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PE掘金定向增发正当时 险企系表现抢眼

中国概念股遭遇滑铁卢,海外资本市场降至冰点,国内资本市场疲软,10月IPO数量创自创业板开闸以来历史新低。面对利空环境,改变投资策略和寻求多元化退出途径成为PE大佬们迫在眉睫待解决的问题。
2011-11-10 10:42 · 清科研究  周士杰   
   

   近月来,中国概念股遭遇滑铁卢,海外资本市场降至冰点,国内资本市场疲软,10月IPO数量创自创业板开闸以来历史新低。面对利空环境,改变投资策略和寻求多元化退出途径成为PE大佬们迫在眉睫待解决的问题。A股市场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有效的退出保证、相对低风险和较稳定收益三因素催生PE机构频频参与A股企业定向增发。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2011年A股市场共有109家企业完成定向增发,有64家企业获得VC/PE青睐,涉及58家机构管理的75支基金。从融资金额来看,64家VC/PE支持的企业,融资金额为613.27亿元;其中,VC/PE机构贡献186.53亿元。从机构参与的案例个数来看,瑞华投资、博弘数君和雅戈尔分别位列前三甲,各参与10起以上定向增发。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系机构建银国际出资4.99亿元人民币,重金参与中金黄金的定向增发;比利时老牌机构富通银行出资8085万元人民币,参与拓日新能的定向增发。险资机构平安创新资本和本土活跃VC机构天堂硅谷系均有出众表现。此外,专注于阳光私募的证大投资,成就32家企业定向增资,贡献30.46亿元人民,表现格外抢眼。

 

清科观察:PE掘金定向增发正当时 险企系表现抢眼

  从定增企业本身来看,除了2月和10月份分别受到春节和国庆长假影响,VC/PE参与定向增发的趋势与该月定增企业数量浮动大体上趋于一致。相较于2011年1月-5月VC/PE参与定向增发的企业占比50.9%,6月-10月VC/PE支持的定增企业占比66.7%,VC/PE热情成上涨趋势。

清科观察:PE掘金定向增发正当时 险企系表现抢眼

  从VC/PE支持的A股定向增发企业的所在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其中,能源及矿产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遥遥*,分别发生11起和10起有VC/PE支持的定向增发,各占比20%和18%。机械制造行业紧随其后,有6起VC/PE支持的定向增发发生,占比12%。

清科观察:PE掘金定向增发正当时 险企系表现抢眼

  从VC/PE支持的A股定向增发企业的所在地域来看,主要集中在江浙一带和广东省,占据了三分之一的江山。此外,北京、安徽省、四川省和云南省均有不俗表现,占比均在5%以上。

清科观察:PE掘金定向增发正当时 险企系表现抢眼

  对于对未上市企业的风险投资,一方面,VC/PE机构倾向于收益较大的IPO退出。然而,中概股股受挫、VIE协议事件和欧洲信用评级遭遇“降级潮”等影响使得企业IPO受阻。另一方面,并购退出和股权转让退出需要企业有较好的发展态势。相对地,A股定向增发的解禁期大多为12个月,少数为24个月和36个月,有效保证了VC/PE机构的顺利推出,降低退出风险。

  相关资料显示,2010年定向增发的企业一共158家,截至2011年9月15日,仍在禁售期的有99家,已解禁上市的有59家,以增发价格和解禁日的收盘价相比,其中实现盈利的有51家,亏损的有8家,盈利家数比例高达总体的86%。另有资料显示,投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资金平均收益颇为丰厚,过去5年的平均年超额收益高达80%以上。从总体上来看能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过去5年的平均年超额收益为82.5%,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91.8%。在相对风险降低的情况下,较高的投资胜算和较好的收益,倍受投资者追捧。

  清科研究中心预测,在二级市场低谷和估值较低的情况下,PE参与定向增发正当时。一方面,以平安创新资本为首的险企,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一方面,以实业为起点的雅戈尔系成立了专业投资公司后,积极投身PE事业,高调参与定向增发。另一方面,银行背景的PE机构以建银国际和富通银行为代表,信托系西安外贸信托为代表涉足定向增发。此外,本土活跃机构的代表天堂硅谷系、鼎晖中国高新投常投集团光大金控凯石投资等均重金参与A股企业定向增发。PE掘金定向增发潮正来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