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酒业、乳业、日化业”中国三大快消行业并购热点

中国的白酒行业拥有诱人的高利润与广阔的发展前景。统计数据显示,许多高端酒类产品毛利在60.0%以上。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份,白酒制造工业实现工业销售总产值2,346.52亿元,同比增长33.81%,白酒制造工业正逐步进入稳步增长的通道。
2011-06-20 11:59 · 清科研究  徐卫卿   
   
在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开发潜力,是经济复苏后的朝阳产业。近年来,在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投资活跃、消费水平提升、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长、行业竞争市场化水平增强、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投入加大等众多利好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快速消费品行业迅速发展,加速驶入快车道,包括饮料、酒、休闲食品、日化等多个细分市场都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在中国,快速消费行业集中程度正在不断加大,行业并购也将逐步升级。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内,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并购可谓应接不暇。中粮“战车”捷报频传,收购蒙牛股份、保宁醋等优秀的民营企业,向“全产业链”进发;光明集团扬帆出“海”,屡败屡战,并购步伐不断;日化行业硝烟四起,本土品牌在宝洁、强生、科蒂等国际日化巨头全面围剿下步履维艰。快速消费品行业业内大规模的整合不断,并购潮风起云涌,重量级并购层出不穷,超大规模型的企业将逐步出现,中国快速消费行业或将终结诸侯割据的时代。

  一中国酒类行业并购投资热点

  (1)白酒高端化进行时

  1)高利润的明星,资本追逐的热点

  中国的白酒行业拥有诱人的高利润与广阔的发展前景。统计数据显示,许多高端酒类产品毛利在60.0%以上。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份,白酒制造工业实现工业销售总产值2,346.52亿元,同比增长33.81%,白酒制造工业正逐步进入稳步增长的通道。一组行业预测数据显示,未来10年,中国白酒业出口增长将达到5.0%至10.0%,利润将达到20.0%。预计到2012年,中国白酒市场利润年增长率约为31.8%。尽管目前为酒类销售淡季,但上述数据无疑显示出白酒行业仍处于高景气运行阶段。按照这一组数据预测的话,中国白酒行业的利润还将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促使很多投资者有意进入白酒业淘“一桶金”。

  2)二、三线酒类并购潜力大

  目前,高端白酒市场被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水井坊、剑南春等少数品牌寡头垄断,茅台与五粮液二者共3万千升的年产销量占据高端白酒市场75.0%的份额,整个高端白酒价格情况也在半垄断状态。未来一段时期白酒行业高端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二线区域品牌会逐步崛起,行业整合进程会加快,一些中小白酒企业将会继续被行业内的航母级企业整合。例如:像中粮集团这样的成熟食品企业,对白酒行业非常关注,目前在全国各地接触多家白酒企业,并曾先后向古井贡酒、沱牌、洋河、孔府家酒等洽谈,目前中粮和陕西杜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就收购事宜进行谈判。

  目前,白酒行业经过了几轮洗牌,正逐步呈现出走高端化趋势。随着高端白酒品牌并购的趋热,低端品牌的生存空间将受到更大的挤压。大品牌吃小品牌,行业整合加快,一些没有名气、没有文化底蕴的低端白酒注定前途暗淡,成为实力雄厚的品牌的并购对象。

  3)“国退洋进”外资觊觎中国白酒市场

  紧随经济全球化的加速,越来越多的洋酒企业和品牌涌入中国,而海外和本土的各类资本也活跃在中国酒业竞技场上,同本土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展开*的大角逐,逐渐成长为中国酒类市场竞争中一股重要的力量。未来白酒行业的并购重组很大的一部分将是来源于行业外资本或者外资。例如,帝亚吉欧“吞下”水井坊,成为倍受瞩目的白酒外资并购*案。这次交易将为帝亚吉欧大规模进军中国白酒市场,并抢占市场份额提供平台。在这件收购案签署之日起,中国白酒已被带到了国际资本市场。另外,“轩尼诗”、“*伏特加”等全球知名洋酒巨头,也以资本进入的方式相继联姻“文君酒”、“剑南春”等白酒企业,印证了这一趋势的存在。由于国家对外资并购名优白酒有限制,且五粮液、茅台等企业多由国资委*控股,拥有强大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对国际市场的开拓愿望也并不如外界所预计的那样强烈,外资并购名优白酒并非易事。面对来势汹汹国际酒业资本,本土酒类企业要利用国际资本的增量,来盘活国内资本的存量,*限度地提高民族酒业在世界酒类市场的竞争力。

  (2)啤酒葡萄酒迎并购盛宴

  中国啤酒市场比白酒市场更活跃,而且市场潜力巨大,年轻人的“酒量”不容忽视。其次,“洋酒”正在被前卫一族所接受,尤其葡萄酒已经越来越受到中国人的喜爱,而且已经嫁接到中国酒文化之中,品位与价位有机结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