数后,仅为2.86倍,IPO退出回报持续走低。境外方面,仅中盛资源一家企业有VC/PE支持,投资方九鼎去年10月注资中盛资源,其在香港主板完成IPO,融资0.21亿美元。

  4月份,获得最高账面回报倍数的为上海永宣和中国风险投资东江环保的投资。根据招股书披露,东江环保于2002年初获得上海永宣、中国风投和深圳高新投三家机构注资,并于2003年初在香港创业板以配售方式上市,但上市之时,上海永宣、中国风投和深圳高新投并未将所持内资股转换为H股,可见其对东江环保的信心,并未着急套现;5年之后,2008年2月,深圳高新投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东江环保,6年的投资为其带来31.20倍的高额投资回报;2010年6月,东江环保再获金石投资PIPE投资,但金石投资并未选择H股股份,而是选择受让内资股份,并且金石投资正是本次境内发行承销及保荐机构中信证券的下属直投机构,可见东江环保早已布局境内上市,同年9月,东江环保由香港创业板转至主板交易。至此次深圳中小板A股IPO,以东江环保发行价计算,上海永宣和中国风险投资的账面回报倍数分别高达66.18倍和80.09倍,而金石投资因入股时间较短,账面回报倍数仅有3.07倍。上海永宣和中国风险投资以其于东江环保十年付出所获得的高额回报,再次印证了只有扎根于早期投资,伴随企业成长,才能真正分享由企业发展带来的超额收益。

清科数据:4月中国企业IPO大幅下滑 早期投资现80倍高额回报

  注: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