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1电影市场发展全线提速 VC/PE投资热度待升温

2011年中国电影进入全面快速上升期。从票房、影片数、银幕数及影院数等中国电影市场的权衡指标来看,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可见一斑。
2012-01-17 09:27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长期对中国电影市场观察及相关部门数据追踪显示,2011年中国电影进入全面快速上升期。从票房、影片数、银幕数及影院数等中国电影市场的权衡指标来看,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可见一斑。

  2011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全线提速

  2011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全线提速,尤以选取票房营收、影片数量、银幕数量及影院数量四个关键数据加以解读。据国家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影那总票房营收达131.5亿元人民币,相比于2010年101.72亿人民币总票房营收增幅将近30%;中国电影产量为791部,相比于2010年中国电影526部产量而言,增幅超过50%;中国电影银幕数达9296块,相比于2010年6266块银幕数,增幅超48%;中国影院数量为2803家,相比于2010年2000家影院,增幅达40%。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1年中国电影市场突出特点有三:

  其一,票房过亿的影片数量不断增加,中小制作影片黑马不断。2010年,中国国产电影票房过亿的影片为17部,2011年,达到20部,其中不乏《失恋33天》、《将爱情进行到底》等传统意义的小制作影片。此外,票房过千万的影片中,中小制作影片占比较大,这也标志着中国电影产业格局正在由大片垄断向多层次、多类别、多样化发展转变,逐步走向丰富、合理、成熟的产品结构体系。

  其二,国家相关部门对文化创意产业关注度不断提升,其中亦包括电影行业,从对产业外部宏观环境改善,到电影票价、电影版权保护、乃至地方政府鼓励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为影视制作及发行机构提供贷款等,无不体现政府对电影产业的规划与扶持。

  其三,市场参与主体更趋多元化。一方面,从电影行业产业链角度来看,一些原有的影视公司加速了全产业链布局,力图纵贯产业上下游,最终打通投资、制作、发行、终端等环节。如中影及华谊兄弟投资建设院线;万达成立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影视行业,开展影视投资、制作、发行、放映及后产品等全产业链业务。另一方面,外围资本进入分羹,以房地产商、煤老板或者资本雄厚的个体户为主,且这种现象在如杭州等地表现明显。这部分群体,由于游离于产业之外,对专业的影视制作投资把控不足,相比而言,与商业地产紧密相连的影院市场不为一个较好的选择。此外,中国互联网公司亦相继涉足影视娱乐产业,引领泛娱乐产业发展。如盛大与湖南广电合资成立华影盛视;优酷、酷6、土豆等开发自制剧;*时空、巨人等公司也借游戏为脚本进军影视剧领域。

  文化产业基金不断涌现,但VC/PE投资热度还待升温

  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底,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基金数量已经超过100余支,已经披露募集资金总量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新募集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基金数量超过十余支,如广东文化产业基金、天津文化产业基金、福建海峡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杭州文创产业投资基金、无锡华映文化产业基金、天堂硅谷文化产业基金、上海文化产业基金、建银文化产业基金等。从文化产业基金设立情况来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资本关注的热点领域之一。当然,从IPO角度来看,预计2013年前后,中国文化创意及其相关领域企业将迎来一波上市潮,这也是资本关注其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快速发展的电影产业及数量不断增加的文化创意产业基金相比,电影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事件数量并未出现显著变化。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影视制作与发行行业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为9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数为8起,投资金额总额达1.36亿美金。获投企业如建银国际财富管理开信创投信中利汉理资本清科创投联合投资的小马奔腾;新安财富创投、欧方德立投资联合投资的享弘影视;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投资的华谊兄弟等。尽管相比于2010年披露的4起影视产业投资事件而言,2011年投资数量已经明显增加,但落寞之势难掩。

清科观察:2011电影市场发展全线提速 VC/PE投资热度待升温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目前,VC/PE面对影视市场投资仍显不足,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单片市场投资环境不成熟,一方面风险不可控,另一方面电影人对外部资本的热情及信任度不高,单片资金拆借成风;二是院线投资地域分布仍不均,一线市场日趋饱和,二三线市场仍待孕育;三是中国影视行业市场化程度仍有待开放。

  不过,从2011年投资方向来看,以演出、展览、艺术品拍卖等为代表的文化传播行业企业备受关注。预计,这种趋势将于2012年延续。此外,与电影相关的行业企业,如影视制作与发行公司、影视器材及艺人培训机构或将得到资本关注。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