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消费品投资多元化 食品及服装成资本布局重点

相比于其他行业而言,中国消费品行业投资事件频发。中国消费品行业涵盖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细分领域从食品到服装、从家电到汽车、从保健品到日化用品等,无不彰显资本的力量。
2011-09-09 09:31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2005-2011年上半年,已经披露的中国消费品部分行业的投资事件为372起,其中已经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285起,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84.45亿美金,平均投资金额为2964万美金。相比于其他行业而言,中国消费品行业投资事件频发,尤其是自2008-2010年,中国消费品行业投资事件较为密集。中国消费品行业涵盖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细分领域从食品到服装、从家电到汽车、从保健品到日化用品等,无不彰显资本的力量。

  食品&饮料及纺织服装两大细分领域颇受资本关注

  从投资案例数量的角度出发,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5-2011年上半年,中国部分消费品市场获投企业的分布情况来看,食品&饮料行业披露的投资案例数最多,达159起,占比达42.74%;其次,纺织及服装行业获投企业数量位居第二位,达88起,占比达23.66%。此外,汽车制造及服务、日常用品等领域投资均有不错的表现。

中国消费品投资多元化 食品及服装成资本布局重点

  从投资金额的角度出发,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5-2011年上半年,中国部分消费品市场获投企业的分布情况来看,食品&饮料行业披露的投资案例金额仍属最多,达47.20亿元美金,占比达55.89%;其次,汽车制造及服务行业的投资案例金额位居第二位,超过纺织机服装行业,达16.68亿美金,占比达19.75%;再次是纺织及服装行业,投资案例金额位居第三位,达12.83亿美金,占比达15.20%。此外,日常用品、日化用品等领域投资均有不错的表现。

  中国消费品行业遍布投资机会,资本可重点关注几大细分领域

  从中国消费品市场细分领域到中国消费品市场产业链上下游构建情况来看,我们分析认为,中国消费品市场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一)食品行业:休闲食品、方便食品制造企业

  对于食品行业,我们建议,投资方可重点关注休闲食品、方便食品及乳制品制造企业,这三个细分食品的增长空间巨大。

  从休闲食品来看,一方面,中国休闲食品市场尚未建立明星品牌企业,且具有一定的区域限制,为此,一些较具竞争力的休闲食品企业在品牌影响力的打造及全国渠道布局方面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撑,这位资本的进入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中国休闲食品的市场集中度较低,谁先发力市场,必将取得先发优势。

  从方便食品来看,主要是指罐头食品、速冻食品、方便速食等细分产品线,随着80后一代独立生活,加之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这种食品符合目标消费人群的需求,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二)饮料行业:酒精制品、鲜果饮料制品企业

  从酒精制品来看,高端白酒及葡萄酒制造企业值得重点关注。对于高端白酒,中产阶级的崛起提高了中国次高端白酒的销量。在通胀环境下,未来高端白酒企业的投资优势较为明显。对于葡萄酒市场,一方面,中国的葡萄酒品类是一个相对较为新鲜的市场,行业企业尚未形成稳定的市场格局;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及健康生活的热衷,具有保健性质的葡萄酒产品将受到中高端人群的追捧。加之酒品制造企业的利润较高,其投资价值即显现。

  (三)保健品制品企业

  保健品其实质是一种功能食品,保健品市场成长空间较大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中国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对于保健品存在一定的需求;二是现代人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城市人口部分处于亚健康状态,这是保健品目标消费人群;三是保健品的利润空间较大,对投资人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四)服装纺织行业:休闲服装、快时尚女装、男装制造企业

  目前,中国休闲服装与快时尚女装市场企业尚处于尝试阶段,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少之又少,但是这两部分市场面对的人群如12-18岁学生群体、20-30岁左右的女性群体,对于此类服装具有较大的需求,且容易并愿意付费购买。这种新兴的服装细分市场,对于投资人的吸引力较大。

  而对于男装市场,尤其是商务男装及高端定制服装市场,利润空间加大且受时尚影响较小,相比于其他的服装细分品类,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五)家电行业:小家电制造企业

  据家电协会发布的《中国小家电市场消费者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欧美国家每个家庭有40件小家电,在中国国内每个家庭小家电数量不足10件,市场容量远未饱和。随着国内消费需求日渐增强,这一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小家电行业。同时,小家电更新换代快、利润空间大,有业内人士透露,小家电利润已经高达50%,远远高于彩电、冰箱等家电产品。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进入,各大家电企业都把小家电产品作为新的赢利点。

  当然,从消费品产业链的横向层面剖析,现代农业物流企业尤其是冷链物流企业也是值得资本关注点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