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1年上半年81亿美元涌入中国VC“资金池”

据清科研究数据库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73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81.03亿美元;上半年共发生605起投资,已披露金额的538起投资总量共计60.67亿美元;退出方面,上半年共有228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达198笔。
2011-07-06 12:53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球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加大,新一轮欧债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后金融危机时期面临多重考验。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平稳增长。在此背景之下,2011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表现尤为惊人:募资方面,共有81.03亿美元巨额资本涌入中国创投市场,再创新的历史高点;投资数量继续攀升,投资金额已然超越2010全年总量;北京地区依旧领潮全国投资,互联网行业再造融资辉煌;退出方面,IPO继续活跃,境内资本市场成为IPO退出“集中营”,创业板效应日益突显。

  据清科研究数据库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73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81.03亿美元;上半年共发生605起投资,已披露金额的538起投资总量共计60.67亿美元;退出方面,上半年共有228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达198笔。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11年*季度调研和《2011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以及2011年第二季度调研和《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81亿美元涌入中国VC“资金池” 人民币基金强势依旧

  2011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新募集基金73支,环比略有下调,但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资本量则再度刷新历史,一举突破81亿美元大关,同比上涨18.9%,已逼近2010年全年募资总额。具体来看,募资总量的快速上涨主要受益于几支规模较大基金完成募集,上半年1亿美金及以上的基金共有20支。

2011年上半年81亿美元涌入中国VC“资金池”

  近两年人民币基金一路狂歌猛进,取代外币基金成为中国创投市场主流。2011年上半年,人民币募资延续此前的热情,新募基金共计62支,募集总量达46.68亿美元,双双高于外币基金。

  在国内创投氛围日渐活跃,投融资政策环境日趋完善的背景下,一方面,大型本土创投机构加速成立人民币基金,2011年上半年达晨创投同创伟业东方富海、天图等*本土创投机构均有较大规模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另一方面,外资创投机构也加紧抢滩布局,纷纷设立人民币基金,KTB戈壁德同资本均成立人民币基金。同时,随着社保基金不断加码布局,政府引导基金全国开花结果,广大高净值个人兴趣正浓,保险资金蓄势待发,人民币基金LP市场正驶在扩容“快车道”,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2011年上半年81亿美元涌入中国VC“资金池”
2011年上半年81亿美元涌入中国VC“资金池”

  投资案例数再攀新高 交易金额已超上年总量

  2011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投资热浪袭人,共发生投资案例605起,同比涨幅为56.3%,已达2010年全年74.0%;其中披露金额的538起共涉及投资总额为60.67亿美元,与上一年同期的22.44亿美元相比涨幅高达170.4%,并已然超过2010年全年53.87亿美元的投资总量。

  纵观2008年至今国内创投市场发展,投资数量及金额在2009年上半年探底后一路火速升温,呈现良好势头。近两年创投市场募资持续走高,“资金池”加速蓄水,创投机构手握充足资本。在募资所带来的联动效应下,投资总量猛增亦为市场必然趋势。因此,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当下中国创投市场“不差钱”的情况下,以创投基金平均投资期估算,未来的3-5年将是中国创投市场投资的高峰期。

2011年上半年81亿美元涌入中国VC“资金池”

  互联网再造融资辉煌 机械制造备受关注

  2011年上半年投资行业中最引人关注的依然是互联网行业,共发生110起投资,遥遥*于其他行业,较去年同期的64起涨幅为71.9%;获得投资金额共计15.53亿美元,同比涨幅高达396.2%。随着中国网民数量不断增加,以及电子商务领域制度和技术平台的不断完善,购物网站持续受到资本追逐,2011年上半年共有54家电子商务企业获得投资,融资金额达7.25亿美元。团购网站窝窝团在上半年获得巨资追捧,极大程度地拉高上半年投资总量。

  值得关注的是,传统领域中的机械制造行业在2011年上半年获得了47起投资,仅次于互联网行业,其中,近九成均由本土创投投资。高端装备行业作为七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持,因此机械制造行业中,符合国家战略转型需求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投资机会日益凸显。

2011年上半年81亿美元涌入中国VC“资金池”
2011年上半年81亿美元涌入中国VC“资金池”

  北京投资依旧领潮 深圳活跃度跃升榜眼

  2011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创业投资案例分布于29个省市,北京地区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依然遥遥*于其他省市,共发生148起投资,获得融资18.57亿美元。深圳活跃度明显提高,一跃而致“榜眼”之位,上半年共发生投资69起,融资金额4.78亿美元。

  近几年,在发达城市投资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越来越多创投机构将关注点转移到资源富饶的西部地区。2011年上半年,新疆地区共发生6起投资,融资金额6,208.96万美元;内蒙古共发生5起投资,融资金额达2.25亿美元,其中,内蒙古大中矿业有限公司获得浙商创投上海永宣总额为1.80亿美元联合投资,也为2011年上半年投资额最高的案例之一。

2011年上半年81亿美元涌入中国VC“资金池”
2011年上半年81亿美元涌入中国VC“资金池”

  退出同比涨势可观 境内为IPO“集中营”

  2011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228笔退出交易,同比涨势十分可观,涨幅达56.2%;环比来看,受2010年底“翘尾”影响而略有回调。其中IPO依然是最为主要的退出方式,共有71家VC支持企业上市,涉及IPO退出交易198笔,占比高达86.8%。此外,另有14笔并购退出,10笔股权转让,4笔其他方式退出,1笔清算退出,以及1笔未披露退出方式。

2011年上半年81亿美元涌入中国VC“资金池”

  2011年上半年共有71家获VC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涉及198笔IPO退出交易。境内资本市场可谓VC退出“集中营”,62家企业共计145笔退出均发生在境内资本市场,占比分别为87.3%和73.2%。其中,深圳创业板优势尽显,聚集有34家企业所对应的84笔退出交易,平均投资回报9.0倍;深圳中小板45笔,平均投资回报8.9倍;上海证券交易所16笔,平均投资回报高达174.03倍。值得一提的是,华锐风电上市退出为其背后五家VC机构带来高达540倍账面回报,造就了新的投资神话。另有53笔IPO退出分布于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以及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仅涉及9家上市企业。其中,于纳斯达克上市的世纪互联,背后集中了12家VC机构,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奇虎360背后亦有11家VC支持。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