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A股市场面临政策转型 VC/PE机构寻求多元化退出

 投资机构成功退出变现是盈利之根本,2011年前VC/PE退出方式中IPO首当其冲。然而受全球经济低迷、证监会收紧IPO等因素影响,自2011年起,VC/PE在境内外IPO退出步履维艰。
2012-02-16 13:56 · 清科研究  张琦   
   

  随着资本市场发展改革的逐步深化,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仍然存在着市场化程度不足、创业板和中小板“三高”等一系列问题。上一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任期间,成功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2009年开始启动了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换届之后,证监会主导的完善证券市场的改革不断加速,各项举措层出不穷。面对境内IPO趋紧、境外资本市场低迷的双重考验,国内VC/PE投资机构通过IPO方式退出收益呈现不断缩水的趋势,VC/PE生存面临严峻考验。

  监管层重拳出击 市场化改革新政频出

  为进一步完善我国证券市场,证监会在2011年换届之后出台多项改革措施。2011年11月,证监会推出分红新政,要求上市公司逐步明确各自分红规划;同时,证监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防控和打击内幕交易的力度,深入开展内幕交易问题综合治理;11月底,创业板退市制度初稿出炉;一直呼声很高的“新三板”扩容也将成为历史,在2012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以柜台交易为基础,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2月1号,新股发行改革又有新动作,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调整预披露时间等问题的通知》,规定从2月1日起,拟上市企业的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时间将由原来的发审会议前5天提前至初审会前;近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又抛出了“IPO不审行不行?”的问题,证券发审制度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纷至沓来的改革举措一方面体现了监管层严监管、松管制和建立诚信、公开、透明市场理念的改革思路,另一方面表明了监管层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只有引入市场机制、改革行政审核下的新股发行制度、降低寻租空间、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才能促进市场优胜劣汰、解决“三高”问题、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协调一、二级市场共同发展,最终切实维护投资者自身利益。市场化改革虽不能一蹴而就,但也不能倒退,多元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势在必行。

  投资回报持续下滑 VC/PE机构退出遇挑战

  投资机构成功退出变现是盈利之根本,2011年前VC/PE退出方式中IPO首当其冲。然而受全球经济低迷、证监会收紧IPO等因素影响,自2011年起,VC/PE在境内外IPO退出步履维艰。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境内外IPO总量双双减少,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额也均出现下滑。平均账面投资回报方面,2010年境内市场为9.27倍,而2011年剔除华锐风电超高投资回报后仅为7.78倍,实际较2010年同期水平下降;境内的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也从2010年全年的10.90倍分别跌至2011年的7.81倍和9.18倍。

  另一方面,2011年共有235 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被投企业中实现退出,150笔退出中包括IPO退出135笔,并购退出7笔,股权转让方式5笔,管理层收购1笔及其他方式退出2笔。从VC行业退出案例来看,2011年中外创投机构共发生退出交易456笔,IPO退出312笔,占比68.4%;其次是日渐升温的并购退出55笔,占比12.1%;股权转让方式共发生41笔退出交易,22笔管理层收购,占比分别为9.0%和4.8%。并购退出无论在便捷性还是回报水平方面都有其优越性,通过并购方式退出获得的回报水平将有望得到不断提升。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伴随着证券市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投资机构通过IPO退出的获利空间正在逐渐收窄,加之近年来机构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因此2012年的VC/PE机构通过IPO获得的退出回报势必下降,投资机构探寻其他退出方式带来的机遇才是当务之急。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