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月互联网行业投资持续高热 本土机构掘金定向增发

2011年7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36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61.84亿美元,其中6支美元基金,规模29.84亿美元,另外30支为人民币基金。
2011-08-09 16:21 · 清科研究  周士杰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 2011年7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36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61.84亿美元,其中6支美元基金,规模29.84亿美元,另外30支为人民币基金。7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4支,计划募集资金31.39亿美元,平均每支基金目标规模2.24亿美元。

  7月份共发生56起投资案例 涉及金额约19.24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7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56起,其中披露金额的50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约19.2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涉资约3848万美元。从行业方面来看,7月份投资案例主要分布在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IT等14个一级行业。从案例的个数上看,互联网行业延续走热态势,有17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投资案例总数的30.3%;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位居第二位,有6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10.7%;排在第三位的是IT行业,有5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8.9%。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仍高居首位,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15起,涉及金额5.48亿美元,占比28.5%。排在第二位的是连锁及零售行业,1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及金额2.50亿美元;此外,机械制造房地产能源及矿产农/林/牧/渔金融行业,投资案例涉及金额均超过1亿美元级别。

  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宣布旗下基金已经完成对金钱豹(中国)酒店餐饮集团的收购投资,交易金额约为2.50亿美元,这使得连锁及零售行业高居榜首。房地产行业排在第二位,1起投资案例涉资1.69亿美元,此笔投资案例来自于雅诗阁(中国)服务公寓基金接手北京雅诗阁服务公寓。能源及矿产行业位列第三位,披露金额的2起投资案例,平均涉资金额为7805万美元。

  7月份涉及5起过亿美元级投资。淡马锡联合IDG资本注资凡客诚品2.3亿美元,成为7月巨额投资案例之一,这也是自窝窝团宣布获得鼎晖创投、天佑投资、清科创投、紫荆资本和上海嘉石等机构2亿美元融资以来的又一笔专注于电商行业B2C类企业的重头融资。另外, 7月9日,我友网宣布获得1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美国的风投,我友网致力于打造中国*的开放式社区平台,集社区、视频、电子商务、游戏为一体的生活分享社区。7月18日,新加坡嘉德集团表示,该集团已出让北京雅诗阁服务公寓的所有权,售价1.689亿美元,接盘方为雅诗阁(中国)服务公寓基金。7月26日,安佰深宣布收购金钱豹,涉资约2.50亿美元。7月31日,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与凯雷投资集团管理的Carlyle Asia Partners III之Hawaii Asia Holdings Limited签署认购协议,海尔电器将向后者发行本金为10.67亿港元(折1.37亿美元)的可换股债券及4,000万份认股证。

7月互联网行业投资持续高热 本土机构掘金定向增发

  本土机构掘金定向增发 北京地区持续走热

  从投资规模来看,披露金额的50起投资案例中,规模在1,000.00以下的共有14起,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28.0%,涉及金额约6961万美元;投资规模在1,000.00-3,000.00万美元的案例数共有18起,涉及金额约2.58亿美元,占比36.0%;投资规模在3,000.00万美元以上的案例有18起,投资总金额约15.96亿美元,占比36.0%。

  7月份,本土VC/PE机构PIPE投资活跃度升级。博弘数君(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参与江南高纤、景兴纸业、云南铜业、大连天宝江特电机5家企业的PIPE投资。7月,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PIPE融资1930万美元;7月4日,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PIPE融资8711万美元; 7月14日,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PIPE融资6373万美元;7月15日,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PIPE融资5426万美元;7月20日,江西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PIPE融资3069万美元;此外,老牌外资PE机构,凯雷投资集团与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认购协议,海尔电器将向前者发行本金为10.67亿港元(折1.37亿美元)的可换股债券及4,000万份认股证。这是7月发生的少数由外资PE参与的PIPE融资。

7月互联网行业投资持续高热 本土机构掘金定向增发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1年7月份发生的56起投资案例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江苏等19个省市。从投资案例个数来看,北京地区高热,以23起投资案例遥遥*,占比40.9%;上海和深圳市位列第二位,各有5起投资案例发生,分别占比8.9%;位列第三位的是江苏省,有4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7.1%。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上来看,北京地区位居榜首,20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及金额约6.61亿美元,占比34.4%;上海位列第二位,以5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约4.30亿美元,占比22.4%;位列第三位的是陕西省,1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约1.37亿美元,占比7.1%;此外,云南省也有2起投资案例发生,涉及金额1.31亿美元,占比6.8%。

7月互联网行业投资持续高热 本土机构掘金定向增发

  32笔退出交易 境内资本市场成“主战场”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7月份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32笔退出交易,其中有29笔是以上市方式退出,占退出交易总笔数的90.6%;3起为并购退出,占比9.4%。 从上市退出的市场来看,深圳中小企业板发生17笔退出交易,涉及5家VC/PE支持的企业;深圳创业板发生10笔退出交易,涉及5家VC/PE支持企业。香港主板发生2笔退出交易,涉及2家VC/PE支持企业。

7月互联网行业投资持续高热 本土机构掘金定向增发

  7月份涉及3笔并购退出案例。7月12日,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已与明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金坤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相关协议,公司将以人民币14875万元的价格受让两位法人股东持有江苏明盛化工有限公司70%的股权,其中金坤创投转让所持江苏明盛980万元的出资额占49%的股权,金坤创投获得并购退出。7月14日,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17.60万元收购北京铂金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合计持有的普什信息自动化20%股权,铂金财富获得并购退出。7月16日,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为提升在太阳能行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优势,拟以不超过2200万价格收购洛阳银电光伏材料有限公司65%的股权,上海真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获得并购退出。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