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时尚及电子商务加速中国服装市场发展 投资将创新高

ZARA、H&M、优衣库等国际快时尚服装品牌的成功运作,中国服装企业将逐渐谋求快时尚发展之路。快时尚及电子商务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加速器。
2011-09-21 10:26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中国服装市场销售规模为12596.80亿元人民币,相比于2009年的10490.90亿元,增幅达20.07%。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服装制造企业产成品为587.24亿元,相比于2009年487.87亿元增幅达20.37%(备注:规模以上企业主要是指产值500万人民币及以上企业)。从中国规模以上服装企业的产成品规模情况来看,与中国服装市场销售规模粗略比较,清科研究中心发现,中国服装市场的集中度较低,中小规模的企业在中国服装市场中仍占有一定的比重。

  中国服装行业转型势在必行

  2009年以来,中国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原料价格波动、贷款利率上调等增加了企业经营陈本,影响了中国纺织企业国际竞争力。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生产成本压力的加大,使得国际订单转移趋势明显。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纺织行业生产、出口及利润平稳增长,但增长速度出现明显趋缓势头,以美国为例,2011年1-5月,美国从中国进口服装数量下降0.8%,而相比而言,越南、孟加拉、印尼等过出口美国的服装数量不断增长。加之各种新型贸易保护和发达国家绿色标准门槛的提高,中国服装企业粗放型发展的道路越来越窄。种种迹象表明,单纯依靠廉价赚取眼球的时代已经过去,精细化生产、品牌化发展的产业转型之路势在必行。

  快时尚及电子商务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加速器

  中国凭借其庞大的人口基础不断创造消费需求。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6月,中国居民衣着消费价格指数为102.1,其中城镇居民衣着消费价格指数为102.2,农村居民衣着消费指数为101.6,与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相比,增长幅度略高。不过,除需求外,清科研究中心发现,加速中国服装市场发展的推动力主要有两点:

  首先,快时尚成为中国服装市场典型运作模式。“流行性”、“季节性”是服装商品的特殊属性,服装企业只有做到信息的及时反馈、灵活反映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ZARA、H&M、优衣库等国际快时尚服装品牌的成功运作,中国服装企业将逐渐谋求快时尚发展之路。整体而言,通过快速生产、快速物流、快速销售等产业链环节的整合,服装企业迅速的向市场推出最为流行、最为新颖、最为时尚的服装款式,以求满足目标消费人群对时尚的追求。此外,某种意义而言,快时尚有助于减少服装企业的库存成本。但是, 目前,中国大部分服装企业产业链整合能力不足,尤其是设计、物流环节的缺失将导致中国服装企业的快时尚追逐能力不足。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运作模式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中国服装品牌的形成,对于服装市场整体发展大有裨益。

  其次,电子商务成为服装产品销售*成长性的渠道之一。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服装品类网上零售交易规模为1073.28亿元人民币,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服装品类网上零售交易规模为469.23亿元人民币,相比于2011年*季度,增幅达17.01%。随着服装垂直电商市场的发展,及网上零售市场的日渐普及,传统服装企业的电子商务之路将日渐明晰,分析预计,2011年,中国服装类产品网上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1700亿元人民币,增幅将超过50%。电子商务渠道将成为服装销售*成长性的渠道之一。

  2011年中国服装市场投资事件预计将创2005年以来历年新高

  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05-2011年上半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投资事件频发。2010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及已经披露的投资总金额均创下历年新高,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为26起,披露投资案例总金额为3.58亿美元。当然,这部分投资统计并未包括以服装品类为核心业务的电子商务企业,如玛萨玛索、七格格、韩都衣舍等。

快时尚及电子商务加速中国服装市场发展 投资将创新高

  我们预计,未来,中国服装行业将保持加速增长,2011年,VC/PE对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投资或将超过2005年以来历年水平。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中国服装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行业格局尚未稳定。尽管大规模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品牌企业领军,但是后劲企业上升势头凶猛,保持发展速度将影响部分领军企业。变化的市场格局当然也意味着机会,尤其对资本而言,选准目标相时而动必然有所收获。

------------------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