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进入短暂休眠期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中国电子阅读器销量不断下滑,相比于国外仍保持小幅增长的同类市场而言,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2012-04-20 10:17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俱往矣,中国最早的类电子阅读器由天津津科于2000年低调推出,随后,金蟾、辽宁出版集团均相继涉足电子阅读器终端市场,而后,2008年5月,汉王*款电子阅读器面世。随着中国数字出版市场的风生水起,电子阅读器终端市场伴随2009年汉王在大众市场强势的广告攻势,专项阅读终端进入大众视野,并在细分人群中得到使用与认可。2010年9月,随着拥有海量内容资源的盛大高调携低价Bambook产品入局之后,进一步加剧终端市场竞争。“终端+内容”还是“内容+终端”的争论不绝于耳,但不免发现,2012年中国电子阅读器终端市场低调回归。而在海外市场依然看到Kindle、Nook不断创新,缘何热闹仅两年有余的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颓势难掩呢?

  销量不断下滑,颓势难掩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中国电子阅读器销量不断下滑,相比于国外仍保持小幅增长的同类市场而言,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姑且不去谈论平板电脑对市场的冲击几何,单纯从“催熟”的自身发展来看,参与者急功近利抢市场的表现就似乎令业界看不到更好的前景。自始至终,电子阅读器市场都是依托数字出版大市场的发展而发展,单一的终端形式或“伪“内容平台形式终究会被市场抛弃。当市场参与者认知到内容资源的重要性时,对外宣布的仅仅是内容资源的总量,而非有价值内容资源的拥有量。这种伪发展必然没有出路。

清科观察: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进入短暂休眠期

  汉王难敌盛大,原因何在?

  汉王、盛大分别从两种维度解读电子阅读器市场,一种是以较高的终端市场保有量谋取内容资源合作,形成“终端+内容”竞争战略;一种则是以内容资源为依托,将电子阅读器终端作为一种内容传播通路,形成“内容+终端”竞争战略。而在这一特殊的强内容依托的终端市场中,内容成为终端发展的命脉,汉王难敌盛大原因也即如此。汉王财报的多连阴,使得以汉王为标榜的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更是雪上加霜。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却可以看到Bambook的努力与成绩。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汉王电子阅读器市场战略收缩,加之盛大Bambook从固件、性能、外观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升级,两者竞争的胜负一览无余。从盛大内容平台的构建来看,开放平台成为一种心态,除自身的内容资源外,引入九月网、方正书城等同业合作伙伴加入,增强内容资源的丰富性与可读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现,与众多移动终端策略相似,内容与终端都应该是开放的,这种趋势不可逆。

  目前市场后进者机会有限

  从市场竞争者来看,2011年底至2012年初,当当、京东相继入局。目前来看,两者发展空间不大。如果说京东的布局仅是“搅局”性质,但是当当作为中国与亚马逊在数字出版战略最为相近的企业之一,为何选取市场低迷点入局不得而知,但是明显看来,当当在数字阅读市场中后知后觉已经使其大抵错过机会。

  2012年电子阅读器市场持续看衰

  急功近利成为企业做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的大敌,而面对消费群体仍不积极的市场而言,2012年,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仍会持续低迷,但并非说明市场的全线崩盘。全球范围内,数字出版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的趋势,我们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借风使舵的问题。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两种类型的终端竞争力将不断加强,一种是精准锁定目标群体且拥有海量用户及内容资源的企业,以盛大为代表,这是一种休闲阅读的发展路径;一种是以教育等新兴市场为代表,尽管切入此类市场需要足够的耐心与毅力,但是巨大的蓝海市场仍值得耕耘与期待,目前尚无可列举的企业。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