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月QFLP始落地 险资参与PE投资门槛进一步放开

2011年8月份中国VC/PE市场募资进度趋于缓慢。QFLP试点政策推出数月后,在重庆、上海两地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中国人寿获PE牌照,险资参与PE投资门槛进一步放开。
2011-09-05 16:14 · 清科研究  罗姝   
   

  2011年8月份中国VC/PE市场募资进度趋于缓慢,但基金募资需求依然高涨。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8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20支,新增可投资中国大陆资本量为14.81亿美元;新设立基金数共计25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9支,目标募集规模120.10亿美元。QFLP试点政策推出数月后,在重庆、上海两地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中国人寿获PE牌照,险资参与PE投资门槛进一步放开。

  8月份募资进度趋于缓慢 新增资本量为14.81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8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20支,新增可投中国大陆资本量为14.81亿美元,平均规模为7,406.94万美元。与7月相比,新募基金数量环比下降了44.4%,募集金额环比下降了76.1%,募资进度相比前期进入了一个相对趋于缓慢的阶段。与2010年同期相比,2011年至今基金募资进度已经明显加快,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经过2011年1-7月基金募集资本量持续处于高位的情况下,8月募资进度趋于缓慢是市场的正常反应。

  从基金的类型来看,新募集的20支基金中以创业投资型基金最多,共有11支,募集金额为5.04亿美元。另有8支成长型基金和1支房地产基金,募集金额分别为8.21亿和1.56亿美元。其中,募集完成金额*的是弘毅上海基金,基金规模为5.00亿美元,是目前获批规模*的QFLP试点基金。另外一支募集完成金额较大的基金是深圳基石创投旗下基金深圳市珠峰基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达14.14亿元人民币,将主要投资境内品牌消费品、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医药医疗、新能源、先进制造业以及TMT行业的高成长、创新型、科技型企业。

8月QFLP始落地 险资参与PE投资门槛进一步放开

  8月份新增募资需求120.10亿美元 以人民币基金为主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8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25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9支,计划募集资金为120.10亿美元,平均每支基金目标募集规模6.32亿美元。25支新设立基金中,22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金额的有16支,目标募集资本量94.60亿美元,平均目标募集规模5.91亿美元;另外3支为美元基金,目标募集资本量25.50亿美元,平均目标募集规模8.50亿美元。

8月QFLP始落地 险资参与PE投资门槛进一步放开

  8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规模*的是罗斯洛克(天津)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由美国洛克菲勒家族全资子公司罗斯洛克资本有限公司与天津于家堡金融区城市运营商天津新金融合资成立,采用人民币和美元平行基金的形式,目标规模约为20.00亿美元,预计2011年募资约50.00亿元人民币( 包括人民币和美元),首期基金主要用于兴建天津于家堡罗斯洛克金融中心商业地产项目,以及于家堡金融区的基础设施、教育、文化等多个项目。

  QFLP始落地 重庆、上海两地开花

  QFLP试点政策推出数月后,终于在8月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首批落户重庆渝中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之一——重庆瀚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其募集的首期650万美元基金已于8月顺利到位并结汇,成为全国首支进行QFLP试点成功的基金;于此同时,首批获得上海QFLP试点资格的弘毅投资也在上海宣布成立了跨境投资基金管理总部,同时成立了规模为5.亿美元的弘毅上海基金,并与河北石家庄PVC检验手套供应商鸿锐集团签署了投资协议。

  中国人寿获PE牌照 险资参与PE投资门槛进一步放开

  8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PE投资牌照,成为国内首家获此牌照的保险公司,其股权投资将不再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逐一报送保监会审批,而是可在监管规定的额度内进行自主投资,这意味着保险资金参与PE投资的门槛进一步放开。PE投资因其高于债券等固定收益金融工具的期望收益率而成为保险公司迫切想要开拓的投资领域,但在目前PE过于火热的态势下,保监会对险资参与PE投资的审慎态度短期内不会轻易改变,然在当下券商参与PE投资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政策方面对保险资金参与PE投资也会不断进行积极有益的尝试,未来几年内,保险资金参与PE投资的步伐应会逐步加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