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月并购市场交易额25亿美元 传统行业显活跃

2011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85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有78起,披露交易总额25.00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交易金额3,206.00万美元。与6月份相比,并购案例数量略有下降,但交易金额环比上升68.6%。
2011-08-05 08:15 · 清科研究  周倜如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85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有78起,披露交易总额25.00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交易金额3,206.00万美元。与6月份相比,并购案例数量略有下降,但交易金额环比上升68.6%。

  具体而言,7月共有70起国内并购案例完成,占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82.3%,其中披露金额的66起,披露金额11.74亿美元,占披露总额的47.0%;海外并购完成14起案例,占并购案例总数的16.5%,其中披露金额的12起,交易金额13.26亿美元,占并购总金额53.0%;外资并购仅完成1起案例,即日本住宅设施器材生产商骊住株式会社成功签约收购了无锡茂泰特种门有限公司。

7月并购市场交易额25亿美元 传统行业显活跃

  7月共完成85起并购案例 华润集团占4起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7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机械制造汽车能源及矿产化工原料及加工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房地产等二十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机械制造遥遥*,共完成13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4.2%;化工原料及加工能源及矿产汽车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并列第二,各完成6起案例,分别占比7.1%;IT房地产和食品&饮料行业,各以5起案例排名第三,分别占比5.8%。

  从并购案例金额来看,汽车行业位居榜首,共有5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7.26亿美元,占7月并购披露总额的29.1%;连锁及零售行业位居其次,有3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5.85亿美元,占比23.4%;IT行业位居第三,有5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3.53亿美元,占比14.1%。最夺人眼球的是,在连锁及零售行业,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于7月29日的价格成功收购了江西洪客隆百货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36.9亿人民币(约5.71亿美元),这是7月交易金额*的并购案例。

  从披露金额案例的平均规模来看,连锁及零售行业的案例平均规模*,约1.95亿美元;位列第二的是汽车行业,平均交易金额约1.45亿美元。其中,2011年7月7日,中国综合性企业中信戴卡轮毂公司以3亿多欧元(约4.30亿美元)的价格从私募股权公司Cognetas手中成功买下凯世曼铸造公司,是7月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的案例。排在第三的是IT行业,平均规模7,056.00万美元;排在第四的是食品&饮料行业,平均规模6,162.0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食品&饮料行业披露金额的4起案例中,有三起都是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发出的收购。

7月并购市场交易额25亿美元 传统行业显活跃

  跨国并购完成15起 交易金额13.26亿美元

  7月中国市场共完成15起跨国并购,交易金额13.26亿美元。主要分布在汽车机械制造、食品饮料、IT等9个一级行业。2011年7月5日,中粮集团以8.33亿澳元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糖业公司Tully Sugar 61.25%的股权,加速其在澳洲市场的扩张。另外,备受外界关注的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德国电脑和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Medion AG约51.9%的股权的案例,也于7月29日完成了股权交割。

7月并购市场交易额25亿美元 传统行业显活跃

 

   7月共15起并购案例有VC/PE支持

  在7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中,共有15起有VC/PE支持,涉及行业包括汽车化工原料及加工清洁技术、电信及增值服务等。其中,被并购方有VC/PE支持的共有5起,涉及金坤创投、铂金财富、真银创投等6家机构。

  交易金额较大的是,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成功收购的英纳法集团100%股份,作价约为1.9亿欧元。收购完成后英纳法将成为海纳川的全资子公司, Parcom资本和AAC Capital两家机构退出英纳法。另外,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于7月12日以人民币14,875万元的价格成功受让了江苏明盛化工有限公司70%的股权。根据清科数据库显示,明盛化工曾获的金坤创投的投资。

 

7月并购市场交易额25亿美元 传统行业显活跃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