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天津股权投资监管升级 西部成基金注册新热土

天津在股权投资发展中另外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存在“注册与经营分离”的局面,即部分机构此前看重天津较低的注册门槛和其优惠政策因而选择注册在天津,但日常经营却在外地。随着天津大幅提高注册门槛,目前已有部分基金开始转移注册地点。
2012-04-01 09:30 · 清科研究  罗玉   
   

  由于占有国家政策层面先机,借助对滨海新区先试先行的政策东风,天津最早提出“打造中国股权投资中心”的口号,早期凭借较低的注册门槛吸引了大批股权投资机构注册,但在近两年的发展中由于非法集资问题的出现,股权投资市场规范发展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针对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在国家收紧股权投资企业监管的大环境下,天津亦打出重拳,从去年7月出台《天津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管理办法》到今年3月出台《天津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管理办法补充通知》,监管部门对股权投资行业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对股权投资企业的监管要求也进一步提升。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天津作为昔日股权投资的 “天堂”,注册门槛调高,从“求量”变为“求质”,一批中小基金黯然离场,以新疆、内蒙古为代表的西部地区则适时抛出橄榄枝,以更低注册门槛,更多税收、财政优惠和更丰厚人才奖励政策,吸引股权投资机构入驻。同时,以北上深为代表的地区,由于具有有益的发展环境以及较好的政策连续性,成为不少符合要求的基金注册首先考量的地区。

  天津加码股权投资监管 重拳整治存量基金

  从2007年天津制定首部关于股权投资企业登记政策,随后几年政策几度调整,对股权投资企业注册门槛不断提高,基金注册资本从1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人民币,管理机构实收资本也提高到200万元,滨海新区在去年更是将管理机构实缴资本提高到了1000万元。此外,天津对个人投资者的出资额也提出要求,开始真正落实合格投资人制度。

  2011年7月,天津市制定《天津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管理办法》,对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在登记、托管、备案、运作等方面予以全面规范,成为全国*针对股权投资监管的地方性法规。该《办法》高于国家发改委出台的253号文,要求在天津注册成立的股权投资企业均须向有关部门进行备案,被视为天津股权投资行业的重要转折,监管决心可见一斑。天津市对于股权投资企业及管理机构监管升级,使得一些原本游离于监管之外的股权投资企业及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必须接受监管,并且在《办法》中强化了注册地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和银行的托管责任,天津股权投资行业进入“强制备案、严格监管”阶段,成为国内股权投资监管最严的地区。

  针对《办法》出台之前注册成立的股权投资企业及管理机构,天津市于2012年3月5日下发《天津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管理办法补充通知》,《补充通知》要求对存量股权投资企业及管理机构实行分类备案。对存量股权投资企业的监管分三类:其一,对实收资本不少于2000万元的存量基金,要确保并证明LP的*出资额为100万;其二,已有项目投资的存量基金,《补充通知》并未强调实收资本到位金额,但LP出资仍需证明在100万以上;其三,不满足上述两类条件的存量基金,运作不规范的,将被要求规范整改,逾期将被注销资格。补充通知的出台意味着天津监管部门对目前存在的空头基金的集中整顿全面展开,第三类存量股权投资企业将会是整顿重点。

清科观察:天津股权投资监管升级 西部成基金注册新热土

  随着天津对于存量基金清查工作的开展,此前注册基金存在的几类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其一是空头基金的存在;其二,注册为股权投资企业,但实际从事非股权投资业务;其三,单个LP出资较低;其四,近期快速涌现出,但管理团队缺乏经验,运营机制不明晰等。针对基金清查中发现的不规范的股权投资企业,监管部门已建议机构主动注销或是迁移到别处,目前已有部分在天津注册的基金选择注销,也有部分之前注册为“股权投资”的基金选择更改经营范围或更名。

  此外,天津在股权投资发展中另外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存在“注册与经营分离”的局面,即部分机构此前看重天津较低的注册门槛和其优惠政策因而选择注册在天津,但日常经营却在外地。随着天津大幅提高注册门槛,目前已有部分基金开始转移注册地点。一些机构选择将基金迁回机构所在地注册,另外一部分则转移到其他注册门槛低,政策相对宽松,税收、财政更为优惠的地区,或者政策连续性更好的省市。

  低门槛广优惠 新疆逐鹿基金注册热土

  从目前各地股权投资注册要求来看,北京、上海、深圳、江苏、重庆、天津等地基金注册资本均要求不低于1亿元,其中北京要求最高,基金注册资本需在5亿元人民币以上。新疆、内蒙古注册资本则只需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而实收资本仅为天津一半。税收方面,西部地区也更为优惠,可享受西部大开发各项优惠政策,并且在个人所得税上享受相关财政奖励政策。以新疆为例,国内其他地区普遍的所得税政策为企业所得税25%,如果公司制股权投资类企业的股东是自然人,还存在双重纳税的问题,对其投资收益还需征20%的个人所得税。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暂行办法》第21条的规定,公司制股权投资类企业实际执行的企业所得税率为12%,公司制股权投资类企业自然人股东实际执行的个人所得税率为16%,远低于其他地区。且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股权投资公司、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享受自取得*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此类优惠政策,对于股权投资企业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目前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依然保持较高注册门槛,而加强股权投资注册监管已成为全国自上而下的政策取向,未来这些地区监管趋势必然更为规范、严格。于此同时,随着近几年东部发达地区投资竞争日趋激烈,已有不少投资机构开始将目光转向拥有更多资源及优惠的中西部地区,考虑在当地注册股权投资基金,充分利用项目就近的优势。目前已有不少落实注册。以新疆为例,新疆股权投资类企业从去年年初的10余家发展到目前300多家,股权投资企业数量跃居西部大开发省份*位。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从享受政策支持和优惠力度角度,以及股权投资机构地域布局的角度考虑,以新疆为代表的西部西区将成为新的注册热土。然而在吸引注册的同时,当地主管部门同样需要注意相应监管措施的落实到位,防止出现新的违规问题。

清科观察:天津股权投资监管升级 西部成基金注册新热土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