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2家企业首次上会未通过 券商直投并非无往不利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至2011年三季度末,34家证券公司直投机构共计实现IPO退出41笔。从退出市场的分布来看,除2010年7月招商资本通过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控股)有限公司登陆香港主板实现退出外,其他券商直投退出案例均集中在境内市场。
2011-11-24 10:30 · 清科研究  傅喆   
   

   随着2007年试点工作启动和2008年试点范围扩大,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逐渐铺开,并成为*潜力的买方业务之一。但是由于2008年9月境内IPO暂停,券商直投机构退出受阻。直至2009年10月创业板开闸,才首次有券商直投机构通过IPO实现退出。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中国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研究报告》,深入分析中国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开展现状,梳理券商直投相关政策法规,辅以案例探究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及募集资金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不同模式,并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至2011年三季度末,34家证券公司直投机构共计实现IPO退出41笔。从退出市场的分布来看,除2010年7月招商资本通过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控股)有限公司登陆香港主板实现退出外,其他券商直投退出案例均集中在境内市场。其中,深圳创业板表现最为突出,以24笔退出居于境内三大证券交易市场首位,成为券商直投机构退出的主要市场,深圳中小企业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发生退出交易12笔和4笔。在券商直投投资回报水平方面,各市场排名与案例数量排名一致,发生在深圳创业板的24笔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5.27倍,稳居各市场榜首,深圳中小企业板平均账面回报倍数4.51倍,上海证券交易所2.89倍。

  图1 证券公司直投机构退出市场及平均回报水平(截止至2011年三季度末)

12家企业首次上会未通过 券商直投并非无往不利

  现阶段市场中活跃券商直投机构较为集中,41笔退出案例仅涉及券商直投9家。从各家证券公司直投机构退出案例数量来看,截止至2011年三季度末,国信弘盛以10笔退出位居各券商直投机构退出案例数量榜首,金石投资以9笔退出位居第二,平安财智广发信德分别以7笔退出并列第三。投资回报方面,除于香港主板实现退出的招商资本外,其他机构的单笔平均投资回报均达到了3.00倍以上。

  图2 证券公司直投机构退出案例数量及平均回报水平(截止至2011年三季度末)

12家企业首次上会未通过 券商直投并非无往不利

  从投资时间方面分析,清科研究中心注意到,41笔退出案例中,从证券公司直投机构入股到企业实现上市,时间不足18个月的案例有35起,占案例总数的85.4%,显示了券商直投“短、平、快”的投资风格。其中投资期最短及最长的案例投资方均为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2009年10月,深圳创业板开闸后神州泰岳作为首批企业之一实现上市,金石投资从中实现退出,距离其入股时间仅有5.5个月。投资期长于24个月的两起案例被投企业为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于2010年3月和2011年9月登录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距离金石投资对其进行投资27个月和36个月。

  图3 证券公司直投机构投资时间及平均回报水平(截止至2011年三季度末)

12家企业首次上会未通过 券商直投并非无往不利

  然而,虽然证券公司直投机构获利颇丰,但其在开展直接投资业务方面也并非无往不利。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至2011年10月,由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或其相关股权投资机构所投资的企业中,首次上会未获通过的共有12家,其中投资方为券商直投机构的案例共有9起,另外3起案例投资方为与证券公司或券商直投相关的股权投资机构。从9起上会被否的券商直投投资案例来看,当中采取“直投+保荐”模式的有7起。投资期限方面,由券商直投机构入股到企业上会审核,时间最长的不过15个月。

12家企业首次上会未通过 券商直投并非无往不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