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三方物流自我救赎:优势背后难掩不足 亟待规范整合

电子商务企业做客户的同时抓紧机遇进入物流行业,并在下一步发展中向社会开放,成为物流体系中的新宠。但从快速推进行业发展的角度,中国第三方物流企业整合在即。
2011-09-08 09:43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近日,中国相关部门表示,“十二五”期间将是电子商务企业更快速发展的时期,物流既是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瓶颈也是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机遇。同时,亦表示电子商务企业做客户的同时抓紧机遇进入物流行业,并在下一步发展中向社会开放,成为物流体系中的新宠。

  政策与资本双向合力促中国第三方物流企业重整与规范

  目前,在中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市场掩映下,物流行业逐渐提升至行业企业及中国相关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2011年6月中下旬,中国邮政局发布促进快递企业兼并重组意见,将积极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的财税、土地等优惠政策,促使5年内,培养出一批年收入超过百亿、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企业。与政策预期物流企业发展规模相比,大部分中国第三方物流行业企业相差甚远。从快速推进行业发展的角度,中国第三方物流企业整合在即。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5-2011年上半年中国物流行业并购案例数为29起,其中已经披露并购金额的案例数为20起,13起为跨国并购,4起并购企业具有VC/PE 支持。从历年的并购情况来看,2010年的并购事件较多,已经披露的并购事件为15起,这一方面得益于物流行业的快递发展,大型物流公司在快速扩张过程中往往选取并购产业链上下游以“短平快”扩展自身的业务线,另一方面,2009年相关快递法规的出台,对于物流行业从业企业设定了更高的门槛,部分中小企业受制于资金,不得不选择被并购方式得以存续。

第三方物流自我救赎:优势背后难掩不足 亟待规范整合

  尽管目前中国物流行业并购与电子商务相关的企业数量有限,但是清科研究中心预计,近三年内,中国物流行业的并购事件在资本、政策及行业发展的推动下,将更多的与电子商务相关联。

  中国第三方电子商务物流优势背后难掩不足

  相比于电商企业自建物流,中国第三方物流公司具有中短期成本较低、覆盖区域广泛、专业性运作能力较强等独特优势,但作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产业链重要组成环节,仍难掩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可控性不强,既难以实现二次营销,又可能部分会导致电商企业客服成本的增加

  可控性不强主要体现在电子商务企业对整个业务流程的管控能力不强。一般而言,电商企业与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合作主要体现在仓储及物流配送环节,在配送过程中产生的增值服务较为难以实现,如新产品推广、公司品牌宣传等,这种类似于二次营销的活动,第三方物流配送公司难以配合实现。

  另外,第三方物流公司由于承接多家的业务,在产品的配送中,配送人员可能无法完全保障服务的质量,造成包裹延迟递送、配送人员态度不佳等问题的投诉,这可能会增加电商企业的客服成本,而且还可能影响电商企业的品牌形象。

  (二)电子商务企业与物流公司后台对接较难,造成信息流通的不顺畅

  电子商务企业在与第三方物流合作的过程中,需要在订单处理的过程中实现双方后台系统的对接。但是,由于很多电商企业采用自主开发的ERP系统,在和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时,后台平台的对接需要投资较多的资金和精力,而且安全性和稳定性都存在隐忧,容易造成合作双方信息沟通不顺畅。

  (三)COD回款周期较长,影响电子商务企业的现金流

  对于货到付款的业务,物流公司协助收款之后,不会与电商企业时时结算,一般会选择1-4周不等时间进行结算,影响了电子商务企业的现金流。此外,由于中国电商企业的IT管理水平不高,其在流程管理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漏洞,为此,在执行代收货款的过程中,可能存在较大的风险。

  第三方物流公司需把握历史机遇,获得巨大市场蓝海

  尽管部分电子商务公司自建物流,但绝不足以满足电商市场需求,第三方物流无论短中长期都将是电商配送的主要力量。在外部环境与企业发展的共同推进下,中国第三方物流公司需积极规范与整合,以把握市场发展新机遇。

---------------------------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