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析师快评:盛大文学携资本搏击移动互联网

盛大文学召开“盛大文学移动互联网战略暨云中书城客户端发布会”。期间,除宣布推出云中书城Android2.0客户端,还宣布对百阅进行战略投资。
2011-11-14 14:03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2011年11月,盛大文学召开“盛大文学移动互联网战略暨云中书城客户端发布会”。期间,除宣布推出云中书城Android2.0客户端,还宣布对百阅进行战略投资。这是盛大文学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之一,双方将在版权及内容方面进行紧密合作。

  盛大文学在互联网数字出版市场取得成绩有目共睹。据盛大文学公布数据显示, 2010年盛大文学的营业额占据网络文学市场份额的70%以上。从数字出版大局来看,盛大系表现较为出色。通过盛大文学强大的内容资源库与果壳电子Bambook终端的强势结合,加之盛大庞大的投资体系助力,业已在中国数字出版市场占据重要位置。在盛大文学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一连串资本运作的影子。

分析师快评:盛大文学携资本搏击移动互联网

  从盛大文学资本运作的方向来看,2004年伊始至今,盛大系先后九次在数字出版领域进行资本运作,这种资本的运作一方面注重原创文学内容资源的聚合,另一方面在数字版权的内容运作方面寻找出口。尤其是2011年11月对老牌移动阅读服务提供商百阅的注资,更是向业界表明盛大文学进军移动互联网的决心。

  从盛大文学移动互联网布局来看,一方面,盛大文学在云城推出客户端,并构建WAP站点;另一方面,针对Android平台、iPad、iPhone等推出阅读客户端软件。此次利用Android客户端发布之际,正式向外界公布移动互联网发展战略,也显得其对Android平台体系的重视。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盛大文学从Android及iOS平台展开移动互联网战略较为可取。从世界范围来看,据相关研究机构预测, 2014年,全球Android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比将接近30%,鲸吞Symbian市场份额较为明显。基于此,我们预计,移动互联网开发团队将更多倾向于Android平台,并将从中获利,盛大文学亦如此。

  另外,我们从百阅角度来看,2005年6月及2009年12月,百阅先后两次获得晨兴创投投资,总投资金额不详。从对百阅发展长期追踪来看,2008-2009年前期,由于移动阅读市场尚未兴起,百阅的发展遇到瓶颈,在这一瓶颈期中,百阅构建了“移动阅读+SNS”的双轨发展模式,这也为其后续发展奠定基础。2009年中后期,电信运营商强势进入移动阅读领域,掀起了移动阅读市场发展的新一波热潮。当然,移动阅读市场长达六余年的发展过程中,百阅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及庞大的用户群体,尤其是渠道推广方面更是盛大文学看重的资源。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移动阅读市场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存在机会的同时也必然面临挑战。此时,盛大文学与联想、3G门户、百阅等企业合纵连横,开展移动互联网攻略策略可取,但是在其移动互联网发展之路上必然非一帆风顺。首先,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业务融合模式不仅仅是内容的互联互通,还需要根据移动互联网应用特点寻求新的突破;其次,如何构建移动互联网应用推广渠道,并有效维护;再次,互联网文学版权运作模式能否结合移动互联网特点进行创新。而这些都是盛大文学内部“功力”的问题,并非通过资本运作可以实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