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金改试点”深圳VS温州 深圳金融改革方案出台

温州和深圳两地具有不同的经济发展特征,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方面也各具优势。温州经济具有民间资本量较大、民间金融较为活跃的特点,此次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主要为了使民间资本运作更加规范险。
2012-04-24 10:04 · 清科研究  林婉婷   
   

  2012年是全国“金融改革”大幕拉开的一年。继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后,2012年4月12日,深圳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关于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列配套文件。相比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内容,深圳的改革方案内容丰富、全面,重心侧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金融创新改善融资环境。而股权投资可助推优质企业加速增长,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温州和深圳两地具有不同的经济发展特征,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方面也各具优势。温州经济具有民间资本量较大、民间金融较为活跃的特点,此次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主要为了使民间资本运作更加规范险。温州的股权投资行业也以聚集高净值人群和家族资金等LP群体为*优势。对比而言,深圳毗邻香港,坐拥深交所而成为金融中心。产业环境方面,多年来以增强自主创新为发展目标,以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所在的南山区为例,是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区,也是上市企业聚集区。股权投资方面,深圳无疑是我国本土股权投资机构的聚集地,VC/PE资源丰富,投资氛围浓厚。

  此次深圳金融改革《意见》中多次提到对于深圳股权投资业发展的战略及目标,将充分发挥股权投资的作用,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意见》在鼓励股权投资发展方面主要有以下几大亮点:

  亮点一:将做实做好政府引导基金,鼓励股权投资业发展。深圳是我国最早开始创业投资发展的城市之一,具有深厚的市场基础。最早在1999年9月,为进一步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深圳市政府于发布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对在设立创投机构的税收优惠及风险补偿金作了详细规定。2010年7月,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对于吸引股权投资基金机构落户深圳,加快我市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意见》第十四条提出:“做实做好市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吸引更多创投和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我市,引导更多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发起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天使基金”; “鼓励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符合产业发展规划方面的各个专门领域的专业投资基金或具有产业引导作用的母基金,助推战略新兴产业、创新性民营企业发展和前海开发开放。” 截止目前,深圳市易聚集股权投资企业近2000家,此次《意见》提出 2012年将聚集股权投资企业突破2500家的发展目标。

  亮点二:将进一步落实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发展财税优惠政策。《意见》第二十一条,提出:“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及补充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资金企业、股权投资资金管理企业,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两免三减半’和租房补贴等一揽子财税奖励和资助。”

  在目前已经出台的鼓励股权投资发展的优惠政策中,各地都是采取“先分后税制”,其中北京与天津已经将合伙制股权基金中个人合伙人的个人所得税税率降至20%。相对而言,天津和深圳的税收优惠力度更大,涵盖的范围更广。(如下表)

 

清科观察:“金改试点”深圳VS温州 深圳金融改革方案出台

  亮点三:大力推进前海场外交易市场发展,将拓宽股权投资退出新渠道。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一方面承担了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通道的任务,另一方面更是需要肩负起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辐射周边区域经济增长的重任。从股权投资方面来看,随着目IPO退出难度的加大,以及A股市盈率回归导致VC/PE基金收益空间的压缩,IPO至上的观念已然转变,退出方式逐渐多元化发展。因此,加强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不但将使我国资本市场结构更加完善和合理,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同时对于VC/PE来说将是新的退出渠道。尤其,场外交易市场挂牌企业由于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应较主板有更好的市盈率,预计未来会成为VC/PE退出方式的重要选择之一。

  此外,《意见》还提出将加快推进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利用香港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付前海开发开放和重点产业发展;建立和完善差异化的银行信贷监管制度,加强小微企业专营服务机构建设,推动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和服务创新,规范银行服务收费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将进一步解决深圳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问题的基础上,深圳市的创业、创新环境将更加优越,这无疑是吸引股权投资企业投资和落户的*机遇。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