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3月并购交易76起 案例数量上扬22.6%

3月份共完成国内并购65起,占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85.5%,披露金额59起并购案子,交易金12.09亿美元,占比18.6%;海外并11起,占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14.5%,披露金额9起,披露金额52.87亿美元,占比81.4%。
2012-04-01 14:46 · 清科研究  周倜如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3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76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68起,交易总金额为64.96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9553.00万美元。与上月相比,3月并购案例数量上扬22.6%,但披露金额案例的平均规模下降17.4%,3月完成的并购案例多数为规模较小的案例。

  具体来看,3月份共完成国内并购65起,占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85.5%,披露金额59起并购案子,交易金额12.09亿美元,占比18.6%;海外并11起,占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14.5%,披露金额9起,披露金额52.87亿美元,占比81.4%。

清科数据:3月并购交易76起  案例数量上扬22.6%

  3月共完成并购交易76起 中石化收购Galp最夺目

  3月完成的并购交易主要分布在电子及光电设备、汽车化工原料及加工连锁及零售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十八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数量上看,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可谓是3月的黑马,总计完成10起案例位居榜首,占案例总数的13.3%;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紧随其后,共完成9起个案例,占案例总数11.9%;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排名第三,完成8起案例,占比10.6%。

  从并购案例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遥遥*,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5起,披露金额为53.85亿美元,占3月并购披露总额的83.0%;建筑/工程行业位居第二,共2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8,420.00万美元,占并购披露总额的1.3%;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位居第三,共10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7,190.00美元,占比1.1%。3月的明星案例应属中国石完成对Galp能源相关公司股权的收购。2011年11月11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与葡萄牙Galp能源公司签署股权认购协议,拟通过认购增发股份和债权的方式,获得Galp巴西公司及对应的荷兰服务公司30%的股权,此次交易总价格约为51.8亿美元。2012年3月29日,本次收购以51.58亿美元的总价正式完成,成为3月并购案例交易*的案例,也创下2012年*季度交易金额之最的记录。

清科数据:3月并购交易76起  案例数量上扬22.6%

  从平均并购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建筑/工程、及娱乐传媒行业分别位列前三甲。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以10.77亿美元稳居*;建筑/工程行业以4,210.00万美元的平均并购金额排在第二;娱乐传媒行业排在第三以3,030.00万美元排在第三。在娱乐传媒行业,仅一起案例披露金额,即——2012年3月31日,北京蓝色光标品牌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使用月1.90亿元人民币间接收购北京思恩客广告有限公司49%股权。该案例是蓝色光标即2011年开始第5次成功收购,对蓝色光标完善产业链布局并推进“行业拓展、服务延伸”战略意义深远。

清科数据:3月并购交易76起  案例数量上扬22.6%

    海外并购11起 交易金额52.87亿美元

  3月海外并购持续走热,共完成11起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汽车清洁技术等八个一级行业。除中石化收购Galp的案例以外,交易金额较大的是——2012年3月26日,吉恩镍业完成GBK公司100%股权的要约收购,作价1亿加元(约人民币6.29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3月并购交易76起  案例数量上扬22.6%

  VC/PE支持并购案例18起

  3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18起,涉及能源及矿产、汽车、电子及光电设备、IT等多个行业。其中,被并购方有VC/PE支持的有2起,涉及涌铧投资德丰杰正道 、高正创投 、复华创投等7家机构。

  2012年3月,烟台正海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增资和收购的方式获得现金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7.5%的股权,作价3000万人民币。根据清科数据库显示,大郡控制曾获涌铧投资德丰杰正道 、高正创投 、慧创志成创投、诚毅投资和德丰杰的融资。同月,上海复旦复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复旦软件园有限公司受让上海中和软件有限公司13.01%的股权。中和软件曾获上海复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

清科数据:3月并购交易76起  案例数量上扬22.6%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