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保持活跃 移动互联网成为热点

12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4支,,计划募集资金42.55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3.55亿美元。
2012-01-06 13:56 · 清科研究  李芬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12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22支,新增可投资资本量为22.43亿美元。新设立基金数共计14支,目标规模42.55亿美元。另外,12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4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2支,计划募集资金42.55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3.55亿美元。

  12月份共发生65起投资案例 涉及金额约23.13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12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65起,其中披露金额的60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约23.1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涉资约3856万美元。从行业方面来看,涉及20个一级行业,投资行业比较分散,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以8起投资事件占据首位,占比12.1%;并列排在第二位的是清洁技术、电子及光电设备和互联网行业,分别有6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9.1%。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12月4日,华平投资宣布以基石投资者认购海通证券H股2.1亿美元。12月15日,于新华保险H股上市之时,马来西亚国库控股、新华保险H股上市之时,马来西亚国库控股、D.E.Shaw安博凯投资4亿美元认购其H股股份,使得金融行业以3起投资案例,总额6.51亿美元遥遥*其他行业,占比28.7%,;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位列第二位,5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约2.97亿美元,占比12.7%;位列第三位的是能源及矿产行业,有4起案例投资金额约为2.33亿美元。

  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金融行业平均投资金额高达2.17亿美元,仍处于领跑地位;排在第二位的是纺织及服装行业,12月9日,于中国服饰控股上市之时,中国服饰控股上市之时,KKR红杉和光大控股斥资1.1亿美元认购其15.27%的股份。电子及光电设备、能源及矿产行业分别位列第三、四位,平均投资金额分别为5946万美元和5813万美元。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保持活跃 移动互联网成为热点

  北京地区投资优势明显 揽金近一半

  在小额投资的主流模式延续的同时,大手笔投资事件总金额也在增长。在披露金额的60起投资案例中,投资规模在5,00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有11起,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18.3%,涉及金额高达约16.22亿美元;而投资规模在1,000.00万美元以下的投资共有25起,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41.7%,涉及金额为1.01亿美元。另外,投资规模在1,000.00-2,000.00万美元、2,000.00-3,000.00万美元和3,000.00-5,000.00万美元的案例数分别为9起、7起、8起,占比分别为15%、11.7%、13.3%,投资总金额分别约1.23亿美元、1.56亿美元和3.11亿美元。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保持活跃 移动互联网成为热点

  从投资地域上看, 12月份投资案例集中在北京、上海、山东省和浙江省等19个省市。从投资案例个数来看,北京地区遥遥*,有18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27.7%;上海位居第二位,有9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13.8%;山东省位列第三位,有6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9.2%。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上来看,北京地区拔得头筹,披露金额的16起投资案例,涉资约10.56亿美元,占比近一半,达45.7%;上海位列第二位,披露金额的8起投资案例,涉资约6.02亿美元,占比26%;山西居于第三位,披露金额的1起投资案例,涉资约1.22亿美元,占比5.3%。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保持活跃 移动互联网成为热点

  发生退出案例39笔  香港资本市场发力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 12月份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39笔退出交易,其中IPO成就34笔退出交易,占比87%。在IPO退出占据近九成退出交易比例下,另外还有3笔股权转让交易退出和2笔并购退出,占比分别为8%和5% 。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保持活跃 移动互联网成为热点

  从上市退出的市场来看, 12月份,仅有3家VC/PE企业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造就笔数仅为4笔退出案子,占比11.8%,;深圳创业板发生5笔退出案子,占比14.7%,涉及3家VC/PE支持企业;上海证券交易所亦发生5笔退出,占比14.7%,涉及2家VC/PE支持企业。值得注意的,12月份香港资本市场发力显著,退出案例达到20笔,占比高达58.8%,涉及VC/PE支持企业数量为8家。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保持活跃 移动互联网成为热点

  12月最风光退出者要数苏州创投,2007 年 10 月 13 日,苏州创投以3元/股的增资价格出资7500万元,认购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500万元出资额,获得1.67%股权;2008年 11 月 8日,苏州工业园区国有资产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将持有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亿元股权无偿划转给苏州创投;2011年12月12日,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苏州创投得以成功退出,算上股权转让部分,账面回报倍数达到10倍。而新华人寿的上市成就了最多PE机构的退出,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于12月15日、16日,在香港主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上市,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于12月15日、16日,在香港主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上市,淡马锡渣打直投中金野村控股野村控股国际金融公司、弘毅人民币基金Ⅱ和中信产业基金等,得以成功退出。另外,13日,武汉健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健民创投以每股7.3元,合计2190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江通动画股份转让给九鼎投资。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健民创投曾于2008年8月以每股6.33元的价格受让江通动画300万股。按照交易价格算,健民创投3年投资仅实现290万元的收益。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