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1年6月份新募资金36.2亿美元 农行试水产业基金

2011年6月份中国VC/PE市场基金募资需求高涨,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6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4支,目标募集规模75.17亿美元,环比上升33.30%。农业银行渝、锡两地分别拟设立产业基金,目标规模总额高达350亿元人民币;学生创业备受关注,学院派创业投资机构、基金争相成立,走“投资+孵化”路线,瞄准优秀学生创业团队。
2011-07-11 11:42 · 清科研究  陈倞   
   

  2011年6月份中国VC/PE市场基金募资需求高涨,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6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4支,目标募集规模75.17亿美元,环比上升33.30%。农业银行渝、锡两地分别拟设立产业基金,目标规模总额高达350亿元人民币;学生创业备受关注,学院派创业投资机构、基金争相成立,走“投资+孵化”路线,瞄准优秀学生创业团队。

  6月份基金募集资本量仍处高位 募资活跃度较高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6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40支,披露金额的37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6.20亿美元。其中35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金额的为33支基金,募集金额为18.36亿美元,占6月募集总金额的50.71%,平均规模0.56亿美元;另外5支为美元基金,披露金额的为4支基金,募集规模17.84亿美元,占比49.29%,平均规模4.46亿美元。

2011年6月份新募资金36.2亿美元 农行试水产业基金

  从基金的类型来看,新募集的40只基金中以创业投资型基金为主。其中,募资完成金额*的是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总金额高达5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是在原规模50亿元的基础上扩容至100亿元。中国明石集团旗下的鹏泰明石投资有限公司也于本月完成了注册,募集规模5亿美元,该基金的投资领域为高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节能、生物科技、网络信息技术等新兴行业中具备高成长性的企业。另外,由麦格理和光大控股合资成立的光大麦格理大中华基础设施基金已完成首轮募资,可动用资金高达7.29亿美元。该基金将专注于中国核心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收费公路、机场、新能源、污水处理、港口及铁路行业等。

  6月份新增募资需求75.17亿美元 环比上升33.30%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6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4支,目标募集规模75.17亿美元,环比上升33.3%。其中13支为人民币基金,目标募集资本量73.67亿美元,平均目标募集规模6.14亿美元;另外1支为美元基金,目标募集资本量1.50亿美元。

2011年6月份新募资金36.2亿美元 农行试水产业基金

  6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规模*的是重庆物流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由中国农业银行海航集团联手组建,目标规模200亿人民币。该基金主要用于重庆铁路、公路、航空三大物流基地,以及寸滩港、果园港、东港和黄谦港四港区的公共平台建设。另外一支重量级的基金为农银(无锡)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由农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无锡市政府合作发起的,目标规模15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重点投资于互联网、节能环保、信息、生物医药软件与服务外包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

  农业银行参与PE基金 募资总额高达350亿

  商业银行参与私募股权(PE)基金采取的常见做法为,商业银行通过子公司设立私募股权(PE)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GP)管理PE基金对目标企业进行投资。

  6月21日,农业银行与海航集团就组建重庆物流产业投资基金敲定了大致框架,该基金目标规模200亿元人民币,同时农业银行还将为重庆带来5年内1000亿元的授信额度。6月30日,农业银行又与无锡市政府合作,由农业银行在香港的子公司农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无锡国联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农银(无锡)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150亿元人民币。这两支基金总规模高达350亿元人民币,占6月新设立基金目标募集资本量的71.9%之多。

  继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之后,农业银行成为参与PE基金的又一家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得利于自身的先天优势,不仅可以为PE基金提供丰富的资金基础和优质的项目储备,还能给予基金投资的企业授信或贷款等帮助。尽管目前对于商业银行参与PE基金还存在争议,但在有关部门的监管和引导下,依然有序的进行着。

  6月多支学院派创投基金成立 只关注学生创业

  6月9日,华信投资设立中国创业实习网•华信青年学生创业基金,该基金是首支民营青年学生创业基金,已完成了总规模1000万元人民币的募集,目标对有发展前景的青年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孵化和培育。6月20日,上海杨浦区政府联合寅嘉创投设立海创1号创投基金投资企业,该基金目标规模1.5亿元人民币,为缓解海归创办企业早期的融资瓶颈问题,并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前往创业。6月23日,华南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设立高校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针对华南理工大学内的优秀创业团队进行投资,已完成了首期5000万元人民币的募集。在这之前,中欧国际商学院发起设立了法维纳斯中欧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7000万元人民币,旨在重点资助中欧创业者的风险投资项目,在资金上帮助由中欧的学员或毕业生提出的具有前景的项目顺利起步。此外,经中山大学批准成立的中大创投不久前也发起设立了中创一号基金,旨在重点支持中山大学科技创新、中大校友、社会人士创业成果转化。

  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早在2000年前后就分别设立了创业投资机构,近期市场又迎来新一波学院派创投机构、基金争相设立的浪潮。与清华、北大的创业投资机构有所不同的是,这些新生的机构、基金目前只关注高校内部的学生创业团队,以孵化和培育为主,对优秀的学生创业团队进行投资。高校自主成立创投基金,并投向高校内部资源,是一条产学结合、相互促进的新途经,或将成为推动战略性新兴领域发展的新兴力量。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