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1月IPO融资额继续走低 VC/PE支持企业唱主角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11月共有24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实现IPO,环比增长118.2%。但11月IPO个数仍处在两年内较低水平,为两年来月度IPO个数的第二低点,并且融资额继续走低。
2011-12-01 09:59 · 清科研究  王宇   
   

  在10月份中国企业IPO个数创出深圳创业板开闸以来的低点后,11月IPO个数有所反弹,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11月共有24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实现IPO,环比增长118.2%。但11月IPO个数仍处在两年内较低水平,为两年来月度IPO个数的第二低点,并且融资额继续走低,24家IPO企业合计融资26.35亿美元,创出2010年以来月度IPO融资额新低,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10亿美元。而相比去年11月份,IPO个数及融资额均大幅下滑,其中IPO个数同比下降50.0%,融资额同比下降72.8%。

  11月24家IPO中国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有15家,合计融资20.15亿美元,15家VC/PE支持企业上市,合计创造41笔IPO退出,涉及31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4.85倍。

  图1 中国企业IPO数量及融资额月度比较(2010.11-2011.11)

11月IPO融资额继续走低 VC/PE支持企业唱主角

  深圳中小板IPO占据半壁江山 创业板持续低迷

  11月境内二级市场再度走低,境外市场经济复苏乏力,中国企业IPO依然冷清,虽然IPO个数相比10月份活跃度有所增加,但相比较2010年及2011年的平均水平,仍处于低位,并且IPO融资总额也创出两年内新低,仅为26.35亿美元。境内方面,11月共有20家企业实现IPO,合计融资25.7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28亿美元。其中,深圳中小板表现抢眼,共有13家企业挂牌上市,占11月境内外IPO总数的54.2%,合计融资12.80亿美元。创业板方面,近期上市企业陆续公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财报远未达到投资人预期,加之近期关于创业板企业退市制度的讨论如火如荼,创业板将迎来重大调整,这使得深圳创业板的IPO发行持续低迷,本月仅有5家企业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合计融资4.48亿美元,这是2011年以来,深圳创业板的IPO个数首次低于深圳中小板的IPO个数。除此之外,11月另有2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合计融资8.41亿美元。从发行市盈率来看,境内市场出现分化,深圳中小板的平均发行市盈率较10月份大幅提升,上海交易所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也因凤凰传媒63.40倍的发行市盈率被整体拉高,而深圳创业板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却再度走低,创业板近期疲态尽显。

  境外方面,11月共有4家中国企业在境外市场实现IPO,但融资金额均比较小,4家企业合计融资0.65亿美元,仅占11月境内外IPO融资总额的2.5%。4家海外IPO企业均选择在香港上市,其中,3家企业在香港主板IPO,合计融资0.33亿美元,另有1家企业在香港创业板上市,融资0.32亿美元。欧洲方面,11月24日葡萄牙主权债务评级被惠誉调至垃圾级,债务危机仍在持续,赴欧上市前景黯淡。美国方面,拉手网未能借助Groupon上市的东风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凡客诚品也未能按照时间表提交IPO申请文件,赴美上市的大门依然紧闭。

  

11月IPO融资额继续走低 VC/PE支持企业唱主角

  

11月IPO融资额继续走低 VC/PE支持企业唱主角

   图2 境内资本市场IPO市场IPO数量比较(2010.11-2011.11)

11月IPO融资额继续走低 VC/PE支持企业唱主角

  图3 中国企业境外主要IPO市场IPO数量比较(2010.11-2011.11)

11月IPO融资额继续走低 VC/PE支持企业唱主角

  图4 国内各市场平均发行市盈率曲线(2010.11-2011.11)

11月IPO融资额继续走低 VC/PE支持企业唱主角

  分行业来看,按照IPO个数,机械制造行业排名榜首,共有4家企业IPO,电子及光电设备和汽车行业并列排名第二位,均有3家企业实现IPO。按照IPO融资总额,因凤凰传媒融资7.06亿美元,所以娱乐传媒行业虽然仅有1家企业上市,但仍排名榜首,同时凤凰传媒也是11月份融资额最高的上市企业,电子及光电设备和机械制造行业分列二、三位,融资总额分别为3.60亿美元和2.78亿美元。

  

11月IPO融资额继续走低 VC/PE支持企业唱主角

  VC/PE支持企业唱主角 机构收获41笔IPO退出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11月IPO的中国企业中,VC/PE支持的企业占据大半,共有15家,个数占比62.5%,合计融资20.15亿美元,融资额占比高达76.5%。随着IPO个数的回暖,VC/PE投资机构的IPO退出个数也随之攀升,15家VC/PE支持企业上市,合计创造41笔IPO退出,涉及31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4.85倍。

  境内方面,共有14家VC/PE支持企业实现IPO,合计融资19.83亿美元。其中,9家在深圳中小板上市,4家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另有1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14家境内上市的VC/PE支持企业IPO,共创造40笔IPO退出,涉及30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4.87倍。境外方面,1家VC/PE支持IPO企业为先健科技,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为其背后的投资机构兰馨亚洲带来4.22倍的账面投资回报。

  本月最受关注的IPO企业莫过于勤上光电,根据其招股文件披露的内容,勤上光电上市前共进行过5轮私募融资,大正元资本、江苏高科投、深创投、中科招商等11家VC/PE投资机构先后进入,11月25日,勤上光电在深圳中小板实现IPO,11家投资机构合计获得15笔IPO退出,以勤上光电发行价24.00元人民币计算,15笔IPO退出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倍数为4.20倍。另外,阳光电源在创业板上市,为其背后的VC/PE投资机构带来了本月最高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倍数。根据其招股文件披露的内容,阳光电源上市前共获得过来自华盈创投、成为基金麒麟阳光投资粤商创投合计4家VC/PE机构的投资。11月2日,阳光电源在创业板实现IPO,4家投资机构共获得4笔IPO退出,以阳光电源发行价30.50元人民币计算,这4笔IPO退出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倍数是14.42倍,为本月最高,其中成为基金和华盈创投分别获得24.27和24.26倍的账面投资回报,位列本月单笔IPO退出回报倍数的前两位。

  注: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引用说明

  本文由清科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来源:清科研究中心,并请将样报两份寄至:

  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A座12层1203室(邮编:100125)

  联系人: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 10 84580476 8102

  电子邮件:nicolemeng@ 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