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季度中国LP增至4551家 “投资有道”仍需理性指引

截止至2011年第三季度,清科数据库中收录的LP共4,551家,在所有收录的LP中,披露可投资本量的机构共3,037家,可投资金规模共计6,640.70亿美元。从LP数量上分析,在清科研究中心观测的16类LP中,富有家族及个人、企业以及VC/PE机构活跃度居于前三名。
2011-10-25 10:30 · 清科研究  刘碧薇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止至2011年第三季度,清科数据库中收录的LP共4,551家,在所有收录的LP中,披露可投资本量的机构共3,037家,可投资金规模共计6,640.70亿美元。从LP数量上分析,在清科研究中心观测的16类LP中,富有家族及个人、企业以及VC/PE机构活跃度居于前三名,分别有2,175家、880家以及325家,分别占LP总数的47.8%、19.3%以及7.1%,这三类LP的占比超过中国创投暨私募股权市场投资人总数量的七成;LP可投资本量方面,上市公司、公共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可投资本量远超其他类别LP,这三类LP披露的可投资本量均破千亿美元,分别为1784.02亿美元、1431.72亿美元以及1423.51亿美元,各占可投资本总量的26.9%、21.6%以及21.4%。

  图1 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别比较(按数量,个)

三季度中国LP增至4551家 “投资有道”仍需理性指引

  图2  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别比较(按可投资本量,US$B)

三季度中国LP增至4551家 “投资有道”仍需理性指引

  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2011年第三季度LP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富有家族及个人携企业“联动”投资VC/PE   民间资本投资渠道仍需转型

  富有家族及个人LP在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领域的表现相当抢眼。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清科数据库中收录的富有家族及个人LP共2,175家,占LP总数量的47.8%。其中披露可投资本量的富有家族及个人共1992家,毋庸置疑,是中国LP市场中最活跃的一个类别;然而在可投资本量方面,共计47.60亿美元,仅占投资总额的0.7%,可见当前富有家族及个人可投资于VC/PE基金的资产仍相对有限。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品牌基金要求的投资门槛一般在1,000.00万元左右,目前市场上富有家族及个人的平均单笔投资规模在1,000.00万元徘徊,部分个人投资者并未将个人财富主要配置到创投暨私募股权领域中来,即使在投资之后依然疑虑过多,与GP之间的信任度有待加强。纵观本土富有家族及个人原始财富的历史,其主要通过矿产、房地产和民间借贷等方式积累了大量民间资本,然而近年来这些传统投资方式利润微薄:房市在限购令和限贷令的打压下摇摇欲坠;山西煤改令炒煤团遭受不小损失。

  在2010年至今银根收紧的状态下,民营企业对资金的巨大需求缺口拉高了民间金融利率,我们也看到部分民间热钱从房地产、矿产转战民间借贷。以民间借贷发达的温州为例,据央行温州中心支行2011年上半年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达到1,100.00亿元,有89.0%的家庭或个人、59.7%的企业参与。规模庞大的民间借贷为温州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途径,同时在2011年第三季度也凸显其高风险的特性,初见报端的民企老板“跑路”使民间借贷危机一触即发,或将引发连锁反应,严重威胁金融体系的安全与稳定,以民间借贷作为主投资渠道的方式急需合理规范引导。VC/PE基金作为另类资产中不可或缺的种类,能够对产业升级起到推动作用,并促进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发展。合理疏导民间资本进行投资,未来无疑是政府扶持和有序引导的重点。从个人LP的角度出发,虽然投资者教育需要漫长的时间,但在未来中国创投暨私募股权领域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

  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企业成为创投暨私募股权领域活跃的投资主体之一,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清科数据库中收录的企业共880家,占LP总数量的19.3%。可投资本量方面虽然仅有173.30亿美元,占可投资本总量的2.6%,但规模在迅速扩大。同富有家族及个人有强关联的民营企业目前已经成为良好的投资平台,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生产成本上涨、汇率、融资等多方面的问题,多数民营企业资本配比呈现实业、地产、资本运作三足鼎力的局面,随着利润下降以及传统产业格局已定,企业靠实业拓展市场履步维艰,加之地产调控不断升级,企业资本运作的比重在不断增大。尤其是从中小企业一路走到上市公司的民营企业,资金规模较大、发展较为成熟,也积极加入了LP队伍,例如:伊利股份、华联商厦方大碳素、歌华有线等企业投资中信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规模均在3,000.00万元以上。甚至部分上市公司担任了LP和GP的双重角色,在VC/PE市场大张旗鼓——例如:雅戈尔频频参与定向增发,七匹狼成立自身的创投等等。上市公司以其良好的企业品牌及信誉、可以形成协同效应的产业资源以及相关行业的知识储备,对VC/PE市场注入资金有良好的推动作用。然而部分企业的实业空心化程度加深,风险逐渐凸显。尤其是上市公司,在盈利过多依赖资本运作的情况下,如何优化自身资本结构保持实业稳定增长以及跟主营业务相关的二级市场股价,依然是充满考验的课题。

  外资、本土LP数量上近乎“二八分化” 外资LP可投资本量依旧占主导

  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清科数据库中收录的LP从数量方面来看,本土LP共3,600家,外资LP共922家,占比分别为79.1%和20.3%,LP市场近乎呈现“二八分化”,由于大量的富有家族及个人以及企业来自于本土,从而使得本土LP数量水涨船高。然而在可投资本量方面,本土LP可投资本量为1,123.18亿美元,外资LP可投资本量共5,508.44亿美元,本土LP可投资本量为外资LP的1/5。外资LP中上市公司、公共养老金 、主权财富基金以及FOFs的可投资本量最为庞大,这几类LP占外资可投资本总量的八成,可见运作历史悠久、具备一定规模的外资LP依然占据市场主导。然而近年来外币基金募资活跃度不及人民币基金,加之近期VIE模式监管尘埃未定,对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震动较大,持有外币的LP在未来募资时可能会放缓脚步多方面考虑。

  图3 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型比较(按数量,个)

三季度中国LP增至4551家 “投资有道”仍需理性指引

  图4 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型比较(按可投资本量,US$B)

三季度中国LP增至4551家 “投资有道”仍需理性指引

 

------------------------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