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扩容”版图预测 十五高新区有望杀出重围

目前随着证监会对于各地高新区的走访逐渐展开,本年度证监会首要工作目标“新三板扩容”已接近倒数,全国现有的83个高新区已有过半有意向试点名单发起冲击。“新三板”目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运行5年,积累了丰富经验,扩容后的“新三板”市场将为场外交易市场,乃至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注入更多活力。同时,“新三板扩容”也将为高新区与园区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群雄逐鹿中原,谁为其中翘楚?
2011-06-07 17:55 · 清科研究  张兰   
   

  目前随着证监会对于各地高新区的走访逐渐展开,本年度证监会首要工作目标“新三板扩容”已接近倒数,全国现有的83个高新区已有过半有意向试点名单发起冲击。“新三板”目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运行5年,积累了丰富经验,扩容后的“新三板”市场将为场外交易市场,乃至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注入更多活力。同时,“新三板扩容”也将为高新区与园区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群雄逐鹿中原,谁为其中翘楚?值此时机,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推出《2011年“新三板扩容”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对现有的国家级高新区进行了全面梳理,从高新区背景、现状、主导产业、园区企业资质、地方政策扶植等多方面,针对有望入围“新三板”试点的部分潜在园区进行了剖析,并在此基础上做出了清科研究中心对此次扩容后的“新三板”试点版图预测,

  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China National High-Tech Industrial Development Zone),全称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国家级高新区”,是我国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科技工业园区,希望能够依靠科技和经济实力,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科技资源、资金和管理手段,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和改革措施,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目前我国高新区企业的行业分布集中于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新型医药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

  2009年底,我国的50多家高新区共有53,692个企业,总收入达到78,707.00亿元,净利润达到4,465.00亿元。而根据我国科技部网站公布,截止至2011年3月18日,国家级高新区已达到83个,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由此可推算,国家级高新区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见图1)。

“新三板扩容”版图预测  十五高新区有望杀出重围

  从上图可见,尽管我国绝大部分省份均已建立了针对当地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高新区,但是地理位置分布十分不均衡: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区域,高新区分布相对较为密集;而以四川、青海等省份代表的中西地区,尽管幅员辽阔,但是高新区的数量却远远不足。高新区的区域分布,与我国各地的经济发展速度密切相关,以江浙地区、广东沿海等为代表的区域,均是我国中小型企业的密集所在,其中更是不乏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例如:广东省现共有国家级高新区9个,江苏省共有国家级高新区6个,分别处于全国*地位。

  众所周知,“新三板扩容”只面向我国现有国家级高新区开展,因此除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已经参与“新三板”试点以外,其余的82个园区均有希望在未来按照一定批次,陆续进行“新三板”的试点工作。目前证监会尚未对此次“新三板扩容”的名额数量表态,结合我国各高新区现状,此次扩容数量拟控制在约10-15家;据统计,已明确表态积极争取此次扩容资格的高新区超过40家,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新三板扩容”涉及到未来建立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因此一方面承担了为园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通道的任务,另一方面更是需要肩负起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辐射周边区域经济增长的重任。监管层对于此批“新三板扩容”目标园区的选择,也将基于各高新区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未来发展前景、园区自身定位、园区企业资质、全国经济布局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评定。

  因此,清科研究中心针对上述影响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并结合现有各高新区出台的“新三板”相关政策,对除中关村以外的剩余82个高新区进行了梳理,据此选择出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竞争实力的15个园区作为“新三板扩容”潜在候选园区,并对其中的10个高新区列表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新三板扩容”版图预测  十五高新区有望杀出重围

  除前文所简述的10个高新区之外,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个高新区的自身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如果此次“新三板扩容”的试点名额较多,则同样有希望进入扩容名单中。上述的15个高新区,连同现有的中关村科技园区,将较大程度的覆盖我国东部沿海及中西部内陆的经济发达地区,对于我国未来各个区域经济连动、各地园区企业发展都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新三板扩容”版图预测  十五高新区有望杀出重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