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一季度IPO过会率提高至80.5% 监管政策初见成效

截至2012年3月31日,2012年一季度共有82家企业首发上会,除去3家企业暂缓表决、4家取消审核外,有9家企业审核未通过,顺利过会达66家,整体过会率高达80.5%。
2012-04-05 11:39 · 清科研究  张琦   
   

  尽管2012年一季度境内IPO市场上市企业数量、融资总规模、新股发行价格及市盈率都较2011年同期大幅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IPO过会率却呈现明显增幅。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2年3月31日,2012年一季度共有82家企业首发上会,除去3家企业暂缓表决、4家取消审核外,有9家企业审核未通过,顺利过会达66家,整体过会率高达80.5%。而2011年全年企业首发上会345家企业中通过发审委审核的为265家,过会率仅76.8%,2012年过会率明显高于去年水平。

清科观察:一季度IPO过会率提高至80.5%  监管政策初见成效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2年一季度过会率的明显上升正是证监会监管政策成效初见的表现。自去年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新政频出,IPO监管不断收紧,下半年过会率不尽人意;2012年新年伊始,新股发行数量及融资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虽处于较低水平,但由于证监会提高信息披露水平、建立健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及规范运作水平等一系列举措,上市企业质量有所提升。另一方面,过会率的提高也反映了保荐机构的保荐水平的日渐提高,强化保代责任、提高保荐水平也正是保荐制度市场化改革目的之所在。

清科观察:一季度IPO过会率提高至80.5%  监管政策初见成效

  具体来看,一季度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会的12家企业均审核通过,占整体过会企业的18.2%。深圳中小板上会的28家企业中,20家审核通过,占整体过会企业的30.3%;5家企业因突击入股、财务指标瑕疵、“PE+保荐”模式等原因经发审委审核被否;沈阳博林特和汉嘉设计暂缓表决;江苏金源锻造因发审会当天主动撤回申报材料而被发审委取消审核。创业板42家上会企业中34家顺利过会,占66家过会企业的51.52%;除去西安天和防务暂缓表决,上海和鹰机电、安徽铜都阀门及谱尼测试科技均被发审委取消审核外,还有4家被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