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突破“千起大关”

2011年,由于国际金融大环境的复苏和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中国的并购市场延续了火爆增长的态势,并购活跃度一路飙升,案例数量突破了一千起的“大关”。
2011-12-08 08:14 · 清科研究  徐卫卿   
   

  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由于国际金融大环境的复苏和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中国的并购市场延续了火爆增长的态势,并购活跃度一路飙升,案例数量突破了一千起的“大关”。数据显示,在清科研究中心研究范围内,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并购案例1,040起;披露金额的880起案例并购总额达565.13亿美元,平均并购金额为6,421.89万美元。与2010年全年的并购交易的案例数622起和并购交易总额348.03亿美元相比,已经均实现了大幅度的超越。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存在如下几个引人注目的特点:

  中国企业并购活跃度和金额飙升,并购数量突破“千起大关”

  2011年,在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强劲发展的双重利好带动以及国家并购重组相关扶持政策的激励下,中国的并购市场持续爆发性增长,并购活跃度不断攀升。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并购案例1,040起;披露金额的880起案例并购总额达565.13亿美元,平均并购金额为6,421.89万美元。其中,国内并购案例有871起,占并购总数的83.8%,披露金额的764起案例涉及金额279.34亿美元,占交易总额的49.4%,平均并购金额为3,656.34万美元。海外并购106起,占并购总数的10.2%,披露金额的78起案例涉及金额高达234.28亿美元,占交易总额的41.5%,平均并购金额为3.00亿美元。外资并购有63起,占并购总数的6.1%,披露金额的38起案例涉及金额为51.50亿美元,占交易总额的9.1%,平均并购金额为1.36亿美元。

  图1 2006-2011(1-11月)中国并购市场发展趋势

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突破“千起大关”

  

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突破“千起大关”

  

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突破“千起大关”

  跨国并购“重金出击”,并购金额直逼三百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跨国并购呈现了强势增长,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69起跨国并购交易,披露金额的116起案例并购金额达到285.78亿美元。其中,海外并购交易共发生106起,披露金额的78起案例涉及金额高达234.28亿美元,平均并购金额为3.00亿美元;外资并购有63起,披露金额的38起案例涉及金额为51.50亿美元,平均并购金额为1.36亿美元。跨国并购交易中,海外并购的交易激增尤为显著。海外并购的火爆与国内外的经济环境与政策导向密不可分。在全球经济阴霾不散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抓住机遇在全球并购市场独占鳌头,并购的活跃度显著上升。

  从跨国并购的行业分布来看,以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IT行业为主导,分别完成25起、18起和13起并购案例,涉及金额分别为132.81亿美元、19.49 亿美元和3.37亿美元。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也是跨国并购交易中金额*的行业,占跨国并购总额的46.5%。2011年前11个月完成的大规模跨国并购交易中,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30.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巴西Peregrino油田的40.0%股份的交易,以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24.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西方石油公司阿根廷子公司的交易,均大幅度提升了跨国并购的交易总额。

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突破“千起大关”

  能源及矿产和房地产行业并购“力压群雄”,并购数量均破百起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1,040起并购案例广泛分布于能源及矿产、房地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化工原料及加工建筑/工程等二十多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的并购仍是行业之首,无论是并购的案例数还是并购金额均占行业*。能源及矿产行业共完成133起并购案例,占交易总数的12.8%。随着金融危机的缓慢复苏,国际矿业并未从衰退周期中挣脱,这给拥有稳定的市场需求及大量现金的国内企业创造了海外并购的良机。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并购海外矿产资源的热情不断升温,中国企业频频出海寻找着合适的并购目标,在国际能源争夺战的力压群雄。其次是房地产行业,共完成100起并购案例,占比9.6%。2011年年底,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效果已经显现,房地产行业逐渐回归理性,房地产市场初现量价齐跌的局面。而房地产行业的并购一路攀升,并购数量不断突破新高。居第三位的是机械制造行业,共完成83起并购案例,占比8.1%。

  从并购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名列榜首,127起披露的并购交易涉及金额达190.23亿美元,占前11个月并购总金额的33.7%,平均并购金额高达1.50亿美元。2011年前11个月能源及矿产行业发生了一系列大手笔的海外并购案,其中,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30.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巴西Peregrino油田的40.0%股份的交易是2011年前11个月并购金额*的一起交易。其次为金融行业,披露金额的20起案例,并购金额达到53.50亿美元,占比9.5%,平均并购金额高达2.67亿美元。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居第三位,涉及金额49.02亿美元。

  

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突破“千起大关”

  VC/PE相关的并购175起,并购金额99.22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VC/PE相关企业共发生175起并购交易, 157起披露价格的并购交易涉及金额99.22亿美元,平均并购金额为6,320.01万美元。从行业分布来看,175起VC/PE相关的并购案例分布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信及增值业务、机械制造、互联网、化工原料及加工等二十一个一级行业。其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发生并购22起,占交易数量的12.6%,为2011年前11个月VC/PE相关并购最为活跃的行业。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紧随其后,发生并购交易16起,占比9.1%。机械制造行业以15起并购交易排行第三,占比8.6%。从并购金额上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交易金额为32.93亿美元,居*位。清洁技术行业和机械制造行业分别以20.97亿美元和7.37亿美元居第二和第三位。2011年伴随全球经济环境的持续低迷,全球和中国的股票市场萎靡不振,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锐减,市场观望情绪浓厚。VC/PE机构通过IPO退出的数量也随之下滑,VC/PE机构开始考虑多元化的退出方式,并购退出比重逐渐提高。

 

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突破“千起大关”

 

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突破“千起大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