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3月VC/PE投资62起 北京和深圳资本涌动

2012年3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62起,其中披露金额的47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约7.02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涉资约1494万美元。
2012-04-02 09:12 · 清科研究  李芬   
   
  清科研究中心注意到,互联网行业融资依旧火爆,3月发生的62起投资案例中,互联网独占15起,远远高于其它行业获得投资的案例数,仍然是风险资本聚焦的领域。另外,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也正在成为私募股权机构的新宠,现在正是国内医改的关键期,产业亦面临整合,是投资的大好时机,2月私募大佬单伟建的太盟集团2.5亿美元投资陕西必康制药的余音还没有散去,3月份鼎晖投资、中信产业及新天域资本以约1.4亿美元从安博凯(MBKPartners)手中收购绿叶制药55%的股权,再度成为投资圈关注的热点。  

  3月份共发生62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约7.02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3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62起,其中披露金额的47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约7.02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涉资约1494万美元。从行业方面来看,涉及19个一级行业。独占鳌头的是互联网行业,共有15起投资事件,所占比例达到24.2%,而细分领域因为烧钱不已而颇受争议的电子商务行业亦有6起投资;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7起投资案例位列第二,占比为11.3%,其中医药领域有4起投资案例;位居第三的则是机械制造行业,有6起投资事件,占比9.7%。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居于首位,6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达1.84亿美元,占比为26.2%,;能源及矿产行业位于第二位,仅来自天津吉融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天津吉融”)对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泰能源”)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金额约1.27亿美元,占比为18%;排在第三位是获得融资数量最多的互联网行业,披露金额的10起投资总额8603万美元,所占比例为12.3%。

  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由于天津吉融对永泰能源的投资,使得能源及矿产行业以约1.27亿美元的平均金额处于*位置;排在第二位的是广播电视及数字电视行业,也仅为1起投资案例,金额为6344万美元;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排在第三位,披露金额的6起投资案例,平均涉资3070万美元。

清科数据:3月VC/PE投资62起 北京和深圳资本涌动

 

   小额投资占三分天下北京和深圳资本涌动

  从投资规模看,在披露金额的47起投资案例中,投资规模在3,00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为4起,涉及金额约为3.8亿美元,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8.5%;而投资规模在2,000.00-3,000.00万美元的投资案例仅有2笔,涉及金额为4000万美元,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4.3%,;投资规模在1,000.00-2,000.00万美元有12笔投资事件,涉及金额为1.61亿美元,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25.5%;投资规模在1,000.00万美元以下的投资有29笔,涉及金额约1.2亿美元,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高达61.7%。

清科数据:3月VC/PE投资62起 北京和深圳资本涌动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2年3月份发生的62起投资案例分布在北京、深圳、江苏、上海等18个省市,其中,北京和深圳成资本密聚之地,两地成功获得37%的案例数量。从单个地区投资案例个数来看,北京地区以13起投资案例居于首位,占比为21%;深圳紧随其后,发生10起投资案例,占比16.1%;位于第三位的是江苏,有7起案例,所占比例为11.3%;另外,上海也发生了6起投资案例,占比9.7%。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上来看,北京地区抢占头位,披露金额的8起投资案例,涉资约1.99亿美元,占比为28.3%;山东居于第二位,披露金额的2起投资案例,涉资约1.48亿美元,占比21.1%;江苏位列第三,披露金额的8起投资案例,涉资8183万美元,占比11.7%。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地区发生的投资案例数量虽多,但在金额上却未有明显优势,披露金额的8起投资案例,涉资仅5018万美元,占比为7.1%。

清科数据:3月VC/PE投资62起 北京和深圳资本涌动

  3月VC/PE退出笔数回升明显投资回报继续走低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3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49笔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达47笔,另有2笔为股权转让退出。但IPO退出账面退出回报倍数继续走低,仅为3.68倍。

  从上市退出的市场来看,深圳创业板和深圳中小板在本月的表现较为出色,均创造了约20笔的退出。深圳创业板有9家VC/PE支持的企业成功退出,退出笔数达24笔,占退出总笔数的51.1%;深圳中小企业板亦涉及8家VC/PE支持企业成功上市,发生19笔退出,占比40.4%,;纽约证券交易所有唯品会1家企业成功登陆,涉及4笔退出案子。唯品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成功上市,终于打破了8个月无中概股美国上市的记录,但自流血上市以来,股价严重下跌,让那些欲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添上了一层阴影。

清科数据:3月VC/PE投资62起 北京和深圳资本涌动

  清科研究中心注意到,2012年3月16日,茂硕电源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成就了六家机构的退出,包括蓝石创投、泰银创投、南海成长III期、太平洋创投、融创创业和保腾汇富,前两家回报倍数6.87倍,中间三家为3.7倍,保腾汇富仅1.27倍。2012年3月29日,慈星股份成功登陆深圳创业板,使杭州联创永津、华睿投资、浙商投资、同和投资、北远投资和博扬投资六家机构得以退出,按上市时的发行价计算,六家机构获得的账面回报倍数均仅为2.48倍。另外,即使是高特佳对博雅生物的投资,拿到了本月的最高账面回报倍数,也只有7.88倍。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